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少年打工被黑中介拐骗 日工作14小时逃走遭暴打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寇国莹
2011年05月27日08:23

  记者 寇国莹 15岁的四川省甘洛县少年小刚(化名)本打算挣钱自立,没想到遭遇黑中介,被拐骗到河北白沟某私人箱包加工点打工,每天被强迫工作长达14个小时,几乎成为“包身工”。其间,他曾试图逃离,但被抓回并遭到暴打。

  ■打工少年被黑中介拐骗

  5月25日下午,记者在保定火车站铁路派出所见到了小刚,脸黑红黑红的,嘴唇干裂,浑身上下没有一处干净地方,两眼一片茫然。

  小刚说,他今年15岁,来自四川省甘洛县的山区,初中二年级辍学打算打工挣钱养家。前几天,他乘火车在石家庄火车站下车后,黑中介给他介绍了一个挣钱的“好地方”,去白沟做箱包,月薪1200多元。

  小刚觉得挣钱不少,于是被黑中介带到保定火车站,白沟的老板开车将其带走。小刚说,同被带到保定火车站的还有两人,都比他大,十八九岁的样子,但老板看他小,只要了他。

  ■黑加工点险成“包身工”

  小刚说,到达白沟的第一天,老板让他简单学习了一下,第二天就上机工作了。从早上6时一直到晚上22时,除了中间吃饭、上厕所,老板一刻也不让休息。

  他提出抗议,老板并不理会他。提出辞工,老板不同意。他说,这个加工点只有两个工人,除他之外,还有一个四川小伙。

  连续这样干了5天,小刚实在忍受不了这种高强度劳动,于是趁老板不注意,跑到白沟汽车站,但被老板带人抓回,还遭到一顿暴打。

  当天深夜,小刚趁老板睡熟,再次翻墙逃跑。小刚说,在老家的时候看过地图,他就顺着G18(保津高速公路)一路走,打算转道G4(京港澳高速公路),走到保定,从保定火车站沿铁路回家。

  ■不幸少年被民警解救

  小刚说,他顺着保津高速公路一直跑到容城县境内,脚底板实在疼得不行了,便下了高速公路,找到了容城县民政局求助。“向人家要钱回家,人家没给。”小刚说,在容城县睡了一晚后,他又上了保津高速,然后转道京石高速,一路走到了保定。

  24日晚到保定后,小刚又累又饿,便在火车站附近的地道桥下找了个地方,一觉睡到天亮。

  25日中午,小刚翻过铁路围墙,准备沿铁路线走着回家时,被执勤的铁路民警发现并获得救助。

  小刚说,从黑加工点跑出来后,直到被民警救助,他只吃过一顿饭,是铁路民警给他买了一大碗炸酱面。

  记者问他是否知道保定离四川有多远。小刚说,知道,几千公里,他就想着沿铁路能找到家。

  ■记者向劳动部门举报

  保定火车站铁路派出所崔所长非常同情小刚的遭遇,他说,这是铁路派出所近期处理的第二起被非法雇工的案例。这孩子太可怜了,这种黑窝点必须捣毁。

  小刚说,他知道老板姓名,虽不知村名,但知道具体在哪儿,他能找到那个地方。

  记者向白沟镇政府和白沟新城劳动分局进行了举报。白沟新城劳动分局工作人员表示,将会与小刚取得联系,对所在黑加工点进行查处。

  本报记者 寇国莹

(责任编辑:new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