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干旱 > 长江旱情消息

长江中下游遭大旱 三峡水库补水180多亿立方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27日18:08
长江中下游遭旱 三峡水库补水180多亿立方米(图)
  5月24日,按照国家防总要求,从5月20日开始给长江中下游补水,三峡水库加大下泄力度,出库流量为1万立方米每秒,比入库流量大3000立方米每秒左右,至24日20时,水库水位已降至152.70米。图为三峡大坝坝前水位明显下降,沉入江中的小岛露出了江面。 中新社发 王爱平 摄

  中新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 赵建华)27日8时,三峡水库水位151.99米,相应蓄水量208.49亿立方米,日均入库流量9030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11600立方米每秒。中国国家防总介绍说,今年以来,三峡水库已累计向长江中下游补水180.87亿立方米。

  其中,5月初以来,三峡水库已向下游补水27.64亿立方米,使长江中下游干流河道水位最大回升1.39到2.72米。长江干流汉口站、洞庭湖城陵矶站、鄱阳湖湖口站水位,都比近期最低水位回升了两米多。

  地处三峡水库下游、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5省正在遭旱。国家防总介绍说,主要原因是降雨严重偏少,江河来水不足,水位持续偏低。

  5月20日至今,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出现一次明显降雨过程,长江中下游受旱地区都有不同程度的降雨,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等省累计雨量20到40毫米,部分地区土壤墒情得到明显改善。但由于降雨历时不长,分布不均,雨量总体不大,未形成有效径流,对提高江河水位、增加湖库蓄水作用不大。

  国家防总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6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9251万亩,其中作物受旱面积3033万亩,主要分布在湖北、湖南、甘肃等省;待播耕地缺水缺墒面积6218万亩。其中,水田缺水1686万亩,旱田缺墒4532万亩,主要分布在黑龙江、内蒙古、吉林、湖北、湖南等省区;507万人、344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主要分布在湖北、甘肃、内蒙古、湖南、江西、云南等省区。

  面对旱情,国家防总、水利部已多次发出通知,有针对性地安排部署抗旱工作。4月15日至今,国家防总、水利部已先后派出13个工作组到湖南、湖北、安徽、江西、江苏、贵州、山东、河南、河北、山西、吉林、黑龙江、陕西等省,协助指导地方抗旱救灾。

  此外,今年以来中央财政已先后下达抗旱补助资金19.6亿元人民币。水泵、运水罐、汽油柴油发电机组等抗旱物资也先后运抵湖北、湖南,投入抗旱。

  作者:赵建华

(责任编辑:UN00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