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国41岁服装店女老板登顶珠峰 创多个第一(图)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11年05月28日07:39
魏静返回成都。
魏静返回成都。

 

魏静登上珠峰的时刻。
魏静登上珠峰的时刻。


  昨日下午5时,来自彭山的登山女豪杰魏静从拉萨回到了成都。依然是标志性的红色运动服,帅气的马尾和自信的微笑。

  本月20日,魏静成功登顶珠峰,成绩为4小时45分。作为第一位登顶珠峰的四川女性,魏静的壮举创造了三个之最:中国攀登珠峰女性年龄最大、中国女性攀登珠峰时间最短、中国女性登山者登顶时间最短。

  当然,更值得一提的是,她已经41岁了。

  0:00出发!

  路上

  不时看到死去的登山者

  5月20日零时,魏静向珠峰峰顶发起了最后冲击。

  魏静登顶珠峰总共耗时4小时45分,比她之前预计的7小时快了2个多小时。对于这个“超常发挥”,她淡然一笑,“我也没想到会这么快。”魏静回忆,根据当天的气象分析,冲顶所耗费的时间不能超过9小时,时间一到,无论登顶与否都要无条件撤回。但是魏静的心里想的却是,“无论如何我要爬到山顶。”一出发,魏静就略微提快了速度,甚至一度快到向导在后面追赶她。

  魏静说,为了争取尽早登顶,向导多吉次仁带她走了一条近路,但那条路险象环生,有些地方甚至没有路绳。“上到海拔7500米时,风特别大,我们每个人都被吹得东倒西歪,一不小心就会被风吹下旁边的冰崖。”

  一路上,她不时看到路上有死去的登山者,他们有的坐着,有的躺着,身体被风吹得发黑,表情被风雪凝固,“多少人为了攀登珠峰而永远留在了这里,我是幸运的!”

  4:45登顶!

  峰顶

  只能站下7个人

  5月20日4时45分,峰顶的经幡飘扬在魏静的眼前,登顶成功!

  登上海拔8844米的珠峰,魏静看到的是头顶淡淡的月光和漂浮在脚下蒙眬的云海。“你说我害怕吗?我当然怕。夜间登顶只能靠头顶的照明灯引路,听见冰爪在冰岩上发出的咯咯声,我也胆怯过,但我不会退缩。”

  魏静在峰顶只停留了35分钟,“峰顶只能容纳7人左右,我们下去了别人才能上来。”站在世界第三极,魏静说她的心情很宁静,“有句老话说,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我为了这一天,足足准备了5年”。

  新闻背景

  服装店女老板为圆梦

  准备5年 举债10多万

  2006年起,彭山的服装店女老板魏静迷上了登山。

  为了圆登顶珠峰的梦想,从2008年起,魏静坚持每天5到10公里的山路长跑,风雨无阻。今年1月,魏静在拉萨西藏登山学校完成了攀登珠峰训练。

  费用成了魏静最大的难题。按照预算,魏静登顶珠峰的经费总额在25万元左右。为了筹钱,魏静将自己服装店的衣服抛售一空,加上从亲人朋友处借来的10多万元和一些赞助,才凑够了所有费用。

  延伸

  登珠峰?

  先训练半年再准备30万

  30万 登山费用

  四川登山协会副秘书长高敏介绍,攀登珠峰的费用在30万左右。其中约有25万用在登山大本营的服务、酒店的入住、伙食的供应、雇用专业登山协作员以及购买氧气上。而登山衣、登山靴、防护镜等装备,一般要花6万左右。

  身体素质 要过硬

  如果有意进行登山运动,需先到医院进行身体检查,心脏或是肺部有问题的人是不能参加极限登山运动的。因为,在海拔很高的地区,任何一点小的问题都会被无限放大,简单的感冒也许会发展成致命的脑水肿。

  半年 登山培训

  其次,市民还需在西藏进行为期半年的训练,包括技术性训练、耐力训练等。训练内容一般是负重长跑,以西藏登山学校为例,每天的常规训练就包括10里的负重长跑。此外,市民在家也要持续训练,如坚持长跑、多爬楼梯等。高敏表示,整个训练周期至少需花费一年时间。

  心理素质要良好

  面对山上险恶的环境和瞬息万变的天气,稍一懈怠便可能危及生命。所以登山者应有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坚定的意志。

  建议

  高敏:“登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般先从海拔5000米的山峰开始训 练,慢慢增加到6000米、7000米。建议大家先试着攀登一些海拔不是很高的山峰,比如四川省内几座5000米左右的山,然后可以尝试青海的玉珠峰或者是新疆的慕士塔格峰。”

  后续

  明年 想挑战非洲最高峰

  登顶前10天她每天跑1万米

  在西藏登山学校,魏静为了适应高原环境,在准备登顶的前10天,每天坚持一万米长跑。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个训练帮了她很大的忙,在上到海拔6500米的时候,她的血压和心率,跟在平原地区几乎没有区别。

  出发前晚儿子的同学发来短信

  魏静有个17岁的儿子,小名叫贝贝,上高二了。“贝贝很支持我,知道我登顶成功,他比谁都开心。”

  她说,4月1日出发去拉萨的前一天晚上,收到儿子班上40多名同学发来的短信,“短信我都保存着,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太让我感动了。”

  魏静从手机里调出几条短信:“阿姨,这是梦想的力量,贝贝为有您这样的母亲而感到骄傲!”

  魏静说,她打算写一篇文章,记录这次攀登珠峰的点滴心情,“就叫《巅峰2011—当梦想照进现实》!”

  魏静昨晚赶回了彭山,“回去还要继续经营我的服装店。”

  当问到还会不会继续挑战高峰时,魏静坚定地说:“会!如果可以,我希望明年1月可以去挑战非洲第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但很快,她无奈地笑笑,面露难色,“现在经济来源是个很大的问题。”

  早报记者蒋超 实习记者 毛逸 摄影 肖潇(登顶照片由魏静提供)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