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受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污染”的黄瓜在欧洲蔓延 > 11毒黄瓜消息

西班牙黄瓜被证实无关肠疫病 欲向德国索赔(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6月02日01:39
5月31日,西班牙东南部农民正在倾倒无人问津的黄瓜。

  综合新华社报道 德国汉堡卫生当局5月31日宣布,实验室的最新化验结果显示,近日肆虐欧洲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感染的致病原并非西班牙进口黄瓜。据最新消息,德国各地已有15人因疫病死亡,瑞典出现首个德国以外的死亡病例。而此次疫病的病源仍成谜。

  疑经人畜传播

  肠疫情席卷欧洲,除德国外,瑞典、丹麦、英国、荷兰等国都宣称发现感染病例。汉堡卫生部门宣布化验结果后,欧盟专家当天也说,对西班牙两家农业企业的黄瓜和水土等样本进行了检查,至今未发现与德国患者感染类型一致的大肠杆菌。

  德国明斯特大学医院卫生研究所所长卡希5月31日说,人和其他一些动物都有可能是这类病菌的传染源。

  西班牙一周痛失2亿欧元

  尽管西班牙黄瓜被证实无辜,但对西班牙农业的沉重打击已经造成,几乎所有欧洲国家都停止从西班牙进口蔬果,估计西班牙一周的损失超过2亿欧元。西班牙政府已表态,不排除要求德国赔偿经济损失。

  西班牙环境、农村和海洋事务大臣阿吉拉尔当天要求德方立即恢复进口西班牙蔬菜。西班牙已宣布将向欧盟提出对因本次德国疫情而遭经济损失的西班牙农民进行补偿。汉堡卫生部门负责人则强调,德方为维护公众健康而第一时间公布对西班牙黄瓜的化验结果并没有错。

  鉴于目前致病原仍不明确,汉堡市仍然要求当地民众不要生食黄瓜、西红柿和生菜等蔬菜。欧洲第二大黄瓜生产国荷兰也受到波及。该国农业大臣亨克·布拉克尔说,荷兰对德国的蔬菜出口“几乎陷于停顿”。

  变异危机

  病菌毒性十年增两三倍

  造成本次疫情的大肠杆菌以前也曾在德国出现过。卡希收集的42种肠出血性大肠杆菌中就有2001年从德国科隆两名感染者处采集到的这种病菌样本。卡希说,据他检查,样本菌在过去10年中对抗生素的耐药性增强,同时新菌株毒性是2001年的原始菌株的两至三倍。

  此外,据德国各地一些接治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者的医生报告,目前住院治疗的溶血性尿毒综合征重症患者中有约半数出现神经系统衰竭的现象。医生说这是病人体内毒素增加造成的。

  卡希还说,新菌株集多种病原体的基因特征于一身,具体原因仍需调查。

  中国警惕

  我卫生部紧急通知做好防控

  卫生部应急办6月1日发布通知要求,加强疫情监测和报告,做好我国可能出现的输入性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防治。卫生部要求,各级医疗机构要加强病例的监测,发现急性血样便腹泻、腹痛病例,或有急性肾功能衰竭、溶血性贫血、血小板减少等溶血性尿毒综合征临床表现的病例,应询问近期有无赴德国或其周边国家的旅行史。一旦疑似患者,应立即报告当地疾控机构,并留取粪便及其他相关标本以备检测。

  卫生部同时提醒,2011年4月以来有德国及其周边国家旅行史者,如出现急性血样便腹泻、腹泻后无尿或少尿等表现,应及时就诊,并主动告知旅行史。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