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洲“毒黄瓜”疫情继续蔓延 德国逾1400人感染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6月01日08:58
  德国汉堡实验室昨日宣布,致病原并非西班牙进口黄瓜,但确切病原仍不明确。
德国汉堡实验室昨日宣布,致病原并非西班牙进口黄瓜,但确切病原仍不明确。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1日报道,德国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病情蔓延,中央政府与各州代表举行紧急会议,商量如何应付与化解这场危机。

  德国消费事务部长艾格纳同卫生部长巴哈尔30日下午与各州政府代表开会,讨论疫情在欧洲多国蔓延的问题。

  据报道,德国北部地区两周前首次传出大肠杆菌疫情。本次疫情已在德国各州造成1400多例确诊或疑似病例,至少14人因此丧生。近日,这种流行病又开始向其他欧洲国家蔓延。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表示,这是“德国历来报道的最大规模、也是全球最严重的大肠杆菌疫情之一”。

  报道称,除了德国,瑞典、丹麦、英国、法国、荷兰、瑞士和奥地利等国也发现类似病例。据了解,这些国家的患者大部分曾到过德国。

  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长布格尔昨天表示,目前还无法确定大肠杆菌的来源。但他呼吁民众,尤其是德国北部地区的居民避免生吃黄瓜、番茄和生菜。 中新

  此次疫情“很另类”

  德国负责流行病预防研究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表示,此次疫情可能的传染源等方面表现出了与以往明显不同的特点。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大肠杆菌通常是无害的,是人类肠道菌群的正常组成部分。但一些特殊血清型的大肠杆菌能致病,严重时会危及生命,EHEC就是其中的一类。导致EHEC感染暴发最常见的病原体是血清型为O157的大肠杆菌,但是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和明斯特大学医院卫生研究所分别对德国各地共15名患者进行抽样检查,发现的病原体均是血清型为O104的大肠杆菌。这种较少见的菌株此前还未引发过疫情,本次疫情中的病例是否都由这一菌株引发,还有待更大范围的调查证实。

  本次疫情在患者年龄段和性别上表现出引人注目的特异性。以往EHEC病例的最高发病率出现在15岁以下的儿童中,成年人所占比例较低,并且男女比例大致相当。而本次疫情引发溶血性尿毒综合征(HUS)的重症患者中,18岁以上的人所占比例达87%,女性占68%。此外,迄今的14名死者中只有两名男性。

  就传染源而言,本次疫情在暴发初期的表现也比较“另类”。EHEC的宿主主要是家畜和其他反刍动物,常见传播媒介是未经烹调或烹煮不透的肉类和奶制品。但是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和汉堡卫生当局在本次感染病例最多的汉堡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多数患者患病与生食黄瓜、西红柿和生菜等有很强的相关性。

  据新华社

  黄瓜西红柿

  近期赴德勿生吃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枫)德国“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蔓延欧洲,至少已经造成14人死亡、上千人感染。广东与欧洲的人员、贸易往来非常密切,如何及早防控引起广泛关注。昨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健康提示,建议近期赴德人员应暂时避免生食西红柿、黄瓜及生菜等。而广东省卫生厅已在20家医院开展监测,尚未接获有关病例报告。

  广东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广东2010年开始组织实施全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对28类43种食品开展了化学污染物及有害因素和10种食源性致病菌进行监测,包括禽类、蔬菜类食品中“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监测,并在全省选取20家医院开展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到目前为止,尚未收到监测医院有相关病例的报告。昨晚,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官方网站发布“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的相关预防知识指南(如下文)。

  健康问答

  1 什么是“肠出血性大肠杆菌”?

  大肠杆菌是一种在人和温血动物肠道内常见的细菌,大多数大肠杆菌菌株无害。然而某些型别菌株,例如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可引起严重的食源性疾病。

  2 哪些人容易感染?

  人群普遍易感,但以老人和儿童为主。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最高感染率发生在15岁以下的儿童中(美国15岁以下的儿童感染率为0.7/10万)。老人和儿童感染后症状往往较重,容易并发溶血尿毒综合症和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并发症。

  3 会引起什么疾病?

  肠出血性大肠杆菌引起的疾病症状包括腹部绞痛、腹泻、发烧、呕吐,可发展为血便(肠出血性大肠炎)。可引起肠出血性肠炎、溶血尿毒综合症和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潜伏期3至8天,平均为3至4天,大多数病人10天内康复,少数病人,约10%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者可发展为溶血尿毒综合征(HUS)。

  据估计,病例死亡率为3%至5%。

  4 人是从哪里感染的?

  未经烹调或烹煮不透的绞碎肉制品和原料奶;受粪便污染的水和其它食物以及食物制备期间的交叉污染;未经高温消毒的新鲜苹果酒、酸奶、奶酪和牛奶;越来越多的暴发与食用水果和蔬菜(芽苗菜、生菜、凉拌卷心菜、色拉)有关,污染可能是由于种植或处理期间的某一阶段接触到家畜或野生动物的粪便。

  5 我们如何预防?

  肠出血性大肠杆菌可在7℃-50℃的温度中生长,其最佳生长温度为37℃。

  因此,在烹调食物时,唯一有效方法是进行杀菌处理。加强对肉产品、奶类、水果和蔬菜的管理。从食物链的每个环节采取控制措施,重点应加强对冷冻食品的管理,防止食品被污染。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喝生水,避免生食蔬菜,水果要洗净再吃。

  由于很多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因接触游憩用水所致,对于避免这类水域和饮用水源遭动物粪便污染也很重要。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