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受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污染”的黄瓜在欧洲蔓延 > 11毒黄瓜消息

欧洲确认疫情病原体 为两不同细菌突变后新变种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孙天仁
2011年06月03日05:27

  本报布鲁塞尔6月2日电(记者孙天仁)欧洲疾病防控中心2日表示,实验室检测结果已经确认肠出血性大肠杆菌(STEC)是目前在欧洲暴发的肠道疾病的病原体,但是造成疫情的来源仍在调查中,目前没有迹象显示牛奶和肉制品与疫情有关。

  据美联社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官员2日说,初步基因排序显示,正在欧洲蔓延、引起感染的大肠杆菌是两种不同细菌突变之后的变种,这也是从未见过的新变种。欧盟方面表示,目前疫情仅限于德国北部汉堡及其周边地区,在过去几天内受感染患者已经比疫病暴发初期有所减少。

  俄罗斯政府2日表示,要全面禁止从欧盟进口新鲜蔬菜以防止肠出血性大肠杆菌进入俄罗斯。对此,欧盟委员会负责健康和消费者政策的委员约翰·达利2日通过其发言人表示,这种做法是“不公平的”,并拟致信俄罗斯消费者权益监督机构,要求予以澄清。

  约翰·达利1日在一份声明中对媒体表示,来自德国和西班牙的权威机构最终检测结果表明,造成此次突发疫情的“罪魁祸首”并非西班牙黄瓜。欧盟也不认同部分欧盟成员国禁止从西班牙、荷兰等国进口蔬菜和水果的做法。

  疫情发生后,欧盟立即启动相关危机处理程序,确保信息快速有效沟通,做到快速反应。约翰·达利1日要求欧洲疾病防控中心两天内展开风险评估。他说,欧盟设在罗马的一个医学实验室在短时间内取得了技术突破,以往对食品中出血性大肠杆菌的检测需要6天时间,现在只需要48小时。欧盟委员会与各成员国保持密切、迅速的互动。约翰·达利说,欧盟格外关注此次危机给农民,尤其是给蔬果种植农户造成的经济损失。目前,达利正与欧盟委员会负责农业与农村发展的委员达奇安·乔洛什合作,以协调解决相关问题。达利还呼吁公众保持冷静,注意个人卫生,预防交叉感染。他特别提请公众近期适当改变饮食习惯,一定要把蔬菜和水果处理干净后再食用。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