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刺鼻气味袭广州地铁3号线 初步排除天然气泄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03日16:02
  刺鼻气味突袭地铁三号线

  事发昨日上午,已初步排除天然气泄漏,究竟是何种气体仍需作进一步调查

  重点关注

  6月2日上午8时30分许,地铁三号线列车在汉溪长隆站停靠时,突然冒出一股浓烈的刺鼻性气味,有乘客称闻到后出现头晕恶心状况。事发后,该路段的部分列车在大石站敞开车门抽风近5分钟后又继续运行,地铁公司在汉溪长隆站也紧急开足抽风机换气,并疏散了一节车厢的30多名乘客。事故并没有对地铁运行造成影响。目前,已排除是天然气泄漏,气味来源仍需作进一步调查。

  刺鼻性气味突袭地铁

  当天上午8时29分许,市民冯女士乘坐地铁三号线从番禺广场站到广州市区。“列车在汉溪长隆站停靠时,一股刺激气味扑鼻而来,我多闻了几下,便感到头晕脑涨”。

  “气味很像煤气味,当时大家都被吓坏了,很多人立刻捂着鼻子。”冯女士心有余悸地说,闻到异味后她便想立刻下车,但由于人太多,她还没来得及下车,车门就已关闭;但列车关门后并没有马上启动,约一分钟后才缓缓驶向下一站。

  冯女士说,列车离站后,车厢内的异味并未消除,“那个味道实在太难闻了!捏住鼻子都没有任何效果”。列车过了大石站后,异味才没那么浓烈,但她头晕恶心的感觉仍然非常强烈,到了沥滘站后,她实在是忍受不住,只好下车换乘公交。

  市民李先生当天也有此遭遇。李先生说,当时他乘坐三号线到市桥,在经过大石站时,突然闻到一股刺鼻的怪味,“味道很像煤气味,大家都以为是发生煤气泄漏事故”。李先生告诉记者,当时车上很多人不堪异味侵袭,到了长隆站都纷纷下车了。

  “我下车后,向车站的工作人员反映情况,但他们什么都没解释。”李先生说,没多久就看到有保安还有一名警察上了列车,维持秩序并进行调查。“我随之也跟着上车,但发现车厢内还是有异味,于是赶紧下车。”李先生说,无奈之下他只好放弃乘坐地铁,转乘公交车到市桥。

  有三趟列车受到影响

  据了解,直至上午10时30分许,有不少市民乘坐地铁三号线经大石至长隆段时,仍能闻到刺鼻的异味。“从汉溪站往大石站之间,味道并不明显;而从大石站往汉溪站,则能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列车往前开刺鼻性气味越浓,在列车抵达汉溪长隆站后,气味才变得稍淡一些。”

  此外,在汉溪长隆站,往天河客运站方向的屏蔽门每次列车过后都无法自动关紧,均留下约3厘米宽的缝隙,需要三名戴着头盔的安保人员合力才能关紧。由于人手不足,其他无法关紧的屏蔽门前都站着一名工作人员,向乘客提示安全。

  据地铁三号线大石中心站的副站长姚淑芬介绍,因为上午地铁突然出现异味,地铁隧道内开足马力抽风换气,给屏蔽门带来的压力导致其无法自动关紧。

  姚淑芬说,上午8时40分许接到乘客反映称地铁车厢内有煤气味后,他们迅速组织工作人员到场。在确认隧道内有异味后,马上开足抽风机排气,并且调配其他站工作人员到汉溪长隆站协助维持秩序。姚淑芬称,当时一共有三趟列车受到影响,其中往番禺广场方向的第一趟列车最后一节车厢约有30多名乘客被紧急疏散,不过列车运行并没有受到影响。

  初步排除天然气泄漏

  有乘客表示,可能是地面上的煤气被地铁的抽风机抽到地铁内。也有乘客怀疑,异味很有可能来自于煤气管道受损后发生煤气泄漏。但站台的工作人员称,如果长时间有煤气弥漫隧道,应该早已发生煤气爆炸。

  该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事发后,汉溪长隆站所属的夏滘派出所的所有民警都赶到现场。而广州港华燃气公司也派抢险人员赶到现场检测。港华燃气公司某负责人表示,公司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后,用仪器检测,未能在事发地点探测到燃气成分。同时,该负责人还表示,在公司的远程监控系统上,燃气主要管网气压值一直维持正常。“大石至长隆段的燃气管道压力值一直显示正常,未出现泄漏状况”。

  该负责人说,为进一步确保安全,公司工作人员于当日下午,对地铁沿线地面铺设的燃气管道进行更仔细的分段检测,也均未发现泄漏状况。同时,该负责人还表示,燃气公司使用的检测仪器,只能检测到有燃气成分的气体,其他没有燃气成分的气体,则无法检测到,“具体异味是何气体,仍需有关部门作进一步调查才能得知”。

  采访中,有站台工作人员透露,怀疑是地铁隧道内工具房中的液态氢发生泄漏。但此说法未经相关部门证实。目前,究竟是何种气体,其从何而来,仍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姚颢)

  作者:姚颢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UN00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