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评论南海摩擦 称韬光养晦与有所作为不矛盾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6月05日15:32
被驱逐的越南违规石油勘探船
被驱逐的越南违规石油勘探船

中越海战宣传图
中越海战宣传图


  中越两国近日在南海上围绕石油勘探发生摩擦,这是中越之间近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冲突。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在记者会上,使用了“越南海军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越南利益的不冷静语言。有国外媒体认为,越南外交部的说法,等于是在这场最新冲突中加了赌注。对此,我国要求越方立即停止侵权活动,不要再制造新事端。在此背景下,第十次香格里拉亚洲安全对话,因为首次有梁光烈防长及其率领的中国军方高级别代表团参会,也备受关注。

  中越外交激烈交锋

  6月3日,我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方一贯致力于维护南海地区和平与稳定,有关“中国船只向越南渔民鸣枪示警”的报道纯属子虚乌有。中方一贯致力于维护南海地区和平与稳定,愿同有关国家共同努力,相向而行,把南海建成和平、友好、合作之海。

  越南日前曾表示,“5月26日,三艘中国海监巡逻艇干扰越南测量船启明2号在南中国海的勘探作业,越南测量船的海底缆索被中国巡逻艇割断,中国巡逻艇还以武力威吓越南船只。”5月29日,越南外交部发言人罕见地在周日举行记者会,指责中国加剧区内紧张,表示“越南海军将尽一切办法确保越南的和平、独立、主权及领土完整”。

  此后,我外交部发言人姜瑜5月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在回答有关中越南海问题时表示:“中国海监船对越南违法作业的船只采取的执法行动完全是正当的。我们要求越方立即停止侵权的活动,不再制造新的事端。”

  香格里拉对话会上

  梁光烈会晤美越防长

  上述背景下,6月3日至5日举行的第十次香格里拉亚洲安全对话,因为首次有梁光烈防长及其率领的中国军方高级别代表团参会,增添特别内涵。

  梁光烈上将3日下午会见了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梁光烈表示,如何适应新的形势,保持中美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是中美双方共同的重大课题。为此,要坚持和确立有利于两军关系发展的相关政策,引领和推动中美两军关系实现新的发展。要诚心实意把对方当成合作伙伴,而不是当成对手来对待,实现两军关系良性互动。

  盖茨说,未来双方应在存在共同利益的领域加强合作,在分歧领域保持对话,共同向世界表明伟大国家互利合作的好处。盖茨说,他的继任者将继续致力于推动美中两军关系发展。

  3日晚,梁光烈会见了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大将。梁光烈表示,开展国际海上安全合作,对建设和谐海洋具有重要意义。应对海上安全挑战,开展国际海上安全合作,应遵循《联合国宪章》、《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以及有关国家之间关于海上合作的双边协议和共识,坚持谋求共同安全和共同发展,坚持尊重沿海国的主权和权益。对于有关国家之间存在的海洋主权权益争议,应由当事国通过友好协商和双边谈判妥善处理。

  冯光青说,两国之间在南海问题上的一些分歧应该由双方共同努力解决,不允许任何第三国进行干涉和借此破坏两国关系。

  形势篇

  来龙篇

  越南挑南海争端

  南海,也称南中国海,是我国面积最大的海域,在我国地图上,可以看到9条断续线将这片海域围住,断续线内即为我国领海。东沙、西沙、中沙、南沙群岛分布其中,前三个群岛都在我国政府管辖下,而南沙群岛主权虽属我国,但上世纪60年代以来,东南亚诸国都对南沙部分岛屿甚至全部岛屿提出主权要求。其中,越南是侵占我国领海最多的国家。

  越南将南沙海域划分为上百个油气开发区面向全球招标。近年,美、俄、法、英、德等国家的石油公司都与越南签订了一系列油气开采合同,给南沙问题染上了国际色彩。越南已从南沙油田中开采了逾1亿吨石油,获利250多亿美元。同时,越南还对我国在南沙勘探油气资源反应异常强烈。

  争议区遭多国瓜分

  第一次石油危机后,拥有丰富油气资源、被称为“第二个波斯湾”的南海开始成为世界热点争议地区。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岛屿所属国可以由岛屿外划12海里领海和200海里为专属经济区,区域内可自由开采资源。因此,东盟邻国纷纷强占南沙岛屿。南海断续线内海域面积为200万平方公里,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文莱5国要求的海域就占154万平方公里,越南在南沙抢占了29个岛礁,菲律宾占据了9个,马来西亚占领了5个,我国只占8个。

  越南只是棋子 美国才是操盘手

  以美国为代表的地区外大国在南海地区的活动日益频繁,也为南海争议添加了不安定因素。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分析说,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态度受其在亚太地区的国家基本战略支配,也受其对华政策影响,美国政府现阶段的南海政策中,遏制中国的成分占了较大比重,即使美国政府在外交和军事上保持中立,也可能利用美国石油公司的商业行为,对南海问题的发展和最终解决施加潜在、间接的影响。

  去脉篇

  1974年中越西沙海战

  西沙海战是1974年1月,中国海军南海舰队与陆军分队、民兵协同,对入侵西沙永乐群岛海域的南越军队进行的自卫反击作战。这是一场维护中国领土和领海主权的正义斗争。

  这次海战是中国海军首次远离海岸,在陌生海区作战。装备处于劣势的中国海军官兵战斗英勇,战术运用成功,击沉南越海军护航炮舰1艘,击伤驱逐舰3艘,击毙其“怒涛”号舰长、副舰长、“陈庆瑜”号舰长及以下官兵100余人……

  1988年中越南沙海战

  1988年3月中旬,中国海军为保卫祖国神圣的领土南沙群岛,又与越南海军展开了一场海上的生死较量。这场惊心动魄的战斗,仅仅进行了不到28分钟,中国海军大获全胜。

  此战之后,我南海永暑礁海洋观测站的建站工程再没有受到越南干扰,于1988年8月顺利完成。我国正式宣布了建立海南省的决定,并且明确指出:西沙、南沙及其附近海域的管辖权归海南省。

  南海局势如何应对

  各路专家畅所欲言

  如何看待东亚安全合作前景以及中国应采取怎样的对策?近日举办的2011中国太平洋地区论坛以“东亚安全合作的前景与对策”为主题,邀请来自中国智库和高校的一些专家学者,公开阐述他们的观点。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副院长刘江永:

  韬光养晦与有所作为不矛盾

  “从中国《易经》的角度看,韬光养晦与有所作为并不矛盾。在韬光养晦时,应有所作为;在有所作为时要韬光养晦。这应成为我们处理南海问题等的一个战略原则。”

  ■外交部亚洲司

  综合处副处长张妍:

  能否从哲学高度看的问题

  “为什么相对于经济合作,中国在地区安全上比较弱?由于周边国家在经济上依赖中国,在安全上依赖美国,这样的二元战略结构,使得中国试图通过经济合作促进与东盟安全合作的努力,难有明显成效。在处理南海问题上,曾有很多质疑,认为外交部是否有些软弱,但这其实还是一个能否从哲学的高度看问题的问题。中国的外交,是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的。”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教授査道炯:

  需要加强测绘力量

  “中国处理南海问题过去坚持双边,拒绝多边,但拒绝也拒绝不了。到底应以区域内和区域外划界,还是应以申诉国和非申诉国划界?从法律角度看,中国国家海洋法里,对中国国家海洋划界中的南海基点确定这个重要工作尚未完成。我们需要加强测绘力量将南海所有岛屿岛礁、海底地形等测绘清楚,制成完整清晰的中国南海大陆架地形图,以增强中国在南海划界谈判中的说服力。”

  ■中国石油界著名石油勘探和商务谈判专家、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原总地质师曾兴球:

  目前正好是个机会

  “东亚各国的安全合作前景,非常值得期待,但道路非常不平坦。研究东亚问题,一定要眼观全球,目前正好是解决南海问题的一个机会。中国的发展需要能源,短期内仍需依靠传统高碳能源,仍需更多依靠进口外来能源产品。如果在处理相关问题上,只有柔,没有刚,那根本不行。我们不打人,但如果我们有能力打赢的时候,所有的谈判一定能成功,所以我们一定要务实。”

  本报综合报道 J172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