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京沪高铁将实现坐席民航化 300公里列车分两种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06月09日15:54
CRH380A的车头“霸气十足” 本版图片均为CFP
CRH380A的车头“霸气十足” 本版图片均为CFP

 

CRH380A动车的豪华座位有小桌子和电视屏幕 
CRH380A动车的豪华座位有小桌子和电视屏幕 

 

CRH380A动车的豪华座位可由电动控制变为简单的单人床
CRH380A动车的豪华座位可由电动控制变为简单的单人床


  本报记者 金志刚

  京沪高铁将于6月底开通运营,届时全新的国产高速动车组“和谐号”380A和380B将闪亮登场。铁路部门对自己的“新装备”一直秘不示人,本报记者在上海虹桥站,从正在运行试验的试验车窗外“偷瞄”车内布局。京沪高铁列车将首次出现真正的“三舱”布局,完全实现“火车坐席民航化”。

  首次形成真正的“三舱”布局

  据透露,京沪高铁时速300公里的列车将有两种,分别是南车制造的CRH380A和北车制造的CRH380B,这两种列车都将交付40多列。

  CRH是“和谐号”的简称,380代表设计之初京沪高铁时速380公里的要求,A和B只是具体的生产厂家和型号不同,两者的性能、内部装饰都差不多。

  巧合的是,380A动车与著名的世界最大客机——空客A380的命名非常相似,此前这一车型已经在沪杭高铁上运营,但这次京沪高铁上将出现的380A,内部装饰更豪华,并首次出现真正的“三舱”布局,即二等座车厢、一等座车厢和商务座车厢。

  记者在上海虹桥站看到,CRH380A试验车的车头要比CRH2动车组的车头长,其造型概念从长征火箭借取灵感,新车头的前窗玻璃尽量向外鼓一点,使它既能保证视野,又能保持流线化。在车头两侧有凸起的“肩部”,大大降低了列车的气动升力,增加了尾车的稳定性,从而使列车更安全。

  一二等座接近沪杭沪宁高铁

  CRH380A试验车共16节车厢编组(也可以8节编组),其中10节二等车厢(座位数最多,全列达到838个二等座),4节一等车厢(共162个一等座),1节商务车厢(共24个商务座),1节餐车,车头位置还有VIP观光座。

  列车最主要的坐席分为二等车、一等车、商务车。二等座一排5个座位,一等座一排4个座位,商务车一排3个座位。每一排的总宽度是一样的,这样你就能想象这三种座位的宽松度了。

  此前有消息说,为了提高上座率、减轻旅客的经济负担,京沪高铁将拆除一部分豪华座椅,代之以二等座等“平民”座椅,因此到开通运营时,京沪高铁车厢设置是否与现在的试验车一致,还是个未知数。

  从试验车来看,一等座、二等座与已经运营的沪杭、沪宁高铁差不多。二等座座套为蓝色,靠近中间过道的坐椅上都有扶手,在车厢内设置一蹲、一坐两个卫生间和一个洗脸间。一等座为红色座套,每个坐椅一侧的车体上方,都有阅读灯,窗帘一改传统列车上的设置,为上下拉动,坐椅可以调整倾斜度,在车厢内也设了两个卫生间和一个洗脸间。

  第一次出现整节商务车厢

  虽然此前的沪杭高铁也配置有VIP坐席,但京沪高铁上第一次出现了整节车厢的商务车厢,这主要是基于京沪两地有大批商务客人的往来,并且京沪之间的旅行时间也比沪杭之间要长得多,商务座因此有了目标客户群。

  商务车为列车第3节车厢,内设置24个红色可躺可旋转软席坐椅,一排3座,坐椅分为单人坐椅和双人坐椅两种,坐、躺任意切换,还可通过手动方式实现整体180度旋转,变换坐椅朝向。坐椅采用高档真皮蒙面,带有宽大的私密罩壳,具备一定的私密空间,受外界影响小。同时每个坐椅都配有电视、小桌板、电源插座、阅读灯等配套设备,满足乘客旅途休息、娱乐、就餐及办公等需求。

  此外,京沪高铁还配置可观“司机开车”的VIP观光区,紧邻司机室,全车共设两个VIP观光区,每个VIP观光区设2个与商务车内相同的坐椅、3个高档沙发、电子幕帘,多功能边柜等设施。“电子幕帘”位于司机室和观光区之间,在通电之前为水雾玻璃,旅客按动通电按钮后,玻璃的水雾层立即消失,旅客可以观看司机驾驶列车,并以司机的视角观看列车运行。多功能边柜分列左右两侧,为旅客提供折叠桌、书报架、电视等设备。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