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IMF主席涉嫌性侵被捕 > 逮捕卡恩消息

IMF总裁之争添变数 半路杀出资深“黑马”(图)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6月13日14:22
半路杀出资深老“黑马”
半路杀出资深老“黑马”
半路杀出资深老“黑马”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候选人的提名已于6月10日截止。当大家将目光聚焦在法国财长拉加德和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腾斯身上时,杀出了一匹黑马以色列中央银行行长斯坦利·菲舍尔11日宣布参选。外电评价,尽管他凭借深厚资历和专业表现广获赞誉,但年龄和双重国籍或将成为他竞选的“拦路虎”。

  IMF定于17日宣布总裁候选人“终极3人名单”,并需要在月底前就新总裁人选达成共识。按这一机构的说法,如提名候选人不超过3个,执行董事会将直接进入总裁遴选面试;如提名候选人超过3个,执行董事会将经由选举程序确定3名最终候选人。

  美国智库欧亚集团政治风险咨询部门负责人伊恩·布雷默说,新兴经济体眼下没有能力就单一的候选人取得共识,“此外,欧洲人态度非常坚定。我认为,实际上不可能在这个时候把拉加德拉下马。”

  拉加德首获新兴经济体公开支持

  印度尼西亚财政部长阿古斯·马托瓦多约12日说,他支持法国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总裁人选。这是法国财长首次获得新兴经济体国家公开支持。

  截至10日竞选提名最后期限,拉加德已获得欧洲、非洲、俄罗斯和包括韩国在内的部分亚洲国家的明确支持。据日本共同社11日报道,预计日本也将于本周表态支持拉加德。

  目前,欧盟拥有IMF中31%的投票权,加之部分新兴经济体和非洲的支持,拉加德胜选的几率很大。

  “黑马”菲舍尔 伯南克的老师最后发力

  资历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老师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IMF第一副总裁

  以色列央行行长

  67岁的菲舍尔现任以色列央行行长,拥有美国和以色列双重国籍。他的出生地位于现今赞比亚境内,曾是现年58岁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论文指导老师。1988年到1990年期间,他是世界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上世纪90年代,作为IMF的第一副总裁,菲舍尔曾参与解决墨西哥、俄罗斯和东南亚的经济危机。

  成为以色列央行行长后,菲舍尔引领以色列度过国际金融危机,在以色列国内和国际同行中获得赞誉。《全球金融》杂志评价各国央行行长2009年至2010年表现,给予菲舍尔“A”等评级;以色列一家商业报纸近期发表文章,表达对菲舍尔的不舍,标题为“拜托,别走”。

  以色列财政部长尤瓦尔·施泰尼茨明言力挺菲舍尔。“对菲舍尔而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职位好比一双合适的手套。”施泰尼茨说,“这不仅缘于他的教育背景,还在于他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行和出任央行行长6年间累积的从业经验。”

  阻碍

  年龄67岁,超过65岁限制

  并非来自欧洲,也不出自新兴经济体

  亚洲可能不“感冒”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规定,年龄超过65岁者不能出任总裁,总裁年过七旬后不得继续担任这一职务。

  另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分别由欧洲人和美国人“掌门”是不成文的“传统”,菲舍尔想挑战并非易事。

  以色列央行在声明中说,IMF需要决定是否修改其总裁年龄不得超过65岁的规定,或者拒绝菲舍尔的参选;也需要改变IMF总裁必须是欧洲人,而世界银行行长是美国人的这一不成文规定。

  分析人士指出,菲舍尔竞选可能遭遇新兴经济体反对。亚洲金融危机时期,菲舍尔恰好担任IMF第一执行副总裁,当时IMF坚持绝对资本流动与浮动汇率政策,要求亚洲国家大幅紧缩财政,加剧了印尼、泰国、马来西亚等国的经济衰退。

  短评

  一些分析师说,从业经历丰厚是菲舍尔的有力竞争资本。如果出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必须在拉加德和卡斯腾斯之间“二选一”的情形,菲舍尔可能希望“趁乱杀出”,成为折中候选人。

  卡斯腾斯 奔波于南北美洲没给亚洲留印象

  有趣的是,惟一宣称自己代表新兴市场国家的竞争人卡斯腾斯并非出于“金砖国家”,而是来自美国的近邻墨西哥。为争取支持,卡斯腾斯忙着在北美与南美国家之间来回奔波。这也许是一个成功的战略。毕竟在美洲之外,亚洲人对墨西哥央行行长印象并不深刻,想要赢得他们的支持挑战性很大。在美洲,他一方面想要稳定住北方的美国与加拿大的中立态度,另一方面将大把时间花在了巴西身上,不过目前巴西依然暧昧地表示偏重拉加德。

  6月7日,备受冷落的卡斯腾斯在墨西哥批评欧洲人在竞选问题上表现得并不公正,另外在处理债务危机的问题上也存在诸多失误。这也许是他吸引世界舆论的最佳机会。的确,曾任IMF前任副总裁,卡斯腾斯在处理国际国内经济问题上都很有经验,墨西哥今年GDP增长率预计可达4.5%。

  目前,卡斯腾斯获得了包括哥伦比亚在内的拉丁美洲十几个国家的支持,但只有墨西哥一国在IMF执行董事会中拥有投票权。

  新兴市场的妥协

  IMF总裁竞选开始之后,金砖国家曾在5月24日发表联合声明,表明应当考察候选人的能力,而非其国籍,在IMF管理层体现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对于提高该组织的合法性和有效性至关重要。这让分析人士频频猜测是否五国会推出统一的候选人。不过事实给出另外一种解释。“金砖五国的声明是一种政治智慧,是提出发展中国家政治诉求的极佳机会,每个国家不可能单干。估计这种要求很可能会得到回应,毕竟哪一个继任者都不可能忽略金砖五国的集体诉求。最有可能的情况是为发展中国家争取一个副总裁的职位。”

  本报综合消息

  解读 西班牙支持拉加德却投票给卡斯腾斯

  IMF总裁到底怎么选出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任总裁不会由向IMF交会费的187个成员国投票选出,而是由IMF执行董事会中的24个代表国投票。

  正因为如此,即使哈萨克斯坦提议由其央行行长马尔琴科担任IMF下任总裁,该国却无法投他一票。哈萨克斯坦及中亚的四个邻国都处于同一个选区,此外还包括波兰、塞尔维亚和瑞士。这个选区由瑞士指定的一位执行董事作为代表,而瑞士政府将决定如何代表该选区投票。

  再以西班牙为例。马德里支持欧洲的候选人、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不过,西班牙官员承认该国的选票很可能投给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腾斯,因为墨西哥代表这个包括西班牙、墨西哥和另外六个拉美国家在内的选区投票。

  向IMF交纳会费的187个成员国中,有163个情况都是如此,这些国家由19个选区的19个国家代表。他们的选票将由每个选区的代表投出。结果就是,这163个国家实际上没有独立的投票权。选区制度使一些国家可以拥有超过自己国家份额的投票权。埃及有0.41%的份额,不过却代表有着3.13%份额的中东选区。

  包括美国、德国、法国、中国和俄罗斯在内的最大的八个国家没有与其他国家编成选区,而是拥有独立的投票权。目前IMF执行董事及其投票权重分别为美国的梅格·伦德塞杰(权重16.8%);日本的古泽光博(权重6.25%);德国的胡贝特·迪特迈尔(权重5.83%);法国的安布鲁瓦兹·法约勒(权重4.3%);英国的亚历山大·吉布斯(权重4.3%);中国的何建雄(权重3.82%);印度(和其他三国)的阿尔温德·维尔马尼(权重2.81%);俄罗斯的阿列克谢·莫任(权重2.4%)等。

  所以,富国拥有大多数投票权。欧洲国家加在一起约有35%。美国有近17%,它的投票可能具有决定性。如果美国支持欧洲的选择,那么拉加德将会成为IMF下任总裁。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