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潮州打砸烧续:劳动保障疲软 打工者靠同乡出头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6月14日04:21
  潮州打砸烧背后:劳动保障疲软 打工者靠同乡会“出头”

  打工仔讨薪被砍引发古巷镇本地人与外地人“互殴” 7天管制结束很多人“怕被打”仍不敢出门 潮州市委书记称“要深入研究剖析事件发生的深层原因”

  今天零时,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县古巷镇将结束持续7天的治安管制。

  是什么原因让这里的一起讨薪事件,演变成6月6日的打砸烧事件?又接着引爆了古巷人与外来务工者的对立冲突?

  又是什么原因让一起创造了古巷GDP神话的当地人与外来人,突然间形如“水火之势”?

  连日来,早报记者走访古巷官方与坊间,发现“6·6”打砸烧事件中确实存在“挑头人”与诸多偶然因素,但劳动权益保障的疲软、劳资观念的薄弱是不可避免的一个原因工作累,收入不高,缺乏保障,怨气积累到一定程度往往会突然爆发。

  另一个明显的原因是,外来务工者尽管在当地工作多年,始终很难融入其间,他们大多始终感觉自己是一名“外地人”。 被当地官方称为此次打砸烧事件“挑头人”的“四川同乡会”,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出现并生存。

  “6·6”打砸烧事件后,潮州官方已经认识到这些问题,迅速开展企业用工和劳动工资大检查,潮州各级政府都在谈创新社会管理工作。

  相比发生在古巷的这些情况,同样在广东,四川籍孕妇王联梅在广州增城市新塘镇的遭遇,则更多体现了社会管理的问题她在摆摊经营时与当地治保人员发生冲突,从而引发了群众聚集打砸事件。

  古巷“6·6”打砸烧事件中关闭的店铺已经相继重开,但抚平当地人与外来务工者心中被割断的裂痕,尚需时间,更需政治智慧。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