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潮州群体事件背后:涉黑同乡会已垄断行业

2011年06月15日07:37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潮州古巷镇被誉为“中国卫生陶瓷第一镇”,经济繁荣的背后却暗藏着外来工和本地人的矛盾。
  潮州古巷镇被誉为“中国卫生陶瓷第一镇”,经济繁荣的背后却暗藏着外来工和本地人的矛盾。

  晨报特派记者 姜鹏 广东潮州报道

  2011年6月6日晚6时,潮州市解放军第188医院病房。19岁的熊汉江躺在病床上,双手双脚被白色的纱布包裹得严严实实,虚弱得连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一旁,表姐夫肖元(化名)的手机响个不停。肖元跑到卫生间接完电话,脸色变得凝重起来,几名四川老乡打来电话通知说:“人又凑在一起了。”肖元回拨电话过去,电话那端没有人接听,只有茫茫一片嘈杂声,“不会打起来了吧?”

  一语成谶。

  麻烦早在6月1日便已经埋下,熊汉江在讨薪过程中被老板找人残忍地将其“手筋、脚筋砍断”,激起亲属和老乡的愤怒。6日晚,冲突升级,一度形成外来务工者与本地人双方之间的对抗。

  十多年来,经济发达的潮汕地区是外来者务工的乐土,常年的持续涌入使得本地人与外来者两种力量此消彼长,而外来务工者已不再满足于讨生活,而希望与当地人一样过公平与尊严的生活。

  [繁荣的起端]

  卫生陶瓷第一镇崛起

  四川务工者大批涌入

  古巷镇毗邻潮州市区,在镇中心屹立着一块“中国卫生陶瓷第一镇”的雕塑,映入眼帘的是铺天盖地的陶瓷广告。在古巷镇的土地下,蕴藏着瓷土。凭借得天独厚的瓷土资源,当地发展陶瓷业,很快便成为全国知名的陶瓷卫生洁具生产基地。

  上世纪90年代初,古巷镇卫生陶瓷生产企业遍地开花,很快便拥有上百家工厂,各地的劳动力蜂拥而至,其中尤以吃苦耐劳的四川籍务工人员为主。四川籍务工人员大多通过亲属和老乡关系源源不断地来到古巷镇。

  肖元结婚后,夫妻俩计划着出去打工挣钱,由于亲戚、乡亲多在古巷镇内陶瓷厂工作,所以“几乎没有考虑过其它地方”,顺理成章地来到了古巷镇。

  来到古巷镇,肖元和亲戚在村子里租了间房子,租金一个月150元,平常和老乡在一起吃饭聚餐。不过,潮州人保持着独特的一些风俗习惯和传统礼仪,甚至连方言都自成体系,肖元对当地的印象是“经济发达,但有些排外。”

  在古巷镇,除了星罗棋布的陶瓷厂,满街的重庆火锅店也是一大特色,这都是为喜吃麻辣味的四川人所设。

  放眼潮汕地区甚至是广东珠三角地区,古巷镇只是沿海发达地区的一个缩影,这里遍布全国知名专业镇,往往出现一镇多以一省外来务工者为主。譬如“中国第一食品名镇”庵埠镇多以福建务工人员为主,而“珠宝名镇”浮洋镇多以湖南人为主。

  一份近期的统计报告称,古巷镇人口约7万,从事卫生陶瓷行业的从业者超过4万人,其中75%为四川籍。不过,随着外来务工者聚集,一些矛盾和问题也随之产生。

  [繁荣下的暗流]

  扣押保证金成潜规则

  同乡会收钱解决纠纷

  对于外来务工者而言,最大的公平莫过于按时拿到薪水,但按照当地惯例,老板一般会扣20天到1个月的工资作为员工的保证金,由此引发的讨薪事件屡屡发生。肖元说,由于保证金的存在,大多员工不愿意跳槽,因为这往往意味着保证金“打了水漂”。

  古巷镇一位陶瓷企业负责人向晨报记者坦言,向员工收取保证金的情况在潮汕地区确实普遍存在,甚至已经成为潜规则。这位负责人介绍,由于陶瓷生产是流水线作业,如果员工突然辞职走人,往往意味着一个生产环节出现问题,甚至整条生产线因此停工,“收取保证金,对外来员工是一种约束。”

  对于工资低廉的外来务工者来说,动辄上千元的保证金往往引发劳资纠纷,而在这些外来务工者看来,政府及相关机构往往偏向当地人。肖元介绍说,发生劳资纠纷后,一些务工人员会向当地劳动机构投诉,但结果往往是没有下文,最终不了了之。

  当诉诸政府部门的疏通渠道无法奏效,外来务工人员开始寻找民间解决途径,求助于同乡会。据知情者介绍,同乡会名为老乡聚会的纽带,实际上带有涉黑性质,每个月向老乡收50元的会费,一旦出现劳资纠纷,可由同乡会介入解决。

  不仅如此,随着外地人的不断涌入,一些同乡会开始垄断部分行业。知情人介绍,潮州市内粮食、食用油的生产、流通、交易环节全部由四川人把控,“如果你要经营粮食和食用油,前提是有四川人入股。”

  对于上述传言,肖元表示“根本不知情”,然而部分受访的四川籍务工者向晨报记者予以证实,想要解决一些纠纷,同乡会往往“效果更好”。

  当地一个明证便是通行在潮汕公路上的出租车,这一行业多被河南籍务工者把持,其鲜明的标志便是在车尾系一根红绳,凡是这种车辆则可以跨地区经营,交通警察也无法管理。

  在潮州采访期间,数位本地居民对外来务工者同乡会颇有微词。一位受访司机介绍说,汽车站门前一条马路便被四川人把持,如果车辆要停靠,必须要交5元钱。“这就是所谓的保护费。”

  [冲突的爆发]

  讨薪被砍伤成导火索

  谣言传播更火上浇油

  在古巷镇,表面风平浪静之下暗流涌动。6月1日上午,年仅19岁的熊汉江陪父母向华意陶瓷厂老板苏某讨要拖欠工资,期间因言语冲突发生争执,熊汉江被苏某找来的人砍断手筋、脚筋。当天晚上,熊汉江讨薪反而被砍伤的消息迅速在古巷镇的四川老乡间传播开来。

  当晚,熊汉江的亲属以及数百名四川老乡涌向古巷镇派出所及镇政府门前,要求严惩凶手,给伤者一个交待。6月5日,潮州公安方面对外公布,苏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然而,就在犯罪嫌疑人落网,事件朝着平息的方向发展时,一条“家属花3000元赎回行凶者”的小道消息再度在火爆局势上浇了一把油。据现场亲历者回忆,6日下午,约有数千名四川籍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在古巷镇镇政府门前,将马路堵得水泄不通。

  晚上,形势急转直下。一部分四川人开始将泄愤的目标转向附近的商铺,商铺的玻璃被砸碎,沿街的车辆被砸毁,一些途经的当地人也被打伤。一名出租车司机说,四川人“见车就砸,见本地人就打”。

  6日晚,当地电视台滚动播出公安部门通知并安排巡逻人员通过喇叭喊话,呼吁民众不要外出。一名省级媒体驻潮汕记者介绍,当地政府部门的处置显得不够迅速和果断。

  古巷镇本地居民开始自发组织起来还击。6日晚,一条短消息在古巷镇居民中流传,其大意为“呼吁发动古巷镇居民自身力量,保护家园”,要求“以村联防队员为班底,每村组织20名青壮力上街保护本地人”。

  据知情人称,参与“保护家园”的古巷镇居民统一配发了钢管,而且在尾部系根红绳以便识别。7日,一群由当地居民组成的队伍出现在古巷的各条街道,“见外地口音的人便打”。据一些现场图片,不少人躺在地上头破血流,整条街道一片狼藉。

  潮州公安部门发布消息称,截至6月7日晚,6月6日晚聚集事件中,共有1辆汽车被烧毁,3辆汽车被毁坏,15辆汽车受损;共有18名群众受伤,其中15名为外来民工,3名为当地群众,没有人员死亡。

  [两败的结局]

  四川务工者大批撤离

  潮州近半企业将停工

  如今,古巷镇街头已经逐渐恢复了平静。10日,晨报记者来到古巷镇,尚有一部分门店未开门,而街道上行人冷冷清清。在街头停着多辆警车,个别路口有警察手持冲锋枪值勤。

  建立信任绝非易事,但摧毁却在转瞬之间。由于担心被当地人报复,大批四川籍务工人员撤离潮州,结局或许是两败俱伤。

  13日晚,一名潮汕企业主向晨报记者出示一份潮汕商会发出的“倡议书”,号召遍布全球的潮汕老板拒用四川籍员工。不过,这名企业主表示自己不会响应这个倡议,“眼下劳动力缺口很大,拒用(四川籍员工)就等于关门。”

  7日上午,肖元神情紧张地向采访记者求助,如何才能迅速撤离潮州。11日,肖元在电话中告诉晨报记者,自己已经和家人撤离到武汉,过几天便回四川老家。至于何日返回古巷,肖元愤懑不平地说:“永远也不回那个鬼地方了。”

  不仅是肖元,由于担心受到打斗事件的影响,约有数千名四川籍务工者离开了古巷。在潮州市汽车站,这几日前往广州等地的汽车票变得非常紧俏。

  在古巷镇的街头,多家挂着“重庆火锅”的门店选择了关门,而订餐电话多半打不通,其中一名四川籍老板在电话里表示“要转让门面”。

  大批务工者的撤离,加剧了古巷镇劳动力紧张的状况,孚中村几家陶瓷厂安安静静,工场外堆放着大批的模具,无人清理,保安人员说:“员工都走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复工。”晨报记者获悉,还有不少员工纠结于保证金问题,选择了等待。

  对于潮州等地劳动密集型行业而言,务工者流失危急当地经济发展。为此,潮州有关领导与各省务工人员代表进行座谈,介绍“各方面的善后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留下来共同建设潮州。”

  潮安县古巷陶瓷协会会长苏锡波介绍,四川籍务工人员占到该行业75%以上的劳动力,他们撤离将导致潮州40%-50%的企业面临着因缺工无法生产,有订单却没有产品供应的困境。

  苏锡波强调对外来员工的角色意识予以关注,现在的外来务工者都是第二代,甚至第三代,他们不仅要挣钱,而且要尊严和公平。“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牵头带企业一起做。”

  作者:姜鹏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