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消息

京沪高铁逼停特快列车 旅客担忧“被告铁”(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1年06月17日08:02
16日,京沪高铁测试列车CRH380A动车组的运行时速保持在300公里左右。新华社发
16日,京沪高铁测试列车CRH380A动车组的运行时速保持在300公里左右。新华社发

  京沪高铁逼停特快列车

  青岛至北京T26、济南至沈阳北D162将停运

  本报济南6月16日讯(记者 杨传忠) 在既有京沪铁路线上,开行了动车组列车、普通空调车以及老式“绿皮车”等。以济南至北京为例,现有24趟列车,其中有11趟动车组列车,还有K286之类的快速列车以及1478次这样的慢车。京沪高铁开通后,多种列车“和平共处”的局面被搅乱。

  据了解,京沪高铁运营后,沿线所有的动车组列车将转移至高铁上运行。同时,一部分普通列车包含普通动车组也将退出历史舞台。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京沪高铁开通后京沪既有线将保留136对普速客车。与现行列车相比,47对列车被“裁员”。

  在记者掌握的一份7月1日调图后的裁员名单中,赫然有青岛至北京的T26次列车,还有济南至沈阳北D162次动车组列车。

  T26是青岛至北京间唯一的一对特快列车,当年曾创出铁路系统响当当的“海之情”服务品牌。这趟车夕发朝至,全程运行9个半小时,硬座票价116元。这趟特快被取消后,北京始发至青岛间将只有动车组。票价最低则为275元,比特快贵一倍以上。而运行时间则有望随着高铁开通缩短至4个小时。

  与此同时,沈阳铁路局担当的D162次也考虑到济南至天津间高铁列车暴增抢走客源,而变更为天津西至沈阳区间运行,今后省城市民坐动车去沈阳只能到天津倒车。此外,济南至上海的T105也极有可能在新运行图编制完后被列入淘汰之列。

  早在2009年12月武广高铁开通之际,当地铁路部门采取了暂时停运包括武昌至广州、武昌至长沙、长沙至广州、韶关至广州等13对列车的措施。使得一些对时间要求不高或者收入普通甚至较低的旅客,也不得不购买价格相对更高的高铁车票。

  京沪高铁开通后,有旅客担心重演“被高铁”。“没什么急事,我宁愿花100块钱坐5小时的普通列车,也不愿花500块钱坐1小时的高铁。”家住江苏的省城一高校学生小牛告诉记者。

  (杨传忠)

  “实际上,不少人"慢"的权利是建立在铁路亏损的局面上的。”我省一位铁路老专家告诉记者。据了解,不少普速列车在大多数淡季时候是亏损运行的,却占用了有限的铁路货运通道。

  “目前民众对铁路改制市场化的呼声越来越高,但如果真市场化,亏损列车就将被市场淘汰。但低票价、学生半价票等"福利车票"还得存在,这时候铁路就会陷入两难的境地。”我省一位铁路老专家建议,应该适当减少普速列车,让一条铁路的效益发挥到最大,待春运等客流高峰时再多加开普速临客,满足农民工等中低收入者的出行需求。 (杨传忠)

  作者:杨传忠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