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财经 > 金融保险

外汇局副局长:外储买大宗商品不现实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6月20日01:20
  在外储投资多元化呼声下,有专家学者建议增加外储投资黄金、大宗商品等实物资产规模。不过,外汇局副局长王小奕6月18日在2011年中国银行业分行长论坛上直言,用外汇储备买大宗商品是不现实的。

  他解释称,2009年,我国外汇储备额已经相当于当年全球黄金市场价值的22倍、当年全球铁矿石产量的12倍、当年石油产量的1.2倍,而这些资产每年供需缺口则非常有限。“现在每年黄金供需差仅300吨,价值138亿美元。这意味着大规模采购黄金就会迅速推高黄金的价格。”他说。

  外储投资“池子太小鱼太大”的尴尬一直存在,中投公司副总经理汪建熙2011年年初时曾表示,外储规模太大不便于进行有效管理,“很多市场是比较小的,一进去以后就把这个市场塞住了,这个市场就转不动了,池子太小鱼太大。去年投资韩债和日债都是这样。”

  当前,美国国债仍是外汇储备投资的主要资产。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中国增持美国国债76亿美元至1.15万亿美元,这是中国在连续5个月减持美国国债后,首次增持。

  王小奕表示,外汇储备已经获得了比较高的收益,他表示,即便购买美国国债,外储投资也获得了比一般的固定收益产品更高的回报率。“如果美国通货膨胀率稳定的话,美元资产的购买力是能够得到保障的,当然我们也要实行储备资产投资的多元化。”他说。
(责任编辑:田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