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湾食品添加塑化剂事件 > 11台湾毒饮料消息

广州今起追查力百汀用药者 输液瓶可能含塑化剂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6月20日14:47

  今起急查:谁吃了“力百汀”

  广州医院全面封存问题药品,追查药品是否危害患者健康

  记者张小磊、陈辉、唐珩报道:记者19日从广州各医院获悉,市内所有医院已从18日起,统一开始排查有无使用问题药品“力百汀”,而一些查实有使用此类药品的医院,已全部封存、登记,并上报药监部门。有医院称,从20日起医院将对那些使用过“力百汀”、有登记相关信息、能联系到的患者进行追访调查,以跟踪药品对其身体健康是否造成危害。

  19家医院确认未使用“力百汀”

  中国食品药品鉴定研究院在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悬剂中检出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该药又称“力百汀”。国家药监局决定立即停止该药的销售和使用,已进口上市的由企业召回。而广州有18家单位使用该药。

  记者19日分别致电广州多家医院,到目前为止,仅有广医一院、广医三院证实有使用“力百汀”,另有一些医院正在排查中。

  而明确没有使用“力百汀”的医院有: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山一院、南方医院、珠江医院、南方三院、省第二人民医院、陆军总医院、广州妇儿中心、市一医院、广医二院、红会医院、中山二院、中山三院、广东省中医院、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红会医院、广医港湾医院等多家医院。

  据调查,也有医院如武警医院等,过去也曾使用过这种药品,但后来发现其药效一般,价格也较贵,就转为改用国产同类药品了。

  记者19日从在清查中发现有此药销售的医院获悉,医院在得到消息的第一时间已紧急进行药品封存。而据使用该药的医院回应,从20日起对那些使用过“力百汀”的患者进行追访调查,以跟踪药品对其身体健康是否造成危害。

  “真是从瓶盖渗入,浓度会很小”

  广医二院药剂科主任杨俊可介绍,该药品是一种复合制剂。由于检测发现细菌对阿莫西林耐药度高,随后才在其基础上添加了克拉维酸钾以加强药效,预防耐药。“如果是制剂工艺流程中人为添加塑化剂的话,那可能是处于让药品混得均匀,提升药效的考虑,但我更希望问题不是出在人为因素环节。”杨俊可说。

  对于正在服用或曾经服用过力百汀药物的患者,其中的塑化剂会否对患者的健康造成危害?中山大学某附属医院药剂科主任分析,从目前的报道看,药品公司称力百汀中的塑化剂是从瓶盖渗透进去的。如果真是这样,浓度应该是很小,而且力百汀是儿童抗菌素,一般只服用几天,不会长期服用,所以应该不会对人体有明显的危害。

  输液瓶也含塑化剂

  “其实这个问题只要是使用塑料瓶都可能存在,比如现在的大输液已不是早前的玻璃瓶,而是使用塑料软瓶,存放久了难免会有微量的塑化剂渗透进去,不过这个量是很微小的,和台湾饮料中主动添加进去性质是不同的,公众无需过度恐慌。”有专家指出。

  中国毒理学会委员、广东武警总队医院何日辉教授指出,由于塑化剂相当于人工合成雌激素,长期受其影响,男性会出现少精、生殖功能下降的问题,女性则会出现早熟。而对于它会不会对肝造成危害,则需要进一步研究。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