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湾食品添加塑化剂事件 > 11台湾毒饮料消息

台军70万份军粮遭塑化剂污染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6月21日11:04
  引发台湾食品安全问题的塑化剂案,新北市板桥地检署15日侦查终结“宾汉公司”一案。作为在食品添加剂中加入塑化剂的厂家之一,该公司负责人陈哲雄等人被起诉。陈哲雄被求处有期徒刑25年、并科1000万元新台币罚金。

  至此,台湾在侦办添加“塑化剂”案,两家主要生产厂商负责人均被求刑。昱伸公司负责人赖俊杰也被求处25年徒刑,并科罚金1000万元新台币。

  中新网6月21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塑化剂风暴蔓延,连台军也“沦陷”。台湾军方透露,日前抽样送验发现近70万餐份野战口粮与加热餐盒遭塑毒污染,其中4.6万余份已发放到部队,但尚未食用;由于厂商坚称安全,军方与厂商17日将检体送往财团法人金属工业研究发展中心复验,以厘清责任。

  台湾军方发言人罗绍和日前证实确有此事。他说,当塑化剂风波爆发时,台当局“国防部长”高华柱深知军用食品难以置身事外,5月底就下令自6月1日起禁食军用罐头及口粮,并要求厂商出具质量保证及原物料来源证明,厂商6月7日出具切结,保证产品未添加塑化剂。

  罗绍和表示,“国防部”另要求联勤各地区补给库就现有库储的军用食品,主动抽样送各地区卫生所及检验单位,但因民间检验不及,仅能确定军用罐头合格,野战口粮与加热餐盒仍排队待验。

  台军方担心缓不济急,决同步检验野战口粮与加热餐盒,以每批次采购为基础,各挑出20到30餐份,送“卫生署”认证的“陆军核生化防护研究中心”检验。

  台军方指出,关于在野战口粮,经查确定去年8月与今年4月生产的草莓果酱受DEHP污染,去年4月生产的三合一麦片则含有DBP,这三批口粮总数近70万份,其中含塑的三合一麦片口粮有4.6万余份已发放部队屯储。

  至于加热餐盒,确认今年3月生产的“鲜菇素肉”、“黑胡椒素肉”与“红烧牛腩”等调理包与米饭包,均含DINP,现库储近5千份。其中,加热餐盒的菜色“红烧牛腩”米饭包验出的DINP含量高达13.6ppm 。

  军用食品有效期限为18个月,台军方目前仅能就库储量抽验,至于到期且已被吃下肚的食品是否有问题,官员私下坦承,这个现象(加塑化剂)已存在多年。

  台湾财团法人金属工业研究中心20日表示,已收到台军送来的口粮检体,会以最快速度检验,预计三天内会有结果。

  背景资料:

  台军军用食品分为军用罐头、野战口粮与加热餐盒等三种。

  军用罐头种类多样,有红烧牛肉、猪肉与小卷等主餐,也有八宝粥、果菜汁与花生仁汤等甜点,一应俱全,是许多役男退伍后难以忘怀的滋味。军用罐头优先配发东引、乌坵与东、南沙等交通不便的外岛,其次是金门、马祖与本岛高山雷达站。

  这次难逃塑化剂波及的野战口粮,也是许多役男的共同回忆,较常见的有A式与C式两种,内容物大同小异,均以饼干为主。A式口粮有姜糖、橘子果酱、牛肉干、巧克力粉与三合一麦片等;C式部分品项则改为草莓果酱、猪肉干与速溶咖啡,每包口粮就是一餐份,热量为1026大卡,有效期限一年半,成本约30元新台币。

  三种食品中,官兵对野战口粮最没兴趣,就算发了也不吃,东引驻军为此还用心良苦地开发新菜色,在饼干上加肉末与鲜蚵,再裹粉油炸制成“蚵嗲口粮”,希望提高官兵食用意愿。

  加热餐盒是联勤效法美军MRE口粮的新产品,使用由铝、生石灰与其它食品添加物制成的加热包,靠着遇水产生热能的特性加热米饭包与调理包;菜色有荤有素,加热后混合即可食用,颇受官兵欢迎。军方规范单兵一日份口粮包含一份野战口粮与二份加热餐盒。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