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台风海马来袭 > 海马消息

“海马”致琼州海峡全线停航 沿海或迎风暴潮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6月23日04:59
6月22日,影响珠海市的热带低压升级为热带风暴,受台风“海马”影响,海面掀起一阵阵大浪。东方IC供图
  6月22日,影响珠海市的热带低压升级为热带风暴,受台风“海马”影响,海面掀起一阵阵大浪。东方IC供图

  据新华社6月22日电 受今年第4号热带风暴“海马”的影响,琼州海峡海上风力8级,海口海事局已决定自22日17时起,琼州海峡线全部客滚船停航。

  此前,受热带风暴“海马”影响,22日10时30分起,抗风等级不足7级的客滚船停航,13时,抗风等级不足8级的客滚船停航。据海口港务秀英客运轮渡公司副经理吴强介绍,由于停航,目前海口港已滞留旅客100余人、车辆100多辆,海口港已经启用备用车场和待渡车场,做好滞留车辆的安置工作。记者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获悉,受热带风暴“海马”影响,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从22日15时开始暂无航班起降,6个航班班次取消。

  海南省气象台22日17时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同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和地质灾害气象等级预报。未来一天内,海南省北半部地区将出现暴雨天气。预计未来24小时内在保亭县、五指山市降雨诱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预报等级为3级。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获悉,受第4号热带风暴“海马”的影响,22日晚上到24日桂南和北部湾海面有一次强降雨和大风天气过程。

  22日15时,第4号热带风暴“海马”的中心位于广东省阳江市东南方约210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北纬20.3度、东经113.2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2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2百帕。气象部门预计,“海马”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广东中西部沿海靠近,将于22日夜间到23日上午在广东台山到徐闻一带沿海登陆,23日中午到晚上从陆川到合浦之间进入广西,也有可能穿过雷州半岛进入北部湾海面。

  新闻链接

  “米雷”接踵而至

  “海马”风声正紧,“米雷”接踵而至。在今年的第4号热带风暴“海马”步步逼近广东之际,第5号热带风暴“米雷”又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形成了“双风共存”之势。广东省防总22日将防风应急响应从Ⅳ级提升至Ⅲ级。

  今年第5号热带风暴“米雷”已在菲律宾群岛以东洋面生成。22日14时位于东经130.9度,北纬13.2度,也即是在菲律宾马尼拉偏东方约100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预计“米雷”未来24小时内将向偏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

  广东省防总表示,“米雷”生成,可能会对防御“海马”带来更大压力。由于“海马”降雨云系水量充沛,云系覆盖范围达1000多公里,降雨影响范围大。而“米雷”的生成,可能会对“海马”移动路径和速度产生影响,形成很多不确定因素,不排除登陆后移动速度变慢或长时间停留在某一区域的可能,给防御山洪地质灾害带来很大压力。

  新闻分析

  沿海或迎风暴潮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有关专家22日表示,随着汛期到来,2011年我国东南沿海预计将发生3到4次灾害性台风风暴潮,可能会有一次较强的灾害性风暴潮过程。上海、长江口以北近岸海域预计将发生2到3次台风引起的灾害性海浪过程。

  据介绍,风暴潮指由强烈大气扰动,如热带气旋(台风、飓风)、温带气旋等引起的海面异常升高现象,其引起的沿岸涨水极易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台风风暴潮灾害主要发生在我国东南沿海,其中成灾率较高、灾害较严重的岸段主要集中在江苏、福建、广东、海南等地,长三角、海峡西岸、珠三角等重要开发区均位于风暴潮灾害严重岸段内。(均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