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1年泰国大选 > 泰国大选评论

外媒:“为虎着冠” 泰国大选背后“黑金政治”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6月23日13:37
资料图:2010年4月11日,“红衫军”在展示军队弃留在街头的装甲车。4月10日晚,“红衫军”与泰国军警发生激烈冲突,造成至少20人死亡。

  资料图:2010年4月11日,“红衫军”在展示军队弃留在街头的装甲车。4月10日晚,“红衫军”与泰国军警发生激烈冲突,造成至少20人死亡。

  中新网6月23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22日发表社论说,此次泰国大选选风恶劣,黑道横行、金钱狂舞,演出惊世骇俗的所谓“黑金政治”,西方媒体甚至称“这是泰国史上最肮脏的选举”。

  文章摘编如下:

  此次泰国大选选风恶劣,黑道横行、金钱狂舞,演出惊世骇俗的所谓“黑金政治”,西方媒体甚至称“这是泰国史上最肮脏的选举”。

  金钱与黑道介入泰国选举,已非一朝一夕之事,但发展至今日竟需出动数万军警、甚至装甲车队,如临大敌的去维持一个全国大选,实已到骇人听闻的地步;随着政治暗杀事件频仍,12个参选政党的数百名国会议席候选人已先后要求警方提供人身安全保护。其实用不着西方媒体去作分析与研究,几乎任何一个熟悉地方选情的泰国公民,都能感受到黑道的力量已伸入地方的每一角落。每个人都清楚,大选落幕后,未来要演出的戏码不外是首相宝座的争夺、围标工程、炒作土地、坐地分肥。随着距离7月3日投票日愈近,选情也愈紧绷,阿披实首相领导执政民主党与塔辛前首相的分身英叻的为泰党最后谁会胜出,双方都没把握,也因为如此,付诸暴力与金钱的手段就更为猖獗。

  章太吴先生曾预言,代议政治是“为虎着冠”,也就是邪恶的力量的力量不但可以藉选举漂白,甚至还可以手上提着民意的冠冕来腐蚀社会。章先生的预言,在今天的泰国及许多新兴国家几乎全被料中,值得我们深思与检讨。

  为何黑金可以在泰国地方上如此猖獗?过去在军人掌政时期,泰国全国75个府都有相当深厚的军方与乡绅结合的力量,这些府是地方一级行政区。这股力量虽非完全有正面的贡献,但是透过这一批人的主持与参与,各府事务至少可以不必落入另一批浮在地方社会上的流动份子手中。但是在最后一个军头苏达钦倒台、文人政府登场后,地方军团与乡绅力量几乎被斩除凈尽,他们原先所负责的地方事务及权力空间,便迅速被黑道及地方派系挟政党之助而接替。

  在最近历次的选举中,因为执政党危机意识太强,为想打稳江山,“捡到篮里更是菜”,不得不倚赖任何足以致胜的候选人及竞选手段,黑道乃更乘机茁壮。如果说泰国地方上有善恶两股力量,此消彼长,则一旦两种力量的平衡与被打破,黑道在地方公共活动中的力量,必然会以“几何级数”的速度扩张。塔辛的为泰党从崛起到大选报捷,靠得其实是上述这股地方势力,而英叻现在后市看起,也是黑金份子全力抬轿的结果。

  此外,黑道在泰国地方上猖獗,也与地方人民对公共事务的冷漠有关。民主政治本就是一个容易产生政治冷漠症的政治体制,而民主理想如果真正行使起来,必然要花去一个公民大量的时间。鲁索早已惊觉到这一点,所以他说,如果公民宁可花钱而不愿出力,该出席的时候却选择坐在家里,把所有的事交由代理人去处理,则民主政治极易产生危机。而我们目前在泰国及其它国家政治实况中所看到的,正是政治学者贝尔森所形容的“藉冷漠而生存的民主政治”。一般百姓由于怕官,怕公家事务的传统,加上军人掌政时期所炮制出来的政治冷感,不愿也不敢以公共事务自任,因而当公民不以公共事务为他们的关怀,当地方上善良的百姓怕管、不敢管事,当好人的力量开始萎缩时,黑道力量便开始无声无息地接管这些事务,同时也衍生出“红衫军”、“黄衫军”这类畸形的群众抗议活动。

  长期以来,泰国的政治都是重中央轻地方,公众的注意力也都集中在中央人事的斗争或变动上,而鲜少及于地方;通常中央的人才并不离谱,可是因为忽视地方,过去次级行政区的人事与政务不是腐烂不可收拾,就是被黑道人士所牵引。目前泰国各政党地方基层良莠不齐,政府当局的执法魄力不足,司法与检调单位办事不力,也都是导致贿选、暴力猖獗的因素。在泰国及许多新兴国家贿选暴力大行其道之际,有识之士莫不对黑金政治深感厌恶;要将民主政治导上正轨,反贿选、反暴力运动已是推动全球化当前急务。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UN0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