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宣布驻阿美军撤军日程 专家称美不会彻底撤军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6月23日21:55
  中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北京时间今天(23日)早上八点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驻阿美军撤军日程表:明年夏末秋初,驻阿美军计划撤离33000人。

  美国总统奥巴马北京时间今天上午8点在全国电视讲话中宣部,他说承诺的2011年7月从阿富汗撤军的计划已经起草,部分驻阿美军的撤离行动将从下月逐步开始。

  奥巴马:从下个月开始,美军将会逐步撤离,年底之前将从阿富汗撤离一万人的部队,明年夏天之前撤回全部33000人的增援部队,在2014年以前将会完成向阿富汗安全部队的防务移交,驻阿美军的角色将从作战转向支援。

  相比于奥巴马统而概之的电视宣讲,事实上具体的撤军部署美国一直密而不宣。《基督科学箴言报》说,白宫将从眼前和长远、风险和收益等多方面谨慎考量,预计美军的阿富汗撤离计划将由小型撤军逐步向中型和大型撤军演变。面对美国公众对战争的厌倦情绪,奥巴马的详细撤军计划不久后会拿到公众面前。

  美国2001年发动阿富汗战争以来,至少1522名美国士兵死于阿富汗。现在在阿富汗战场,美军士兵还大有人在,人数近乎10万。奥巴马早在2009年底先后向阿富汗增兵两次,累计达33000人,当时他许下承诺2011年7月开始撤军,按照奥巴马的说法到明年夏末,撤出驻阿富汗美军的数量恰好等于2009年他的增兵数量,这是巧合还是令有深意?

  国防大学张召忠教授:这次提到3万3千人撤,起码数量上明确了,但是还是没有对最终什么时候全部撤完、撤完以后阿富汗安全形势会达到一种什么样的目的提出明确的安排。当时3万多人是为了把整个阿富汗的安全形势缓和下来,结果现在现在阿富汗形势没有缓和下来,现在却决定把3万3千人撤下去,我估计撤下去之后对阿富汗的安全来讲还是有很大影响的。

  现在的问题主要就是如何判断美国这样一个撤军,这样一个撤军是一个战术性的撤退,还是一种战略性的撤退,这是需要判断的。美国奥巴马现在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这样一系列的撤军行动,以及和在利比亚这样的不深度介入这样的政策,奥巴马采取的一种大选之前的策略,还是美国战略的一种转变,这个是需要认真研究的。

  鉴于目前阿富汗令人不安的安全局势,会有延迟撤军的可能吗?撤军延迟又会产生什么影响?这是奥巴马总统应该考虑的问题。而所有的关键不在于要撤军的数目,更在于这样做是否正确,或者说,这样的政策,美国是否支撑得起。

  国防大学张召忠教授:在这个问题上我判断美国不会彻底的在阿富汗撤军。第一,阿富汗对美国来讲太重要了,它能够深入中亚的腹地,这是过去苏联和英国多少年来都做不到的事情,它做到了。第二,美国依托在阿富汗像巴格拉姆这样的大的空军基地,可以对中国的西部进行震慑。从巴格拉姆空军基地起飞,到中国的乌鲁木齐只需要20多分钟的时间。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军事基地,美国飞机飞到这里15个小时,战略威慑的角度来讲美国不会放弃。另外,依托阿富汗,美国也可以对俄罗斯的南部以及对中亚的其他国家实现这样的震慑。

  作者:邢斯嘉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