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红会再辟谣:没有“郭美美” 公安机关已经立案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6月29日04:25
红会再辟谣:没有“郭美美”

  在连续发出两封声明后,昨日下午,中国红十字会在总部又专门召开了一场“郭美美”事件媒体通气会。红会相关高层明确表示,中国红十字会并没有所谓的“红十字商会”机构,也未设有“商业总经理”职位,更没有“郭美美”其人。红会已以郭美美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为由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已经立案,警方已经展开调查。

  通气会:没有“郭美美”“郭美玲”

  中国红会相关人士表示,此次并非新闻发布会,而是只邀请了极少量中央级媒体的一个小范围的媒体通气会。参会人员包括了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秘书长王汝鹏、常务副会长王伟等众多红会高层。

  6月21日,在经过认证的名为“郭美美baby”的微博上,博主炫富,并称自己是“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引发了网络和媒体热议。王伟在通气会上指出,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是中国商业联合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的规定提出申请并经总会审批成立的行业红十字会,本身并不从事商业活动,与中国红十字会不存在募捐分成的问题。

  王伟还特意强调,中国红十字会并没有所谓的“红十字商会”机构,也未设有“商业总经理”职位,而根据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提供的情况来看,在所组织的各项活动中,均没有“郭美美”或“郭美玲”参加。

  同时,红十字会通报称,郭长江并没有叫郭美美的女儿,也没有叫郭子豪的儿子,且从未使用过博客和微博,网络上流传的郭长江佩戴百达翡丽手表照片,完全是无中生有,郭长江本人在会上表态说,他从来没有佩戴过这种手表。

  审计问题不涉及社会捐款

  除了沸沸扬扬的“郭美美”事件,国家审计署27日披露的中国红十字会总会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所出现的5个问题,也让红十字会受到舆论追问。

  针对审计报告中提到的问题,红十字会表示,所涉及的款项是去年的财政拨款,不涉及社会捐款。红十字会秘书长王汝鹏称,审计报告中的5个问题,只属于违反了一些制度和程序。王伟则补充表示,这些问题都是由于在操作层面和会计核算上出现的疏漏所致,并不存在贪污腐败、假公济私和“小金库”等问题。王伟坦承红十字会在管理方面存在不足,目前整改结果已经审计署认可。

  据参会人员称,红十字会筹资与财务部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不能说公众对向红十字会捐款没有信心,在全国接受捐赠的组织中,红会一直排在接受捐款数额的前几位,超过九成的捐款来自公众。

  网友:

  要证据,不是结论

  从郭美美事件爆发以来,所有的机构、个人、公司都已经与郭美美撇清了关系,但一次次的撇清,尚未取得网友的信任,中国红十字会的公信力也随之受到考验。

  记者注意到,对于这次通气会上红十字会发表的言论,网友们则掀起了新一轮的不信任的“声讨”,并直言:“要证据,而不是结论……”确实,这次红会的通气会,上来就是直接否认,缺乏有说服力的事实论据。

  而公关业内人士则表示,红会此次的危机公关相当失败,不仅方式老套,而且速度滞后,限制媒体参加的做法也难以服众。红会需要拿出更有力的证据来给公众及媒体一个很清楚负责的交代,让谣言不攻自破,重塑红十字会的公众信心。

  晨报记者 徐晶晶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