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IMF主席涉嫌性侵被捕 > 逮捕卡恩消息

拉加德出任IMF总裁 对缓解欧债危机是利好信息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6月29日11:25
  中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何京玉)据经济之声报道,经过了上周的面试,包括中国、俄罗斯、欧洲国家、美国在内的国家表示了对法国财长拉加德竞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的支持,至此这位曾经是花样跳水运动员的女财长没有任何悬念当选基金组织的首任女总裁。专家认为,拉加德是这一位置的理想人选,也将给基金组织带来更多变化。

  早在拉加德宣布竞选之初,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就曾认为拉加德是这一职位的不二人选。

  李稻葵:这么多年以来,说明她的实际操作能力很强。语言能力很强、沟通能力很强、组织能力很强,各种外交场合非常得体,在西方体系下的合理的候选人。

  拉加德能够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带来哪些改变?拉加德自己曾经发表过这样的宣言。

  拉加德:已经发生的改革应当继续并且深入进行,包括组织的治理结果,他的各成员国的表决权,尤其是那些表决权过低的国家,比如中国。当然我们还要加强管理和纪律。

  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助理研究员魏亮认可拉加德的宣言。

  魏亮:从拉加德本人背景来说,她是律师出身,从这一点判断,她所领导的基金组织应当走严谨路线。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则从IMF的第一位女总裁身上发现了更多的和谐因素。

  袁钢明:她可能在未来处理一些冲突性或者摩擦性的问题上,具有一种柔和性和灵活性的特点,这是拉加德的特点。

  这位新的女总裁曾经表示,中国的很多高层官员,包括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央行行长周小川、财政部长谢旭人都是她的好朋友。这仅仅是一种客气,还是表明了她对中国的支持?

  袁钢明认同法国人对中国的友谊。他分析,法国人在很多方面是支持中国的。

  袁钢明:国际金融事务上,金砖四国发挥作用,特别是中国IMF决策地位越来越高的情况下,法国一贯是支持中国的。拉加德还有法国的一些人,也是希望人民币能够加入一篮子货币SDR,但是不像美国人那样,带有一些强制性的、压迫性的做法。

  特别提款权是IMF用于取代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而设计的一篮子货币,人民币的加入会起到积极的作用,不过美国一直针对这件事给中国施压。

  在对中国人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重要职务的问题上,拉加德在竞选时也曾表示支持中国央行前副行长、现任IMF总裁特别顾问朱民担任重要职务。

  拉加德:我非常尊重朱民,也很赞赏。他现在是总裁的经济顾问。我认为他如果能在IMF担当关键的角色是很适合的。允许我不能说的太多,因为我现在还在竞选总裁。

  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助理研究员魏亮虽然认为这只是竞选态度,但不排除今后中国在IMF的地位,包括中国代表的地位会提升。

  魏亮:基金组织的改革包括还有治理机构,还有人事制度的改革,这种改革随着中国在国际经济政治舞台地位的提升,应当说在这方面的代表性也应当有。

  拉加德如果能够当选,除了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走向和中国的代表权可能产生影响以外,对当前欧债危机的解决也许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魏亮举了拉加德在法国的从业经验,他认为拉加德具有解决危机的经验。

  魏亮:她在法国国内执政的情况,实际上也是带领法国走出金融危机时做了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在这方面,她有优势,首先她来自欧洲国家,而且是一个老欧洲国家,法国同时也是一个施救者。

  袁钢明则从法国人历来的态度分析,法国人可能比德国人,更容易实施救助。

  袁钢明:法国总之在处理这件事情,或许在处理的标准方面要宽松一点,或者她把救援看得比执行标准更加重要。

  虽然拉加德的当选让欧债危机出现了曙光,但是欧债危机的解决可能并不会那么容易。只要南欧各国的GDP增长没有恢复,未来就需要欧盟付出更多的努力。拉加德或许会在其中发挥更大的斡旋作用。

  作者:何京玉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