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多省市遭遇干旱洪涝 > 长江干旱洪涝消息

浙江乐清旱情严重 预计50万居民20天后无水可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29日17:11
  中新网温州6月29日电(记者 江耘 通讯员 刘荣萍)连日来,浙西北地区汛情告急,但地处浙南的乐清,却旱情严重。来自浙江温州有关部门信息,6月份以来乐清市降水只有去年同期的四分之一,是近30年来最少的。当地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启动抗旱Ⅱ级应急响应,并表示若再无降水,预计20天后,乐清至少50万居民将无水可用。

  今年入夏以来,乐清持续高温,降雨量偏少,该市供水形势严峻。据当地气象局提供的资料显示,今年3月至6月,该市面雨量为311.8mm,仅为常年的46.6%(常年平均为669mm),今年为1960年以来最少的年份。

  由于降水量少,乐清重要水源地淡溪水库、钟前水库和白石水库几乎见底。据乐清市供水集团6月25日上午9时的库容报告,淡溪水库可用库容341万方,钟前水库可用库容241万方,白石水库可用库容13万方。按目前虹乐片、柳白片每天供水各7万吨计算,虹乐片仅能维持40多天,柳白片只能维持30多天。

  目前,当地部分居民洗脸、做饭都没有水,只能买纯净水。有人甚至用根管子把空调制冷水接到水桶里,虽然不敢喝,但洗东西还是可以的。

  确保乐清居民供水问题成为了当地政府部门的重要工作。乐清市委副书记、市长姜增尧表示,乐清已进入解决供水的紧张时期,要把供水问题作为眼下政府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想办法解决旱季供水和老百姓吃水、用水问题,并尽一切措施来缓解供水紧张所带来的一切负面效应。

  而据气象预报,未来几天,乐清市仍以晴热天气为主,午后到夜里有雷阵雨。7月1日至10日,该市仍以晴热天气为主,旬雨量20-30mm,局部30-50mm,但每天的蒸发量为5-7mm。

  “乐清已两年没有台风,今年预测有1到2次台风,但这个预测未必准,一旦没有台风,眼下的供水形势如何缓解?”姜增尧说,除了增强抗旱意识外,强化节约用水非常重要,要加大宣传力度,让节约用水的理念深入人心,让节约用水变成大家的自觉行动。

  据了解,从6月中旬,当地已经开始有计划限水。除外,当地居民把希望都寄托在楠溪江引供水工程上。“从目前来看,楠溪江引供水工程确实是解决供水问题的重要所在,也是最好的办法。”姜增尧强调,要马上启动引供水工程临时调度预案,做好配水管网对接、试通水调试等准备工作。

  “如果水引过来了,管网建设不到位,末端用户又吃不到水,这又是个问题。所以,这些基础设施建设越早完成越好。”姜增尧说,关键环节提前考虑,一步步加以解决,要想办法在7月底把楠溪江水引进来。

  对于处于供水末端的用户,姜增尧强调要继续加大送水力度,“要为供水集团购置大吨位的运水车,以保障供水末端用户的基本生活用水。”

  记者了解,虽然浙江此前降水量较大,但是部分地区依旧干旱严重。除乐清外,温州的苍南以及台州玉环等地,依旧存在干旱情况。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