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综述:希腊议会在抗议声中通过新经济紧缩计划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6月30日08:11
  新华网雅典6月29日电(记者刘咏秋 陈占杰)

  在大规模的抗议声浪中,希腊议会29日以155票支持、138票反对通过了新经济紧缩计划,以便获得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救援贷款,避免可能出现的偿债困难。

  与此前已在实施的紧缩计划一样,这项预计会在2012年至2015年期间执行的紧缩计划以“减薪、加税和裁员”为主要内容,每一项都戳到了老百姓的痛处,引起大规模抗议也就毫不奇怪。

  根据这一计划,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从年收入1.2万欧元降低到8000欧元;对高级官员超过1.2万欧元的收入部分征收累进税;对自谋职业者设立征税下限。新计划把房地产税的起征门槛从40万欧元降低到20万欧元,同时在2011年减少4亿欧元的政府支出。

  在本轮经济紧缩措施出台前,希腊议会曾于2010年3月5日通过“经济保护法案”,其内容包括减少公务员津贴、大幅度提高增值税税率、将数千个国有企业私有化等。当时,一般民众预计,痛苦是暂时的,一两年之内希腊经济将出现好转。

  事与愿违,2010年希腊经济并没有好转的迹象。当年,希腊经济倒退了6.6%,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009年的127.1%增加到了142.8%,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0.5%,没有达到政府预定的9.6%的目标。在这种情况下,希腊已经难以通过正常的市场渠道筹集足够资金偿还到期债务,向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助是唯一的选择。

  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去年5月份决定向希腊提供1100亿欧元的救援贷款,条件是希腊须在2016年之前实现280亿欧元的增收节支目标,并加速实施总额为500亿欧元的私有化改革。这将是今年7月份向希腊发放120亿欧元救援贷款的先决条件。没有这笔贷款,希腊7月份将面临无法偿还到期债务的窘境。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28日在投票前说:“通过紧缩计划是赢得时间,实施必要改革、重建国家信用、纠正社会不公的唯一方法。”

  在投票结果公布后,希腊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韦尼泽洛斯表示高兴,认为这表明希腊是个可信的国家。正在罗马尼亚访问的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说:“希腊政府现在需要证明它对得起人民的信任。”但反对党称这一计划将使国家走向破产,并号召民众继续反对这些措施。

  反对经济紧缩措施的两个主要工会组织从28日开始实施为期48小时的大罢工,首都雅典的公交系统和公共服务因此处于瘫痪状态。工会组织称,目前失业率已经高达16%,经济衰退仍在加剧,即将实施的经济紧缩措施是一剂错药,它只会使更多的企业倒闭,更多的职工失业,使他们的日子难上加难。

  在议会投票进行的同时,议会大楼外面的宪法广场上有数万名示威者抗议新经济紧缩措施,部分示威者与警察发生冲突,导致至少47名示威者和26名警察受伤,29人被捕,500多人因为警察施放的催泪弹出现呼吸困难。广场边上的乔治国王酒店疏散了入住的客人。当地媒体用“战争场面”来形容29日警察与示威者的冲突。

  目前希腊有3400亿欧元的债务在身,经济在继续衰退。专家预计,今年希腊经济将倒退4%左右,2012年将衰退2%至3%。无论是谁执政,都很难改变目前希腊面临的严峻现实。

  希腊议会预计30日对该经济紧缩计划的具体实施法案进行表决,预计新法案通过的可能性较大。但由于新经济紧缩措施对一般民众生活造成的影响相当大,未来一段时间希腊国内反对该计划的活动仍将持续。

  作者:刘咏秋 陈占杰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