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府提出新递补机制方案 曾荫权吁市民支持(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30日09:28
就立法会递补机制争议,特首曾荫权首度开腔,呼吁市民支持政府方案。 香港文汇报记者刘国权 摄
  就立法会递补机制争议,特首曾荫权首度开腔,呼吁市民支持政府方案。 香港文汇报记者刘国权 摄

  中新网6月3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提出新的议席递补机制,改为同名单的候选人候补出缺。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强调,特区政府提出立法会议席候补机制的法案,原意是堵截部分议员滥用机制进行所谓的“变相公投”,尽快回应市民强烈反应,呼吁市民支持政府提出的方案。

  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进一步解释新修订,强调新建议可保存市民在大选期间支持党派分布的意愿。

  曾荫权昨日出席乡议局新大楼开幕仪式后,主动提及社会就立法会议席候补机制引发的违宪争议。

  递补机制原意 堵截滥用补选

  曾荫权重申,部分议员去年春天集体辞职,进行他们所谓的“变相公投”,激起香港市民感到哗然的强烈反应,认为特区政府应该立即提出方法,堵截议员滥用补选机制的做法,而特区政府基于堵塞漏洞的原意下,提出递补机制,回应市民诉求:“我衷心希望市民明白政府提出这个机制的原意,继续支持我们这个做法。”

  林瑞麟昨晨接受电台访问,并于晚上联同律政司司长黄仁龙会见记者时,均强调新递补制是要堵塞议员辞职再补选的漏洞,以免再有人刻意浪费公帑及影响议会运作,新修订建议可保存市民在大选期间支持党派分布的意愿,也知道自己的选票会支持哪位候选人递补,而一经立法,大家可在明年9月的立法会选举中按新安排办事,独立候选人理应多找同路线的人加入名单参选,即使是自然死亡或病患出缺,亦可由同一名单中政见相同的拍档递补。

  林瑞麟:独立候选人应研组队

  他强调,特区政府有责任尽快立法,因为区议会选举于9月中开始提名,必须让今后参选区议会的准候选人知悉权责,并让选民清楚知道明年立法会选举所投下的一票,是支持名单的候选人当议员以及日后作递补,相信新方案已照顾民意及尊重比例代表制的精神。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