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京沪高铁实现3G上网 未来可使用WiFi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05日12:14
  中新社上海7月5日电(记者 刘育英)相较试运行时的情况,京沪高铁内的无线通信状况已经有所改观,旅客能够方便地使用手机打电话,3G无线上网在部分路段比较顺畅。据知,车厢内的WiFi上网也将实现。

  记者4日随一记者团乘坐京沪高铁从北京到上海时感受到,在京沪高铁全线使用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的网络都可以实现顺畅通话,声音清晰。使用笔记本上网时,无论是电信的“天翼”3G还是联通的“沃”3G,在北京、天津、南京、上海一带比较顺畅,上网办公不成问题。

  列车进入山东、江苏等地时,上网信号不时出现短暂中断,尤其是车入隧道时信号完全中断。电信业人士表示,这些地段多山区和丘陵,无线覆盖难度大,基站分布少,分布不均,造成信号相对较差。

  据了解,高铁实现无线通话和上网的难度主要在于信号在两个基站之间的切换。中国电信集团一位负责人表示,中国电信采取一种“先连后断”的切换模式,即在节点切换时,先连下一个基站,再断掉原来的基站,能够较少掉线。此外,为了放大手机信号,京沪高铁上安装了信号接收器和放大器,首节车厢还装有中继器,确保信号的接收。

  记者还发现,在车厢内可以搜索到高铁无线局域网的网络名称,但目前还不能上网。据悉,目前车厢内还未安装相关设备。有运营商表示,正在与高铁洽谈WiFi合作事宜。此前京沪高铁也表示,年底将提供WiFi服务。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