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海油渤海湾漏油158平方公里 生态赔偿超20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7月06日00:43
  中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周晋竹)据经济之声报道,昨天(5日)国家海洋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中海油和美国康菲石油公司合作开发的渤海湾蓬莱19-3号油田漏油事故调查结果,调查显示,在6月13号时出现海面溢油最大分布面积达158平方公里,而不是中海油之前所说的200平方米,中国海监执法部门已经对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予以立案。

  蓬莱19-3号油田由中海油和美国康菲石油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康菲中国石油合作开发。6月4号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向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报告了蓬莱19-3油田出现少量油膜,然而事件经过一个月的发酵,蓬莱19-3油田的开发方中海油才正式承认有漏油事件,不过中海油称海面污染面积只有200平方米。7月5号国家海洋局公布的正式调查结果让这个200平方米的说法显得很滑稽。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保护司司长李晓明表示:

  李晓明:本次溢油污染主要集中在蓬莱19-3油田周边海域和西北部海域,其中劣四类海水水质为840平方公里,这在溢油前都是一类海水水质,单日溢油最大分布面积158平方公里,蓬莱19-3油田附件海域海水石油类平均浓度超过历史背景值40倍,所以我们认定,本次溢油在该油田及周边海域对海洋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损害。

  蓬莱19-3油田漏油的原因,目前初步归结为技术因素和操作不当。李晓明说,19-3油田处于渤海区域,溢油发生在渤海中部,已经得到有效控制。针对此前公众质疑信息披露不及时,李晓明解释说,由于这是国内第一次出现海底漏油事故,由于技术局限性等相关问题,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得出结论。他表示,海洋局已经第一时间通知了环渤海的渔业和环保部门,以避免更大损失出现。

  会上,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保护司副司长王斌表示,中国海监执法部门已对康菲公司此次溢油事件予以立案调查,正在进行调查和取证,估算对海洋生态的损害测评,会对责任方提出生态索赔,这在国内还是首次。

  王斌:这个工作我们还在进行当中,目前无法提供具体的索赔额,我们有相关的计算标准和方法,也有国内外公认的程序,这个数据,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但肯定会远远多于20万。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对于油田开发方的中海油,并没有太多的提及,更多的矛头还是指向了操作方康菲公司。2010年墨西哥漏油事件打得BP公司到现在还翻不过身来,变卖家产,辞退CEO,也没还清300亿美元的罚款。先暂且不论康菲到底交多少罚金合适,但为何中海油在这次渤海湾漏油事件中貌似可以独善其身呢?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保护司副司长王斌表示,此次康菲公司被认定为责任者,因此海洋部门只追究该公司的责任,中海油的责任要根据它与康菲签订的合同来界定。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属于中海油“无责任”观点的支持者。

  周大地:中海油和康菲公司是有作业协议的,你应该保证不漏油,你是作业方,要承担漏油、安全这些问题。他们是一个合资公司在这个项目上,如果康菲公司出了问题,如果赔偿金很大的话,那么会影响到合资公司的利益,那么这个利益中海油要间接的承担一些。

  但是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则完全持不同观点,他认为中海油难辞其咎:

  韩晓平:中海油是跳不掉责任的,像墨西哥湾,BP也不是直接的作业者,作业者是哈里波顿其他的公司,但这油田是你的,中海油在这里有51%的权益,所以你是脱不了干系的,你一定要把这个责任承担起来。

  不过韩晓平同时强调,渤海湾的开发还是势在必行的。

  韩晓平:恐怕不能因噎废事,渤海湾是中国最重要的石油资源盆地,渤海湾的开发在保证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中是非常至关重要的一个资源,但在开发中一定要严格遵守保护环境的意愿,无论是对外企还是央企,这都是最重要的社会责任。

  中海油2010年突破5000万吨的油气当量,誓要打造海上大庆油田,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那么中海油在放出豪言壮语的同时,如何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呢?BP的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在最开始也没有人预料到会演变成一场灾难,如何防危杜渐、保证信息的及时公开透明是开发过程中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