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地铁无“奥的斯” 北京地铁故障原因已查明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7月07日02:00
 乘客在意外发生时可以把扶梯摁停。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摄

  “北京地铁电梯事故”追踪

  杨箕站昨日扶梯急停吓坏近30乘客,证实被人按停

  统筹 新快报记者 张秉璐

  采写 新快报记者 李佳文 张秉璐 通讯员 隋紫萱 叶子川 报道

  昨日,北京地铁4号线扶梯事故原因终于查明,北京市质监局表示为固定零件损坏,而肇事扶梯所系的电梯品牌公司也已作出致歉回应。尽管事情已过去两天,但仍有广州市民对此疑云重重:广州的地铁扶梯用的什么牌子?是否也有“奥的斯”品牌的电梯存在?昨日,广州地铁方面回应:广州地铁没有“奥的斯”牌子的扶梯。

  地铁加紧安全检查

  在广州地铁官方网站历年来的招投标公示中,记者看到了几份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的电扶梯项目维护招投标公告,公告中标明的电扶梯品牌中“奥的斯”牌子,只在部分机房处使用,运载乘客的手扶电梯并无该品牌。

  负责地铁扶梯维护工作的是广州地铁电梯工程有限公司。昨天下午,记者找到了几名负责维护的工作人员,“我们暂时没听说广州的扶手电梯出现事故。”但该工作人员谨慎地表示,“电梯逆行,这在质量要求中绝对不允许的。”他表示,目前他们已加紧落实电梯检查、维护等工作。

  而针对市民提出的体育西路站、越秀公园站等部分地铁站点扶梯坡度太陡、宽度太窄的现象,该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铁维护人员表示,“广州地铁的扶梯坡度均为30度,宽度均为1米,属于正常标准。”

  杨箕站有人摁停扶梯

  “吓死我了!幸好我有扶稳扶手,才不至于跌倒!”

  昨天,读者陈小姐向本报报料称,昨天上午11时,她坐地铁扶梯从杨箕站5号线站台前往站厅,突然向上行走的扶梯停了下来,她瞬间感觉到有股力把她身体向前拉。所幸的是,前晚她看了关于北京地铁扶梯事故的报道,搭乘时手握着扶梯,才没有摔倒。当时扶梯上近30个乘客都被吓了一跳,幸好没有出现跌倒的情况。

  扶梯在一分半钟后重启。事后,广州地铁公司对此表示,杨箕站的电梯没有故障,扶梯是被人为按停的,与维护维修无关。如监控录像能证实扶梯确实被人为按停,公安部门也能找到按停者,根据相关规定将对此人进行处罚。

  在杨箕站现场记者看到,扶梯的上、中、下三段各有一个紧急摁停按钮,中间那个就在扶手的旁边,乘客能轻而易举按到。对于有乘客认为,紧急按钮应该加盖防止被人随意按停,地铁公司方面表示,这种认识是错误的。

  “扶梯属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特种设备,紧急情况下处理时间非常有限,所以不适合在扶梯的紧急按钮上加盖,以此保证乘客在意外发生时能方便地把扶梯摁停。”

  反思

  应对电梯意外,质监部门在行动

  今日,市质监局召集地铁公司、广州南站及市内自动扶梯生产厂家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各使用单位开展使用情况自查,如发现安全隐患,立即停用并开展调查,落实扶梯安全监控措施。近期,市质监局还将部署开展公众聚集场所的电梯安全大检查。

  据了解,市质监局于今年初发文要求电梯维保单位加强电梯日常维保工作,增加维保项目,对重要部位进行重点检查,确保其符合安全要求;同时要求今年内对提升高度超过6米的自动扶梯,进行一次带有制动载荷的制动器试验。

  从今年4月起,市质监局还面向全市大型商场、超市、医院、大型住宅小区、商务中心等电梯使用单位的物管部门经理、保安主管、视频监控中心值班人员等举办过七期免费培训班。加强对公众聚集场所电梯的安全检查,尤其是每个重大节假日期间的安全检查,内容包括:设备是否定期检验和办理使用登记,运行和日常维保记录是否齐全,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并开展演练,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等。

  市质监局表示,今年上半年对维保工作不到位导致电梯复检较多的8家维保单位进行了通报,对存在较为严重安全管理问题的3家维保单位进行了通报并立案查处。未来将继续加强对电梯维保单位的监督。

  动态

  奥的斯扶梯面临调查

  据新华社电北京市交通委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造成地铁4号线电梯故障的直接原因是电梯的固定零件损坏,但事发时,自动扶梯防止电梯反向下滑的保护装置并未发生作用,建议相关部门对奥的斯扶梯设计、制造中可能存在的缺陷进行调查。

  据北京市特种设备事故调查处理事务中心介绍,造成地铁4号线电梯故障的直接原因是电梯的固定零件损坏,扶梯驱动主机发生位移,造成主驱动链条脱落,导致扶梯下滑。同时,扶梯中设计有防止电梯反向下滑的保护装置,但在该扶梯的故障代码显示中未显示保护装置的代码信息,即保护装置当时并没有发生作用。

  北京市交通委表示,事故电梯为奥的斯公司生产,建议北京市质监、安监部门对事故具体原因继续调查,并对奥的斯扶梯设计、制造中可能存在的缺陷进行调查,必要时应启动召回制度。在调查处理期间,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单位将暂停采购奥的斯品牌电梯。

  固定零件损坏 造成扶梯下滑

  北京地铁扶梯故障原因查明,24名伤者已出院

  据新华社电 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6日称,北京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扶梯故障直接原因是固定零件损坏,扶梯驱动主机发生位移,驱动链条脱落,造成扶梯下滑。

  另据了解,目前受伤的24名乘客已经出院,其余伤者没有生命危险。

  5日发生的北京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电梯故障,造成1名男童死亡,30人受伤。事故发生后,大部分伤者被紧急送往西直门附近的北大人民医院救治。北京京港地铁公司新闻发言人杨苓说,截至目前,经过紧急治疗,事故中24名轻伤者已经出院,6名乘客继续接受治疗,均无生命危险。

  杨苓表示,对于事故中死者家属已妥善安排,由专人接待,负责食宿和交通等,公司将继续按照政府的统一部署,做好事故处理和善后处置工作。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