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地铁加强扶梯巡检 防止复制北京地铁悲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05日21:27
  中新网广州7月5日电(王华 叶子川)5日上午,北京地铁扶梯发生因设备故障造成乘客伤亡事故。广州地铁公司随即表明,对地铁电梯每天巡检一次,加强检修力度防止悲剧重演。

  广州地铁线已开通9条线路,随着线网不断延伸,客流越来越大,特别是早晚上下班高峰期,部份线路十分拥挤。今天上午发生的北京地铁扶梯事故,也为广州地铁提了个醒。

  “在故障高发期,我们已经加强了设备的检修巡视力度,确保电扶梯设备处于良好状态。”广州地铁公司的机电工程师介绍,已组织技术人员专门对电扶梯的安全保护部件进行排查,确保设备功能正常。并为突发事件应对迅速,广州地铁专门制定了扶梯的故障、应急处理指南,要求车站和检修人员上岗前全部学习,严格按照指南操作。

  广州地铁公司方面称,对电扶梯每天巡检一次,主要检查梯级运行情况,以及梳齿板、梯梳、扶手带、毛刷(胶条)、上下盖板、开关操纵板等。每半个月进行一次日常保养,每季度则进行设备调整测试,每半年进行较全面的检修,每年则进行全面的检修,对电扶梯进行全面的清洁、调整、测试、紧固等。而且,政府质监部门也会进行年度验审。

  地铁公司表示,已开展了多项扶梯应急演练,重点演练事故发生后各部门第一时间的处理能力和技巧。每个车站也都开展过设备故障的应急演练,每位员工都在岗前培训过各种应急措施。

  地铁运营总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客流的攀升,运营总部正在考虑新的措施,防止电扶梯故障引发客伤:在早晚上下班高峰期,安排专门人员支援车站,在部分重点大客流车站引导乘客排队上下车、有序乘坐扶梯;对超长超大的扶梯,加派人手巡检,甚至派人驻守扶梯口,引导乘客安全有序乘坐扶梯。

  与此同时,地铁公司也提醒乘客,不要携带超大行李或物品乘坐扶梯,老人和儿童乘搭电梯需有成年人陪同,尤其是抱婴者,不要双手抱着婴儿而忘记扶稳梯。完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