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又加息房奴压力增 5年以上贷款利率突破7%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7月07日03:1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岚)在业界纷纷猜测本周末将会加息之时,央行昨晚突然宣布,自今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除活期存款利率不动之外,其他存贷款利率均上调0.25个百分点。调整后的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5%,一年期贷款利率为6.56%。这已是年内第3次加息。分析人士认为,在经济增速趋缓的背景下,央行再次加息凸显出抑制通胀的决心。

  存款:一年定存仍"贬值"

  此次加息后,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达3.5%,一年期贷款利率达6.56%。按此计算,一笔1万元1年期定期存款的利息每年将上涨25元。然而即使如此,居民如果将钱存入银行,其资产仍在贬值。

  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继5月CPI同比上涨5.5%并创下34个月来新高之后,机构预测中国6月CPI中值为6.3%。

  银行理财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央行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3.5%。以此计算,如果现在存入一笔1万元一年期定存,明年到期后连本带息可取出10350元;但如果6月份CPI达到了6.3%,按照这个增速计算,将这10350元用于日常消费,仅相当于目前的9698元。也就是说,虽然加息了,但居民定存仍然没能赚到利息,比存入的1万元贬值302元。

  2010年以来央行已经五次加息,前三次皆引发了"转存"潮。不过理财师表示,储户转存应酌情考虑,首先要算好临界天数。从本次加息情况来看,1年期定期存期的临界天数是30天。也就是说,如果已经定存超过30天的,转存并不划算。

  房贷:利率为近十年最高

  当加息遭遇房贷,房贷一族应该如何突围?加息后,5年期以上的贷款基准利率将突破7%的历史心理高位,为7.05%。

  从数据上看,月供每月增加的数额并不大,但是数次加息的叠加对房贷一族的累积影响已经逐渐出现。此次加息后实际贷款利息将突破近十年来的最高纪录。虽然目前的基准利率并非最高,但是因为之前大部分房贷都最少可以享受85折、有些甚至是7折的优惠利率,这使得目前只能享受基准利率的首套房贷,将成为近十年来最高的房贷贷款利率。

  股市:有冲击但影响有限

  目前大多数市场人士的观点均较乐观,认为此次加息对市场影响有限,下半年股市反弹是大概率事件。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央行加息是为了应对通胀高位运行的状态,对市场影响负面,初步判断会有一定冲击,但不致于完全改变从2610点以来的回暖大方向。

  而德邦证券首席策略师雷鸣更是乐观地表示,对股市来说预期之中的利空靴子落地是利空出尽,对市场将会产生正面影响。

  定存超30天转存不划算

  转存临界天数公式:

  360天×存期年限×(新利率-原利率)÷(新利率-活期利率)。

  以1年定存为例,新利率3.5%,原利率3.25%,活期利率0.5%。计算如下:

  360天×1年×(3.5%-3.25%)÷(3.5%-0.5%)=360×1×0.0025÷0.03=30天

  公积金贷80万20年省23万

  存贷款利率在同时上调0.25个百分点后,公积金贷款优势更加明显,公积金5年期利率调整后是4.9%,而商业贷款5年期利率已达到7.05%。

  如果按照首次置业者利率来计算,按照目前广州市夫妻两人贷款公积金最高额度可贷80万元计算,如果按揭20年,在上调公积金贷款利率后,使用公积金贷款每月月供为5233.29元;使用商业贷款每月月供为6224.21元。利息总额方面,公积金贷款可比商业贷款节省近23万元。

  几大猜测

  1.年内还会再加息吗?

  专家:看法不一

  信息时报讯 (记者 乔倩倩) 央行昨日宣布自2011年7月7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年内第三次加息。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加息是政府对通胀预期采取的应对措施,但业内对年内是否还会再次加息的看法存在分歧。

  诺安基金认为,加息对抑制通胀最有效,另外也有助于改善目前银行吸储困难的困境,但考虑到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开始放慢,下半年通胀压力有望缓和,因此央行加息将进入收官阶段。

  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则预计,下半年还将加息2~3次,货币政策还是会继续收紧,以达到抑制通胀的目标。资深评论人员古禅也认同此说法。据他此前预测,央行加息时点一般会在跨季期,具体时间在6月底或7月初,此次如期加息后,下一次加息不排除在9月底或10月初,但加息时点会尽量向后拖。

  2.下半年房价降吗?

  专家:七八月份开始松动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田桂丹 张金娜) 此次加息,开发商信贷资金收紧,能否带来房价的下降呢?中原地产项目部经理黄韬表示,此次加息虽然在市场预料中,但是市场本身运行大约会在七八月份出现房价的松动。现在看来,这个趋势将继续保持不变。预计今年总体房价将出现下降,幅度或达到10%,但大降15%~20%的情况不会出现。

  从购买者的情况看,业内专家韩世同认为,加息对"房奴"影响最大。此外,对于首次入市者也会有影响,不少首次置业者不会一次性付清房款,本来目前房价高,现在房贷也高,会让部分刚性买家暂时搁置置业计划。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