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行加息 > 央行加息消息

本轮紧缩强度或超预期 下半年可能还有两次加息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刘振冬
2011年07月07日03:23

  加息的靴子终于落地。央行7月6日晚间公告,自7日起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25个基点。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预期,未来政策紧缩的重点,将从存准率转换到利率工具。参照上一轮紧缩强度而言,下半年可能还有两次加息。下半年存准率的调整或将暂停,但如果外汇流入水平超预期增长,央行仍有提准可能。

  受中国加息消息影响,大宗商品市场下挫。截至记者截稿时,纽约原油跌至96.31美元,下跌0.59%,布伦特原油跌至112 .37美元,下跌1 .09%;外汇市场上,欧元跌幅扩大至0 .74%,美元指数上涨0 .55%;全球股市方面,伦敦富时100指数跌0 .7 6 %,法 国AC 4 0指 数 跌0.6%。

  选择此时而非周末加息,机构认为,仍为表明央行控通胀决心。7月15日,统计局将公布包括6月CPI在内的上半年经济数据,市场预期6月通胀率将达到6.2%的新高。国 泰 君 安 预 测 ,6月 份C P I为6.2%、PPI为7.2%。2011年全年C P I均值为5 .0%,P P I均值为6.7%。央行4日发布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声明也表示,通胀压力仍然处在高位。

  “这次加息有助于校正负利率,显示货币政策依然将抑制通胀作为从紧政策的主要目标。在社会融资日益多样化的市场环境下,过度依赖提高准备金率、贷款控制等数量工具不仅政策效果受到影响,而且还可能导致流动性的结构性失衡。预计下一步紧缩政策会平衡运用利率等价格工具和数量工具,利率工具的灵活性会有所提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央行此次加息应是经过反复权衡后的选择,尽管加息有经济减速、热钱等负面因素,但由于当前银行存贷款名义利率远低于市场利率水平。因此加息很有必要,一方面是对负利率的修正、有利于管理通胀预期,另一方面可发挥利率的杠杆作用,挤出资金占用多、回报率低的项目,从而腾挪出更多资金进入中小企业。

  虽然机构大多认为此次加息在预期之中,但对于未来的政策紧缩力度有所分歧。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相对温和,通胀仍处于高位,加息是必然的,年内还将有一至两次加息,但窗口期尚不能确定。

  也有专家认为,影响通胀的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变化,今年的通胀走势可能是前高后更高,通胀水平可能直逼2007年至2008年那轮的高点8.7%。未来,政策还将继续收紧以抑制通胀,参照上一轮紧缩时一年期定存4.14%的基准利率,本轮加息或还有3次。

  但是,基金和券商普遍预期加息已近尾声。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预计下半年通胀将呈现高位回落的态势,尽管目前仍然呈现负利率状态,但加息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已经明显降低,年内加息接近尾声,至多还有一次加息,紧缩政策的力度和节奏将放慢。诺安基金表示,6月份通胀仍然有上行压力,但考虑到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开始放慢,下半年通胀压力有望缓和,因此央行加息进入收官阶段。

  对于是否还会继续动用数量型紧缩工具,机构一致预期存准率上调空间有限。国泰君安认为,7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3700亿,较6月明显下降,预计准备金率再上调的概率不大,未来公开市场或将重新成为回笼资金的主要工具。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