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行加息 > 央行加息消息

央行加息0.25个百分点 专家称不是紧缩是稳健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06日08:40
  中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记者何京玉)据经济之声报道,央行昨天(5日)晚上六点宣布,自今天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第二次加息,也是最近进入加息周期之后的第四次加息。专家认为,加息节奏的确定有利于控制通胀预期,并且对经济结构调整是利好。

  自从上一次在春节假期最后一天晚上加息之后,昨晚央行再次选择在短假期最后一天晚上加息。加息之后,一年期存款的年息已经达到3.25%,三年期的存款利率已经达到5.25%。五年以上的贷款利息达到6.80%,五年以上公积金贷款利息已经达到4.70%。

  在本次加息之前,央行还是倾向于使用存款准备金率这个工具来控制流动性。加息和存款准备金率不同,会提高货币成本,影响经济增速,而且会造成利息差,导致热钱流入。但另一方面,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两会期间在回应记者提问时表示,银行利率低于CPI,造成负利息是短期现象。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央行在这个时刻还是会权衡利弊,动用这个价格工具。

  郭田勇:央行并不倾向于主要采用价格型工具,因为价格型工具,无论是利率还是汇率,大规模或者频繁地使用,有一些负面的考虑会多一些。比如对经济的影响,包括热钱这些方面的问题,但是我们认为,央行也不会坐视负利率情况越来越突出。

  此前有人质疑,央行加息可能和CPI突破5%相关。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告诉记者,目前CPI并没有公布,央行这时加息也想说明,加息是系统性参考各项经济数据决定,和破五没有必然关系。

  左小蕾:如果加息的影响,就是对通货膨胀,对房地产调控,对负利率等等这些问题,如果作用是利大于弊,不破五也会加息。

  郭田勇认为,通胀预期仍然是加息的调控目标。

  郭田勇:在输入型和成本推动型通胀压力下,如果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不保持一个相对比较紧的状态,而是货币这块放得比较松,那么通货膨胀可能会形成螺旋式,既有成本推动、又有需求拉动,甚至导致恶性通胀的产生。所以,我们认为,央行保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也是遏制通货膨胀的基本前提。

  而左小蕾则认为,加息对房地产调控将有正面的影响。

  左小蕾:如果把基准利率调上去以后,又上调10%,影响会大一些。所以,贷款资金成本高了。

  此前有经济学家担心,密集的宏观调控有可能造成所谓的“超调”,影响经济增速,甚至造成硬着陆,但左小蕾认为,目前的调控仍然是回归稳健的货币政策,16%的广义货币增速谈不上紧缩。

  左小蕾:有一个很明确的目标,广义货币是16%的增长,这是货币供应量增长目标。这个目标既能保证经济增长,又能保证通货膨胀上升需要的货币需求的增长。所以它不是一个紧缩的概念,是一个稳健的概念。

  郭田勇则从另一个角度谈到,目前的政策回归,会把经济中的泡沫挤破,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纠正宽松货币政策时的资金走向。

  郭田勇:从历史来看,每当央行货币政策很宽松的时候,大量的货币都是流向了固定资本投资、基本建设,以及房地产这些领域中去了,这些是吸纳货币的主要战场,这种发展模式其实是会使得经济结构进一步扭曲的。

  而对于二级市场的影响,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因为加息的效果很复杂,既有利好也有利空,所以股市今天如何反馈,不能简单地判断。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