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消息

中国高铁被指盗版日本新干线 铁道部发言人否认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7月08日01:24
 日本新干线。(资料图)

  昨日下午,铁道部政治部副主任兼宣传部长、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做客新华网,与广大网友谈“中国高铁知识产权与技术创新”。他在回应日本媒体有关“中国高铁盗版日本新干线”说法时称,这说法大言不惭,并称新干线与京沪高铁完全不在一个相提并论的层次。

  日媒对中国高铁心态纠结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京沪高铁成功开通运营后,日本媒体对中国高铁的纠结心态表现得十分明显。

  王勇平:并不是所有日本媒体都纠结,也有不少的日本新闻从业人员很客观公允地评价和报道京沪高铁的成功开通运营。比如我就知道日本东京广播公司记者真下淳先生在体验京沪高铁接受采访时说:“京沪高铁科技水平很高,内部设施很豪华,日本的新干线是没有的。”“日本新干线经常弯曲前行,很难像中国高铁那样保持高速运行”。但确实有相当多的日本媒体不顾事实,说了一些蛊惑人心的话,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

  新干线与京沪高铁没法比

  主持人:一些日本媒体说中国高铁“是在日本新干线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中国版新干线”,日本《产经新闻》则干脆说是“盗版新干线”,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王勇平:什么叫“盗版日本新干线”?这有点大言不惭了。可以说,新干线与京沪高铁完全不在一个相提并论的层次。无论速度还是舒适度,无论是线上部分技术还是线下部分技术,差距都很大。例如,我们创新制造的CRH380A型车与过去从日本川崎重工引进技术、合作生产的CRH2型车相比,功率由原来的4800千瓦增加到9600千瓦;持续时速由原来的200-250公里提高到380公里;脱轨系数由0.73降低为0.13;头车气动阻力降低15.4%,尾车升力接近于0,气动噪声降低了7%,保证了列车在时速350公里隧道内交会的结构安全可靠性。我认为,打“嘴上官司”毫无意义,一切靠事实说话,靠数据说话。 (新华网)

  日企暗示考虑起诉中国高铁

  日本新干线技术开发者——川崎重工的总裁大桥忠晴7月4日称,如果中国高铁在海外申请专利的内容与中国和川崎重工关于新干线技术出口的契约相抵触,将考虑对中国高铁“侵权”提起诉讼,他还称希望“中国采取作为大国应有的行动”。这番话被日本媒体解读为该企业“暗示将起诉中国高铁”。5日,日本新干线运营商JR东日本总经理清野智也称,对中国新干线申请国际专利表示“重大关切”,今后将“静观事态发展”。 (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