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李志国:中国愿与南苏丹续写“南南合作”新篇章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7月08日20:46
  中国愿与南苏丹续写“南南合作”新篇章访中国驻朱巴总领事李志国

  新华网朱巴7月8日电(记者李志晖 蔺妍)根据苏丹北南双方2005年达成的《全面和平协议》和今年1月苏丹南部地区的公投结果,苏丹南部地区将在本月9日过渡期结束时正式独立,国家名称为“南苏丹共和国”。中国驻朱巴总领事李志国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方将继续推进北南和平进程,愿与南苏丹开展内容广泛的友好互利合作,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援助,续写“南南合作”关系新篇章。

  李志国说,中国作为《全面和平协议》的见证者,尊重苏丹人民的意愿和选择。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以及苏丹北南人民的共同朋友,中方在维护北南和平、协商解决分歧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认为,邻居不能选择,但与邻居打交道的方式可以选择。当前,北南双方已就阿卜耶伊地位等未决问题达成阶段性的协议和共识,我们表示赞赏,并愿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实现北南持久和平、共同发展,造福北南人民,”李志国说。

  中国与苏丹南方的友好交往可追溯至上世纪70年代。当时中国向苏丹南方派出的医疗队和农业专家不畏艰辛,救死扶伤,传授水稻种植技术,为南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40年前的佳话至今传颂。自2008年中国驻朱巴总领馆开设以来,中方尽己所能帮助南方建设医院、学校、供水设施和活动板房等项目,以其扎实有效的工作赢得了各界好评。

  李志国说,南苏丹自然资源丰富,能源、矿产、农业、畜牧业等领域发展前景良好。但由于长期战争破坏,基础设施、教育水平比较落后,部分偏远地区仍不稳定,南北关系中还有一些关键问题未能解决,南苏丹今后建国之路任重道远。“我们愿积极参与南方重建,在政治、经贸、文化、农业等各领域与南方广泛合作。”

  据悉,中国商务部考察组目前正在南苏丹进行考察,研究如何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到南苏丹投资兴业,参与当地经济社会建设。另外,考虑到人力资源落后严重制约了南方发展,中方非常重视同南方开展人员培训合作,帮助他们进行能力建设。到今年底,中方对南苏丹官员和技术人员的培训预计可达200人次。

  石油领域的合作将是中国与南苏丹互利合作的重要内容。李志国说,过去10多年来,中国与苏丹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真诚帮助苏丹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和技术进步,这是中国开展国际石油合作的最大优势。今后在与南苏丹的合作中,中国人将同样凭借自身技术优势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帮助南苏丹实现包括石油产业在内的各领域发展。

  据统计,目前在苏丹南方的中国公民约1700人,其中包括石油领域管理和施工人员、维和人员以及从事基建、宾馆、餐饮等行业的经商人员。随着中国同南苏丹关系的不断发展,前来投资兴业的人将继续增加。

  李志国说:“我们将继续为南苏丹的中资机构和中国公民提供领事服务,努力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就当地安全环境、投资政策、法律法规等提供更多资讯帮助,为双方互利合作牵线搭桥,把双方人民友谊推向长远未来。”

  作者:李志晖 蔺妍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