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天价车库”主人买车库为投资 自称不理性(图)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尚杰 宋丹丹
2011年07月09日13:51
平顶山园林新区部分拍卖车库已经交付使用
平顶山园林新区部分拍卖车库已经交付使用

  核心提示

  连日来,平顶山一居民小区内24间车库被拍卖出高价一事成为舆论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本报7月7日A14版和7月8日A19版对此事进行了报道。昨日上午,72万元“天价车库”买受人和拍卖公司负责人首度露面,回应网民的各种疑问。

  “买过来存放两年应该能出手”

  究竟是谁会舍得花72万元去买一个24平方米的车库?

  昨日上午,备受社会热议的“天价车库”主人露面。在河南裕恒泰拍卖有限公司的办公室内,之前一直拒绝采访的买受人蒋先生向记者还原了当时的情形。

  “买车位的主要目的是投资。”蒋先生说他不是9号楼的业主,在园林新区内住,符合竞拍者的身份要求。他曾是个司机,现在平顶山园林处车队工作。“玩了20多年的车,朋友也大多是玩车的。参加竞拍之前,也给伙计们打过招呼,他们都挺支持的,觉得买车库是个正事,过几年倒手就能赚钱,我就是冲着这一想法报的名。”

  蒋说,自己并没有想到喊出的72万元会成为全场最高。“你没到现场感受不到,手举得跟树林一般,上去第一个都拍出58万,随后一直飙升,我举过两次手都没拍住。”

  蒋决定选择第5个车库出手,前面4个的拍价分别是58万,65万,66万和65万。第5个车库的起拍价是11.3万元,很快就升到了50万,但仍然有人在不停举牌,“有人喊到70万,另外一个人立即喊71万,想着再不喊价就没有机会,下面估计会更高我就叫了72万,最后成交时还感觉值,后面的几个肯定还会更高。”

  “现在想想有点不太理智”,蒋说,参加竞拍之前,他曾专门咨询过每个车库的价位在30万元~35万元之间,但听到前4个车库都拍出了高价,就没想太多。“也是第一次参加拍卖会”。回家后,妻子听说他喊了72万元,非常生气,至今还跟他闹别扭。

  蒋说,他和妻子都是普通的工薪阶层,72万元确实是笔不小的数字。目前他还没有想过要放弃,正努力做妻子工作,争取凑够钱。“现在退出,5万元保证金没了,买过来存放两年应该能出手”。

  对于受他人委托、替别人出面进行拍卖的质疑,蒋坚决否认。“要是那样的话,我现在就不会这么作难,短短几天都长白头发了”。

  拍卖师曾多次发出警示

  昨天上午,河南裕恒泰拍卖有限公司的魏经理和王姓拍卖师介绍了此次拍卖的有关情况。

  据王拍卖师称,本次拍卖全部是按照正常程序来进行的,无任何违规操作。拍卖之前,公司到平顶山市工商局进行了备案,在当地媒体和小区门口刊发了公告,并找了有资质的机构进行鉴定,确定了比较合理的参考价格。拍卖过程中没有任何违规举动,不存在“内定”、“暗箱操作”的行为。

  “拍出这样的高价,我压根也没有想到”,王说,他们之前的预期是每间车库30多万,最高50万元左右。因此,在当天的拍卖中,他曾数次发出警示,提醒竞买人注意心理价位和承受能力。

  据拍卖师称,72万元高价诞生后,他曾提醒这一价格超过“和平街门面房的价格”。(注:和平街是平顶山市最繁华的商业街)。随后,剩余3间大套车库拍出的价格稍有回落,分别是70万、64万和50万,72万创下了全场最高的纪录。

  在他看来,当天拍卖产生高价有两个原因:一方面与竞拍人的冲动购买有关。由于这是平顶山第一次对车库进行拍卖,很多竞拍人也是第一次参加拍卖,他们虽然具有投资意识,但是缺乏投资经验和投资技巧,最终推动了高价;另一方面,车库对于竞买人来说,确实有需求。“我曾经在早上和晚上分别去小区看过,车根本停不下,门口大路边都停满了,很多业主饱受无处停车之苦,并且很多竞买人瞄这些车库很长时间了”。

  据魏经理透露,截至当天上午,有近20间车库办理完了相关手续,未办理的主要集中在成交价在50万元以上的8间一类车库中。但至今还没有一个买受人有要放弃的意思。

  拍卖行不愿向记者披露其他车库拍得者身份,理由是怕侵权。魏经理和王拍卖师均称,未经买受人授权,拍卖公司不能公布其身份。

  只能用做停放车辆

  竞拍者能否将拍来的车库挪作他用?

  针对这一疑问,平顶山市园林处相关负责人当即否定说,车库是小区的配套设施,不能改为其他用途。此次拍卖的是车库的使用权,买受人在办理手续时,签订的协议上明确约定, “在使用期限内,只能用做停放车辆,否则有权按购买价收回”。

  采访中,园林新区的一些业主也认为,24间车库并不临街,又位于小区的最里面,外来客流十分有限,目前来说改成门面房的可能性不大。

  对于公开拍卖的初衷,园林处表示,2007年9号楼建成之初,24间车库无人问津,后来随着业主车辆数目的增多,车库变得炙手可热,园林处曾拿出多套方案分配,都达不到理想效果。最终确定通过拍卖来进行,“想着这样能够更公开、更公平”。

  就园林处拍卖车库一事,平顶山市工商局市场合同科称,拍卖公司之前确实进行了备案,符合拍卖程序。

  各地频现“天价车库”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天价车库在国内并不鲜见。

  2008年7月,广州“金海湾”停车位叫出了75万元的天价,但这个属于一大一小的“子母车位”,面积是40平方米;今年6月,西安一楼盘也爆出40万“天价车位”,最终被有关部门叫停。而天津、昆明等城市部分楼盘的车位价格也飙升至每平方米1.5万元,车库价格超过房价似乎已成常态。

  在众多城市出现停车难、车位价格飞涨的背景下,一些城市甚至出现了“出租商铺没有出租车库赚钱”的现象。

  广州市曾专门出台了《广州市房地产开发项目车位、车库租售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规定实行禁止预售、非小区业主不能购买、一套房限购一个车位等多项举措。但从目前来看,成效似乎并不显著。

  一位业内知名拍卖师受访时称:炒卖车位眼下正成为一种疯狂的市场行为。他提醒一些意欲竞拍车库者,参加竞拍时一定要充分考虑自身的经济实力和对车库未来愿景的理性评估,不能盲目跟拍,成为抬高车库价格的推手。

  记者 尚杰 实习生 宋丹丹 文图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