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梁永春:马伦访华或论南海问题 中美将明确规则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7月11日07:48
  中广网北京7月11 今天是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访问中国的第二天。在昨天的访问中,马伦参访了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并在中国人民大学发表了一篇题为“亚洲的合作安全与地区稳定”的演讲。

  马伦在中国访问的四天行程将全方位参访解放军海、陆、空军和第二炮兵部队,今天将与我国相关领导人进行会见。中美两军领导人之间的互访交流并非,马伦的中国之行有何不同之处?中国之声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

  专门会见体现中方高度重视中美两国两军关系

  主持人:梁永春,你好!中美两军的互访交流已经比较普遍,你觉得这次马伦的来访与以往更有什么不同之处?

  梁永春:从1997年到今天美军连续5任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都访问过中国,总体来说他们面对的是一支越来越开放的中国军队,以前他们来访的时候,除了高层会谈之外一般只安排一到两项的参观内容,这一次马伦来访要参观我们的陆海空三军和第二炮兵的军事单位,在美军的高级将领当中,能够有机会全方位近距离的观察和了解中国军队的,麦克·马伦将军是第一个人。

  今年5月陈炳德总参谋长访问美国的时候,美军也向我们全面开放了陆海空三军部队和训练基地,其中很多单位也是以前从来没有向中国军人开放过的,马伦将军的这次访问是对陈炳德总长访美的一次回访,在这一来一往的外交回合当中是中美两军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开放和坦诚,这是跟以前相比最大的不同。

  另外在马伦之前曾经有过4位美军参联会主席访问过中国,其中三位都是由中国军方领导和分管外交工作的领导来进行对等会见的,那么这次专门安排了国家领导人会见他,这也表明中国对中美两国两军关系是高度重视的,当然军人在外交场合执行的是国家意志,所以中美军事外交当中参访规格的提升实际上体现的是现在中美两国关系的大环境正在进一步改善。

  南海问题或被涉及 中美两军需明确“游戏规则”

  主持人:今天马伦将与我国相关领导人进行会见,大家都很关注南海问题,你觉得会见中是否会谈及这一问题?

  梁永春:我想在这个级别的会谈当中双方应该更多的谈论是战略问题,多谈怎么能让中美两军的交往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南海问题当然肯定也会涉及,因为这是当前中美双方都非常关注一个地区安全问题,但它应该只是会谈内容的一个部分,而不是主题。那么在南海问题当中,马伦在来中国之前刚刚表示,美军要在南海地区保持长期存在,那么在这次会谈当中,中美两军就需要明确在南海的“游戏规则”,这才能让会谈具有建设性,而不只是各说各话。

  另外我们要注意,在最近几年以来,美军来华访问的高级官员在跟我们会谈的基调上都是合作交流,但是等他们离开中国去周边国家访问的时候往往又大谈中国威胁论,马伦这次访问中国之后还要去韩国和日本,我们当然要对他进行持续的观察,那么对美国来说发展中美军事关系还需要有更多的诚意和实际的举措。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