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1年泰国大选 > 泰国大选消息

泰大选新生波折 英拉资格之争凸显体制阻力(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7月14日08:06
南方日报记者 谢苗枫
南方日报记者 谢苗枫

  当地时间12日晚,泰国选举委员会公布了500个国会下议院议席中的358名合格议员名单,包括候选总理英拉·西那瓦、现任总理阿披实在内的142人,被投诉存在贿选或者违法嫌疑,在不合格议员名单之列。据悉,针对这些人员的最终调查结果,将在一个月内出炉。

  大选结束10天,“尘埃落定”的泰国政局又再出现波折。泰国首位女总理英拉的执政前景将会存在怎样的变数?经历数年街头集会和流血冲突之后,处于社会分裂中的泰国能否实现民族和解和经济发展?昨日,本报记者专访了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教授庄礼伟,针对泰国大选新生波折进行分析。

  动荡根源泰反民主势力不愿“失权”

  12日,泰国中央选举委员会经过近10个小时的会议后通过决议,认定比例代表制的全部125名议员中,109人符合当选资格。其余16人因为有人投诉他们在竞选过程中违反选举法,所以暂时无法确认议员资格。这16人中有13名为泰党候选人,其中包括英拉以及12名“红衫军”领导人。民主党有3人的资格未获确认,其中包括即将卸任的总理阿披实和总理府部长翁阿。

  据介绍,原本各界期待泰国中央选举委员会当天会对外公布95%的议员合格通过,但最新的这些数据显示,只有72%的民选议员获得通过,这也就意味着新政府上任的时间被大大延后。

  庄礼伟指出,泰国政局经常陷入动荡,和一人一票的直接选举制度并没有太大关系。

  “泰国政局动荡的主要根源,是泰国的反民主势力不愿意接受这种让他们丧失权威的选举制度,他们利用手中仍然存留的权力,通过宪法法庭、选举委员会等渠道,屡次干预由多数民意形成的选举结果,屡次推翻民选政府”,庄礼伟说,“因此,如果不能把这些不愿意尊重多数民意的反动势力从国家政治运动中清除出去,泰国的政治动荡就不会结束”。

  调查结果选举委员会或受干预

  据当地媒体报道称,有人投诉英拉曾带领国会提名议员在泰国东北部呵叻府给民众现场制作炒米粉,并发放给民众,举报人称这种做法是贿选行为。作为回击,为泰党也检举现任总理阿披实曾利用总理一职,组织了一场商品交易会,向民众出售低于市场价格的商品。

  在提交给选举委员会的信中,“黄衫军”列举了4个要让大选结果作废的理由,分别为:有超过200万选民的名字从花名册中消失;各政党列于名单内的选票与选民投出的选票数量不一致,约有8万张选票的误差;有政党承诺说会分发物品给他们的支持者;有被禁止参与大选的政客参与了特别党派的选举。

  此次大选是否存在违规现象,要等待选举委员会的调查结果。然而,选举委员会是否中立?该调查有无被操控的可能?

  “泰国的中央选举委员会号称是不隶属于政府的独立机构,但它的成员是由国会上议院选出并由国王批准的,这就为一些势力干政提供了方便。”庄礼伟说。

  未来前景民意屡受挫或致终极较量

  那么,泰国政局可能出现什么局面?

  庄礼伟分析,如果英拉被宣布不具有担任议员资格,接下来可能出现两种情况:一、为泰党大选获胜的局面不会改变,因此为泰党要推举新的人选来替代英拉;二、英拉对选委会的指控进行抗争,“红衫军”顺势再度上街,当局势的发展不利于某些势力的时候,军队可能再次采取干预行动。

  “泰国的政治发展长期以来面临传统权力体制的强大阻力,从而出现种种波折。”庄礼伟说,此次英拉资格之争,将是这种冲突的延续。但政治动荡已经让泰国承受了太沉重的代价,多数民意如果屡次被压抑,那么,彻底摊牌、终极较量的时刻也就不远了。

  即使结局是前者,庄礼伟认为为泰党目前面临的问题也不少:第一,能否靠滥发福利的“他信经济学”来持续改进民众福利?在一定程度上,为泰党之所以能赢就是因为它的福利政策许诺清单比民主党要长一些。但为泰党提出的提高大米收购价政策,已经引起国内、国际大米市场的涨价预期,这将使泰国的通货膨胀进一步加剧;该党其他的福利政策许诺要完全兑现也有不同程度的困难,包括引发不同社会阶层之间的争议。

  第二,执政者的执政能力有待检验。

  第三,包括他信和2010年的曼谷流血冲突事件等历史遗留问题,如何在流血冲突的国家悲剧之后求得真相与和解,“红衫军”与“黄衫军”两大社会阵营如何理性互动,是为泰党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

  反应

  英拉“自信清白”

  英拉13日淡化自己当选资格尚未确认的影响,称相信自己和所属政党会获得“公道”。

  “我希望并且相信选举委员会将公平和公正对待我和为泰党,”英拉13日说,“我们尊重民意,尊重选举委员会的工作。”

  她告诉支持者,选举委员会推迟确认属于“正常程序”,“根据法律,还有时间(调查)。我想,选举委员会正努力完成调查”并作出最终认定。

  外电“司法政变”开始?

  一些分析师推测,选举委员会以需要调查违反选举法的投诉为由,推迟确认英拉的议员资格,给她组建政府、出任总理的前景投下阴影,可能标志又一场“司法政变”的开始。

  泰国《民族报》注意到,选举委员会过去从未“暂缓”认定某个政党的比例代表制头号候选人。

  美联社等媒体分析,任何旨在取消英拉当选资格的举动都可能招致为泰党支持者、尤其是“红衫军”大规模抗议,引发新一轮政治动荡。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学者帕温·查查瓦蓬汶说,选举委员会推迟确认英拉议员资格,可能意味着针对他信阵营的又一次“司法政变”拉开序幕。“这是试图在选举后阻止为泰党上台”,他说,至少“会在为泰党支持者中激起怨恨,可能最终导致泰国政治危机延续”。

  他信2006年9月遭政变推翻后,他信阵营出身的两名总理沙马·顺达卫和颂猜·翁沙瓦先后因宪法法院判决而下台并被禁止从政。

  新华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