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消息

京沪高铁开通半个月 北京南站周边交通流量上升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7月14日14:53

  站内外将设电子眼拍违法停车

  落客区停车不得超过30秒记录"认车不认人"周边道路还将对违法走专用道处罚

  今天,京沪高铁开通正好半个月时间,9万人左右的京沪线客流量使北京南站客流量比以前增加了一倍。接、送站车辆使南站周边的交通流量上升一成多。

  车流量大和接送客车辆在门口长时间停放,致南站二层落客区出现拥堵。

  今天上午,记者从交管部门获悉,二层落客区将安装监控探头,拍摄违法停车行为。

  据预计,车辆停放超过30秒,即便车里有司机,系统也将把车牌号自动抓拍下来,记录违法停车情况。

  电子眼·原因

  接站车辆长时间占道

  交管部门介绍,京沪高铁开通以来,南站周边的交通流量上升了10%-15%。特别是南站二层落客区接送乘客的车流量增加明显。

  "一方面是车多,另一方面是接送客车辆在门口长时间停留。"方庄交通大队南站警区警长孔令锁说。

  据介绍,很多车辆并不是送客的,而是接站的。虽然为了提醒落客区的车辆"落客即走",交管部门已经在落客区竖立四五块"禁止长时停车"的警示牌,但很多司机仍然占用落客车道,停车时间最短也在15分钟左右。

  电子眼·位置

  监控探头将监控站内外

  对于电子监控探头安装的具体位置,交管部门表示,计划安装在二层落客区。拍摄区域将覆盖整个落客区的全部行车道路。

  此外,方庄交通大队大队长徐延介绍,为保证南站周边道路畅通,交管部门还将在周边道路增设探头,加大“非现场执法”力度。

  如拟在南站幸福路公交车专用车道、南站幸福路永外车站路南口、南站南滨河路西口等地方安装电子监控探头。

  电子眼·功能

  抓拍系统“认车不认人”

  据了解,将要安装的电子监控探头的主要功能是自动抓拍违法停车。

  据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抓拍系统“认车不认人”。据预计,只要车辆停放超过30秒,即便车里有司机,系统也将把车牌号自动抓拍下来,记录违法停车情况。

  同时,长时间停放在落客区的车辆还将同普通道路违法停车一样受到“贴条”处理。

  记者从丰台交通支队了解到,在北京南站外周边道路上安装的“电子眼”主要是为了应对京沪高铁开通后,北京南站周边的交通变化而增设的。

  这些监控探头将加大“非现场执法”力度,用于非现场处罚车辆违法走专用道、占道停车等行为。

  现场探访

  图省时方便落客车道成停车场

  在北京南站乘火车,乘私家车和出租车送站可以将乘客直接送至二层的落客区。记者在现场看到,落客区共有4条机动车道,其中一条供通行,另外三条供乘客下车。

  很多私家车都在门口停着,3条车道变成了停车场。后面的车辆无法通过,催促的喇叭声响个不停。

  停着不走的车有的是送人的,但更多的是等着接人的。虽然周围竖着四五块“禁止长时停车”的警示牌,但这些私家车司机依然我行我素。

  司机们之所以在二层落客区“赖着不走”,一是因为能省停车费,二是接送乘客帮忙拿行李而更加方便。

  很多私家车主告诉记者,南站的停车场在地下一层,接人、送人时如果需要帮忙拿行李而把车停下去,既得交停车费又得花时间绕来绕去,远没有在二层落客区等着方便。

  “我进去帮人拿行李,再回来,也就两三分钟的时间。要是停在地下,停车、走到大厅、接人往回走,全程下来最快也得半个多小时了。”一位车主说。

  本版文/记者 谢璐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