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评论

专家预测京沪高铁带走流动人口 北京犯罪或减少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7月14日14:33
  7月1日,京沪高铁正式开通。各路专家从各自领域,结合高铁开通后带来的各种经济变化,做出不同角度的“案件预测”。

  犯罪专家指出,京沪高铁将使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从北京转移,进而带走流动人口,北京犯罪数可能会由此减少。

  预测

  不容易下手

  高铁扒手难生存

  台湾先例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高铁列车常有扒手偷取旅客的财物。高铁车票价格高,搭高铁的民众也多比较富裕,成为歹徒觊觎的对象。

  警方表示,由于高铁行车速度很快,偷窃后很快就下车出站不易查稽。

  法官看法

  北京铁路运输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杜灵军认为,内地和台湾情况不同,京沪高铁开通后,车上扒手不会像台湾高铁那样猖獗。

  杜庭长表示,一方面,高铁的实名制售票方式,使得惯偷出于“安全考虑”不得不忌惮;另一方面,我国对高铁列车管理严格,从购票、候车到进站,都设置了专门的区域,和普通列车分开,而高铁的票价较高,“高成本、高风险”也会使扒手远离高铁。

  “另外,乘坐高铁的人都是以商务人士等经济基础好的人为主,他们身上带巨额现金的概率反而低。”杜庭长说。

  他还表示:“D字头列车开通以来,根据我们统计,上面发生的扒窃案非常少,道理是一样的:D字头车不存在超员现象,人少不拥挤,贼不便下手;火车提速后旅途时间变短,人的精力不会像长途跋涉时那样容易分散,且旅途时间变短也使得上厕所等有可能使人物分离的机会变少,贼不敢轻易下手。”

  预测

  普通列车减少 票贩子或增多

  外地先例

  据2007年《火车报》报道,随着旅游旺季到来,哈尔滨到北京线路硬座客票紧张,票贩子抓住“商机”活动猖獗,公然在火车站倒票赚钱。

  车站工作人员透露,这主要是跟线路调整有关,以前哈尔滨到北京的硬座客票有T18、T72和T158次车,而当年调整后只剩下T158次车有硬座客票。而新加的车速快的动车,哈尔滨到北京的二等座位客票要281元,比T158硬座贵154元。

  法官看法

  据悉,京沪高铁开通后,京沪线北京始发的5对列车、天津始发的一对列车将停驶,只保留了T109/110次,普通列车停驶将导致供求关系紧张。

  杜庭长表示,票贩子可能会“关注”这点,或许倒票活动会有所增多,铁路公检法应关注此事,加强打击和预防力度。

  “对移送到法院起诉的倒票者,铁路法院将依法严厉打击,并按照法律规定处以票面金额一倍到五倍的罚金。同时我提醒旅客,如今从票贩子手里买到的票可能是假票,从法院掌握情况看,一些票贩子已经开始使用专业技术扫描、制版、打印等方式批量制假,选用纸张和印刷防伪技术几乎可以以假乱真。”他说。

  预测

  不太可能形成“一日犯罪圈”

  台湾先例

  据2007年台湾媒体报道,台湾铁路警察局有关人士表示,台湾高铁通车后,大幅缩短台北至高雄的距离,将台湾建构成“一日生活圈”,但站在警察的立场来看,“一日生活圈”却是“一日犯罪圈”。

  报道中称,“不少民众在高雄作案后,一个多小时人就到台北了。铁路警察局即日起加强高铁治安的维护。铁路警察局在列车上加派警察护车,几乎班班都可以看到警察。”

  专家预测

  中国政法大学犯罪学教授、中国犯罪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皮艺军认为,台湾高铁开通后的“一日犯罪圈”现象,不太可能在北京出现。

  一方面,高铁的票价很高,而犯罪分子通常属于经济上的低端人群,不太可能会选择成本很高的方式;另一方面,京沪高铁的实名制规定无形中对犯罪起到了监督和约束作用,使得职业惯犯不太敢乘坐高铁去另一个城市犯罪。

  专家观点 未来几年 北京犯罪数或减少

  论据1 经济观点 低端产业转移将带走外地打工者

  人民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所教授张可云表示,京沪高铁开通后,高速铁路会促进沿线城市与乡村带来的区域一体化进程与城乡一体化进程。

  北京的制造业可能会受到一定冲击,因为北京有高地价、高工资等成本问题,而高铁开通后企业选址的灵活性增大,制造业可能因此选择成本相对较低的周边中小城市。

  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平也持类似观点。他告诉记者,今后低端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会有向京外转移的趋势,而大量存在于这些企业内的外地来京打工人员,也将随之而去。

  而这与京沪高铁的开通有关。“因为交通便捷了,同城化效应会增加。到北京需一小时到三小时的北京周边区域,受影响会越来越大。”他说。

  论据2 数据统计 流动人口工作不稳定

  据报道,目前本市流动人口总量超过1000万,流动人口从事的行业主要分布在建筑、制造、住宿餐饮、批发零售及居民服务等。

  其中一部分流动人口因工作不稳定成为不安定因素。

  2001年,全市流动人口涉及违法犯罪案件数为35314件,占全部案件的71%;2008年,这一数字上升到56098件,占全部案件的90%。

  论据3案例调查

  外来流动人口涉案比例高

  公安大学刑事侦查学博士生导师王大中在《北京市流动人口犯罪问题调查报告》中指出:外来流动人口涉及重特大刑事案件的比例较高,其中部分为持枪犯罪。

  从犯罪类型看,侵犯财产型犯罪占大部分,其中以盗窃案件最为突出,抢劫、抢夺和故意伤害案件次之。

  推导结论

  最可能减少的犯罪:盗窃、伤害案

  皮艺军教授表示,如果像经济专家预测的京沪高铁开通后,北京现有的低端产业(劳动密集型企业)迁移到高铁沿线的中小城市,带走北京现有的外来流动人口,那么在未来,北京的犯罪数量确实有可能会减少,尤其是盗窃、抢劫、抢夺和故意伤害案。

  “外来流动人口往往处于失控状态,而违法犯罪的人往往就是失控的人。成年人如果没有一份工作来约束,就容易犯罪。流动人口的就业状况不稳定,时常会出现失业状况。他希望在北京找到一份工作,但可能来了以后却找不到;或者工作半年后就失业了,之后一直找不到工作,这就容易引发犯罪。”皮艺军教授进一步解释。

  北京警察学院教授高峰告诉记者,高铁如果能使部分外来流动人口离开北京,应该说一些最常见的犯罪类型如盗窃、抢劫等,其总体比例在某一个时间段会大幅度地减少。

  但高峰教授同时表示,即便如此,政法机关也不应盲目乐观,应该常备不懈,高压不减。“数量虽然会减少,但罪种不会消失,不可能说流动人口走了一部分,盗窃、抢劫案件就没有了,就可以不做犯罪预防了。一个大城市的犯罪活动是不可能停顿下来的,一旦犯罪冒头,老百姓就失去了安宁。”他说。

  文/记者 付中 闫新红 实习生 王晓飞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