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消息

京沪高铁南京南站车票“弱智”拼音已修改(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7月15日05:02
 
  央视昨在节目直播中质疑高铁,主持人这样评说:事故太频繁、解释太模糊、服务太欠缺、细节太粗糙。 据视频截图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
 

  京沪高铁运营如何?

  终到正点率为85.6%

  运营部门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京沪高铁共开行动车组列车2500多列,日均开行180列左右,前十天运行秩序良好。7月10日以来,因雷电和供电故障影响,造成了部分列车晚点,影响了运行秩序。截至13日,列车始发正点率为94%,终到正点率为85.6%。

  平均上座率106%

  从客流情况看,还是很旺盛的。7月1日至13日,京沪高铁日均发送旅客16.5万人,最高日达19.7万人,平均上座率106%。京沪高铁和既有京沪线日均合计发送旅客24.5万人,较开通前,京沪铁路运输通道整体客运量同比增加8.1万人,增长46.2%。

  新华社昨发“时评”说:

  高铁频出故障

  怪“天灾”太牵强

  刚刚建成通车不久,京沪高铁接二连三因故障停车晚点。公众急切想知道高铁到底怎么了,然而铁路部门给出的解释却让人有点不知所云。能否把问题坦诚说清楚,再次摆到了铁路部门面前。

  一有故障就停车晚点,需要给个令人信服的交代。铁道部运输局的解释是:“京沪高铁有非常高的安全系数,任何一点故障系统会自动导向安全。也就是说,发生故障后,列车会自动停车,以避免列车事故和保障乘客安全”。把停车晚点归结为安全系数高,固然有一定道理。但对广大旅客来说,如何做到既安全又准点才是更重要的。以此而言,铁路方面的解释不那么令人满意。

  把故障归结为“天灾”,则显得有些牵强。高铁,就是要高速正点地运行。既然要在大地上运行,难免要遇上风雨雷电甚至自然灾害。一有故障,就把原因向风雨雷电等自然因素上靠,至于公众所关心的工程质量问题,特别是安全正点问题,却语焉不详。公众不免纳闷:难道高铁只能在风和日丽中运行不成?若是遇到更加特殊的天气变化又该怎么办?

  京沪高铁刚刚开始运行,磨合期间出现故障在所难免。公众期待的,首先是个态度问题。只有敢于正视问题,才可能认真查清问题、真正解决问题。如果把关系百姓安全正点出行的高铁故障,都当作“商业机密”守口如瓶,而不是坦诚面对公众,接受社会监督,维护人民的知情权,又何以能让广大群众信服?  据新华社

  铁道部公布三次故障详因

  刚刚建成通车不久,京沪高铁接二连三因故障停车晚点。7月14日15时,铁道部政治部副主任兼政治部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做客网络论坛,向网友介绍京沪高铁开通半月来的相关情况。王勇平表示,京沪高铁开通以来,暴露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设备处于磨合期,出现了一些故障。

  【公布三次故障详因】

  7月10日17时59分54秒,京沪高铁滕州东站内,下行上海侧接触网附加导线,也就是供电线故障,中断供电1小时37分。经调查,故障原因是:接触网附加导线不直接与动车组受电弓接触,为非张力安装悬挂,在重力作用下允许有一定弛度,遇大风会发生摇摆。7月10日滕州地区出现9级大风雷雨天气,大风造成附加导线强烈摆动,特别是跨中摆幅大,摆动过程中造成靠近雨棚柱侧导线与雨棚柱间绝缘距离不足,附加导线对跨中雨棚柱放电,烧断了靠近雨棚柱侧的附加导线。

  7月12日10时45分,G102次高速动车组列车在京沪高铁宿州东站,发生弓网故障,中断供电2小时17分。据调查,G102次动车组列车,前受电弓通过事故地点时受电弓与接触网状态正常,而后弓发生了弓网故障。

  7月13日,G114次动车组的部分动力车厢无牵引输出,全列牵引力被限制,运行最大时速度约为160公里。在镇江南站,启动备用车替换故障车,终到北京南约晚点2小时40分钟。据调查分析,故障原因是,牵引变压器差动电流监控保护电路中检测电流的电线,出现接触不良故障,导致产生保护动作,限制牵引电流。

  关键词:紧急停车

  遇到地震等紧急情况,高铁将紧急停车

  王勇平:京沪高铁所使用的CRH380型高速列车智能化程度非常高,车上设置的各种检测传感器有1000多个,当列车检测到故障信号后,会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自动降速直至停车。这样高可靠、高灵敏的安全监测保障系统,虽然会给旅客出行带来一些影响,但却能从根本上避免列车事故的发生,可以有效保障乘客安全。

  【马上就访】 中国北车集团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任刚副总工程师告诉记者,如果遇到大雪,驾驶员会按动按钮,列车会自动向轨道撒沙,保证轨道不打滑。另外,全车装有整套避雷装置,不会对列车运行产生影响。另外,车里的备用电源,还能够让列车以80公里的时速跑十几分钟,所以旅客基本不用担心列车断电后,车内的空调不制冷。

  关键词:应急预案

  编制了12套应急预案

  王勇平:京沪高铁开通前,北京、济南、上海铁路局按照调度指挥和设备管辖范围分别编制了针对京沪高铁的12套应急预案,包括:突发事件旅客疏散办法、火灾火情事故应急处置办法、空调失效应急处置办法、脱轨事故救援起复办法、非正常行车应急处置办法、动车组救援办法、工务设备故障应急处置办法、接触网事故抢修办法、电力故障抢修办法、电务设备应急抢修办法、交通事故应急处置办法和沿线地方救援能力安排。

  【南站解读】 7月12日11时,京沪高铁宿州东附近因故障,造成部分列车晚点。G145、G149、G153、G19、G21次停运,G151、G147、G155这三列动车组马上临时增加办客停站,方便旅客改签。此外,上海铁路局启动了随时待命的两组热备动车组(在上海虹桥和南京南站各备有1组,遇到突发情况随时“顶上”)。

  关键词:“弱智”拼音

  “NanJing Nan”拼音已改

  王勇平:网友的建议非常好,铁路部门会立即整改,尽快使车站的字母拼法保持一致。

  【马上就访】 本报记者冯海青前天在微博披露,在同一张京沪高铁车票上,北京南是“BeiJing South”,而南京南却成了“NanJing Nan”,同一张车票却出现始发站是英文翻译,而终点站是汉语拼音。昨天中午12:25,王勇平给予答复后,记者赶到南京南站探访,发现车票上的拼音,已经改成了“NanJing South”。

  南站探访

  昨天,有几趟高铁“早到”了

  记者昨天在南京南站发现,不仅没车晚点,还有几趟到早了。“G3次,17:39到,早到4分钟;G154次,早到2分钟……”值班站长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很正常,因为到早的话,说明“路况好”。当然,即便它到得早,也是准点发出。

  不过,人生最“悲剧”的事情,不是车晚点了,而是屏幕显示车晚点了,但上了趟厕所,车又正点开走了!这个“悲剧”就发生在一家三口身上,父亲告诉记者:“我们买的是G36的票,本来14:28开的,可是一开始大屏幕显示G36晚点5分钟。看着大屏幕上的显示,儿子实在憋不住了,决定上个厕所再来等,“没想到我上厕所的时候G36居然来了,停了2分钟就开走了,早来了一个多小时,还是没赶上!”

  “大屏幕上是铁路局控制的,上面显示的数据也是实时更新的,南站实行的是无干扰服务,没人来喊您上车,所以请乘客们务必要注意。”无奈之下,工作人员只能让他们持票上下一趟列车。站在一旁的母亲无比后悔地说:“广播播了说G36进站了,我们以为听错了,真是作孽啊”。

  站长支招

  高铁“趴窝”了乘客怎么办

  南京南站值班站长为旅客提出周详乘车方案

  高铁“趴窝”、售票系统停止售票,赶火车的市民们怎么办?昨天,记者再次来到南京南站,请南京南站的值班站长为旅客们提出周详的乘车方案。

  到上海的乘客可以去南京站坐沪宁城铁

  一旦高铁“趴窝”,铁路部门可能会采取停开某趟列车或暂时停止售票。南京南站的值班站长建议,停止售票后,由于沪宁城际还是会从南京站发车,旅客们可以乘坐地铁去南京站,同样可以买到到上海站或上海虹桥站的列车车票。

  “京沪高铁出问题后,合肥、武汉、青岛、郑州、重庆、成都等方向的动车不受影响,只有到北京、上海、杭州方向的旅客会受到影响,所以建议到上海和杭州方向的旅客,去南京站购票。”当然,如果您不想跑远路,南京南站旁边就是南京客运南站,您可以改乘汽车去上海、杭州。

  买了接续票,因晚点“错过”车可免费改签

  “第一次坐高铁赶上了这事,也真够倒霉的!”李先生和他的同事来自青岛,他们买的是“接续票”。先乘坐12日上午6:55由青岛开往虹桥方向的G221列车到南京,准备在南京换乘14:10的D3077次列车去武汉,再从武汉乘武广线去广州,“我们去广州出差,明天上午有个会议要开。”列车停靠徐州东站时不动了,列车一路走走停停到南京的时候都接近15:00了。更悲催的在后头,“到南京后,去武汉的方向车已经开走了。”

  买了“接续票”,因为车站方面的原因,连续“错过”的旅客,车站方面可以让李先生免费改签下一趟列车,或者全额退票。

  据悉,所有持晚点列车车票的乘客,只要乘车方向一致,持票就可以选择搭乘同一方向的任何车次,但是不能保证一定有座位!

  所有晚点车次,可全额退票或免费改签

  “就想体验一下高铁才坐高铁的。”华北科技大学大一的王波同学家住合肥,他计算过,12日上午9:00在北京乘坐G1,12:39就能到南京,换乘14:10的D3077,15:07就能到合肥了。

  王同学没想到G1在枣庄停了近三个小时,到南京后,D3077早就开走了。王同学找到了客服中心,得到了“全额退票免费改签”的答复。为了让乘客尽可能地不滞留,南京南站对所有晚点车次开通全额退票和免费改签的服务。

  发布会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