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消息

京港沪学者合著《人间正道》 共论建设人民社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15日20:59
  中新网北京7月15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由北京、香港、上海三地学者胡鞍钢、王绍光、周建明、韩毓海合著的《人间正道中国道路与中国共产党》7月出版发行。相对于“公民社会”的概念,该书提出的“建设人民社会”受到专家学者的热议。

  该书从世界视野和人类发展的总体进程出发,论述了中国共产党开创的中国道路的先进性,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市场经济、人民社会建设、新文化4个角度,概括了中国道路的丰富内涵。该书作者之一、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表示,该书力图以世界视野审视中国道路,探讨中共的胜利之道,重建民族自信、体制自信和文化自信。

  最为抢眼的当属书中最后一章提到的“建立人民社会”的新提法。书中写道,“最为关键的是要认识到:13亿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56个民族、56个兄弟姐妹是一家,这是重建人民社会的根本前提。这一根本前提,是由我们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所保证的。”

  作者认为,培养人民社会,就更应重视社会组织的内部效应,主要包括培育合作习惯和公共精神,培育互信、互惠、温和、妥协、谅解、宽容的品性,培育与人交往、共事的交流技能等。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