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部门公开“三公”经费 > “三公”经费最新消息

水利部去年公车花销近亿元 今年预算减少1681万

来源:新京报 作者:金煜
2011年07月18日04:25

  本报讯 (记者金煜)昨天,水利部公布了2010年“三公经费”支出和2011年预算情况。去年,水利部“三公”财政拨款决算为1.2亿元,其中公车费用近亿元,占比83.13%。在目前公布“三公”费用的26个部门中,水利部和交通部的公车费用和比例是最高的。

  去年公车费支出目前最高

  2010年,水利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为12021.88万元,较2010年预算数减少175.61万元。其中,公车购置及运行费占大头,2010年共花费9994万元,占“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的83.13%。在目前公布去年“三公”支出的26个部门中,水利部的公车费用最高,超过交通部。

  交通部去年“三公”支出10454.99万元,公车费用8256.08万元,占79%。

  水利部2010年因公出国(境)费财政拨款决算数为1075.78万元,占总数的8.95%;公务接待费去年决算数为951.86万元,占“三公经费”决算总数的7.92%。

  公车运行维护费最多

  根据水利部的公告,去年公车费支出中,占最大比重的是车辆运行维护费,支出9693万多元,其中,7个流域机构及下属单位去年车辆运行维护费9181万多元。根据公告,“公车费”主要用于防汛抗旱、抢险救灾、过桥过路费等。

  相比而言,新车购置支出为301万元,系流域机构按规定更新16辆越野车,其中购置防汛抗旱用车5辆,支出125万元,购置水政执法用车11辆,支出176万元。

  因公出国费用主要用于参加重要国际会议和水事活动等。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水利部机关、直属事业单位、7个流域机构及其下属单位的接待费,包括接待地租车费、住宿费和工作餐费等。

  今年预算公车费略降

  水利部今年“三公”总预算1.05亿元,较2010年预算减少1681万元。公车费用为8371.53万元,比去年预算减少1744.56万元。由于交通部今年公车费用预算不降反升,达8871万元,占比升至80.7%。这样,水利部公车费预算已不是第一,占比79.6%也略低于交通部,降为已公布部门的第二高。

  公告中,水利部未公布部门人均预算数据。

  相关

  “三公”经费增加 各有各的理

  1 财政部“三公经费”预算为4752.54万元,比去年实际支出增加580.53万元,增长近14%,增幅目前位居榜首。

  理由:中美、中英的两个会去年在国内办,今年轮到外方做东,要到国外开,再加上一些国际会议以及2011年关税谈判等增多,出国(境)经费预算就多了。

  2 交通运输部“三公”预算超过一亿,比去年实际支出增加540余万元。

  理由:交通安全监管等任务增多和燃油成本上涨。

  3 文化部“三公”预算增加了296.08万元。

  理由:国家博物馆今年3月开馆,“三公经费”预算比去年决算数有所增加。

  解读

  叶青:公车费占比还是偏高

  全国人大代表叶青认为,水利部需要经常到一线工作,也需要指导抗险抢险等工作,因此所配车辆数量不一定多,但要求较高,往往是越野车、工程监督车、旅行车等,燃油消耗大。

  “水利部用车多一点可以理解,但是也有点偏高了。”叶青表示,目前全国所有部门总预算94个亿,公车费用的确占比最多,总的达到三分之二左右,水利部和交通部公车费占比达到80%上下,还是太高了。

  目前,只有农业部公开了人均预算。叶青认为,人均预算如果公开,“将是杀伤性数字,哪个部门比较节约,哪个部门比较浪费,一排队就知道”。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