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媒体曝广美一副教授被割喉身亡 死因引众说纷纭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7月22日04:14
  7月10日,广州美术学院一副教授在天河城旺地于奥迪TT座驾内被刺杀。由于其身份特殊,且在闹市被刺杀等情节,该案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关注,该副教授身死之谜引来各种猜测。

  昨日,该副教授家属接受本报独家专访,首度回应事件,称事件令家人伤心难过,望社会给予体谅停止猜测,有关细节待警方破案后公布。至于之前媒体曾提到的割喉细节并不确实。连日来,不少该副教授的学生、朋友都到广美校园内设的灵堂祭奠,对其一生进行追忆缅怀。

  文/记者 记者陆建銮 实习生廖仕祺

  警方:有刀伤但未被割喉

  在广州繁华的商业旺地天河城,发生这样恶性的刺杀事件,令很多人十分震惊。坊间对于该案多有猜测,仇杀情杀等皆有说法,但这些说法都未获家属认可,他们称要等待警方公布才能确认。

  据现场消息称,当时雨夜下行凶者撑着雨伞,走近该副教授所驾驶的奥迪TT,迅速行凶后离场。有目击者称,该杀手十分专业,目标明确,手段残忍。有接近该副教授的人士称,之前媒体盛传的割喉细节未获确认,因为有见过遗体的人声称脖子上有伤痕但无刀痕。而该副教授当时乘坐的奥迪TT银色跑车,是2003年购入,为一女士所有。有曾多次乘坐该车陪同该副教授出行的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该奥迪TT为该副教授的常用座驾,2003年由他出资购买,而所有者是其妹妹。目前,该副教授亲属拒绝一切有关案情的采访,表示他们也很震惊,希望警方尽快破案,由警方公布。

  据警方有关人士介绍,该案正在加紧侦查当中,目前已有一些眉目。该人士明确表示,并无此前媒体上说的割喉细节,身上确有刀伤痕迹,但割喉说法并不存在。当夜下着暴雨,凶手行凶时附近很少行人。

  目前案件尚未侦破,警方对凶手的动机有一定了解,但对于坊间多种仇杀情杀传闻皆不置可否,警方有关人士表示待案破后才会把细节公诸于众。

  家属:副教授与人无仇

  该副教授是湖南人,今年53岁,在广州美术学院内颇有名气,从教30多年,其作品曾多次参展,2009年9月曾在中央美院美术馆展览。

  昨日晚上,在广州美术学院,该副教授的家属代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首度开腔回应事件。家属称,当日听到事情发生后,全家无比震惊,事件令家人伤心难过,“直到现在,我们都不敢把消息告诉他老母亲,因为他母亲身体虚弱,估计无法接受儿子去世这个打击,目前老母亲在外地暂避。”

  由于案件发生后,坊间众说纷纭,由于其副教授身份,引来情杀仇杀等各种猜测,家属表示此刻出来回应实乃无奈,望社会理解体谅,同时停止不实猜测,“他是个很大度的人,跟学生、画友等关系都很好,从来不会跟人有仇隙。他们夫妻关系也是融洽和谐。对于作案动机和案件细节,希望大家等警方公布后才说吧。”

  每一个学生都能记起他

  听闻该副教授被害的消息,他的学生都很错愕,随之而来的是悲伤和痛惜。昨日,2000、2004、2008级的学生都前往灵堂追悼。他们说,老师为人和蔼,上课诙谐生动,喜欢和同学一起作画,几乎每一个他教过的学生都能记起他。2000级的班长小赵现在也是广州美术学院的一名教师,他和该副教授的家乡同在湖南省的一个县级市。

  当年成功考上广美以后,发现该副教授有给本科生开课,小赵很是高兴,先后选修了该副教授的三门课程。他说,副教授上课不只是传授一种画画的技法,更多的是从一种更高的角度启发学生的思维。

  掏钱资助学生去乡间作画

  据多名同学介绍,该副教授一直强调学生要关注社会,贴近社会,他鼓励学生去乡下写生,但当时下一次乡要几十元钱,一些家境贫困的学生无法负担,便向副该教授求助。他听说以后二话不说便给了这3名贫困学生每人500元钱,资助他们下乡写生。同时,他还让这几名同学带话给班上的其他同学,“只要在下乡经费方面有困难的,都可以来找我。”

  小赵说,自己选修过的素描课需要请模特,但同学们的经费只够付模特上午的费用,而上午的时间往往不能让同学们尽情作画,听说此事后,该副教授拿出4000元垫付了费用。

  遗愿:画遍全中国边境

  2007年,该副教授曾经和同事、学生一起开着两部吉普车去往广东、广西、云南、四川等边境城市写生,总行程10000余公里。与其同行的美院某老师说,一路上环境十分恶劣,一行人甚至一个星期都没有刷牙,但这丝毫没有减弱该副教授写生的热情。

  “他去年还说以后有钱了要去买部房车,沿着中国边境到各地区作画,可是很遗憾他没能实现这个愿望了。”某老师惋惜地说。

  鼓励同学画得“放开一些”

  广州美术学院一名与其相熟的老师告诉记者,该副教授以人物山水素描见长,崇尚自由个性,作画风格大胆,所以他也经常鼓励同学们“放开一些,没有什么大不了”。

  有一次,该教授关切地询问小赵的近况,小赵回答说在开画室,不过想回学校画画。该教授立马赞赏地说:“既然想画,那就回来画吧!人生需要有梦想,有梦想的人生是很美好的。”“他的一些学生现在都是正教授了,但他还是一名副教授,可是他从来都不计较这些。”广州美术学院某老师说。 (来源:广州日报)

  同城报道:广州美院一名副教授遭割喉身亡 传其为学院首富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