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青岛市民“亚健康”体检 年轻人体质不及老人(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2011年07月26日11:03
市民在“健康小屋”做心血管功能检测
市民在“健康小屋”做心血管功能检测

  早报讯 62岁的人拥有20岁的心脏,而23岁的小伙却有一颗60岁老人的心脏。昨天上午,数十名市民体验市南区“亚健康”体检,不少年轻人发现自己的体质成绩还不如老年人,其中身体肥胖、心脏功能低是丢分的重要原因,只有个别年轻人成绩过了70分。据了解,市南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启动了市民亚健康免费体检活动,通过身体成分、肺功能和心血管功能等检测,可得出详细的身体健康情况,以及相应的康复处方。

  23岁小伙体质不及老人

  “怎么才62分,不至于吧,竟然差点不及格。”昨天上午,家住市南区的小杨来到江苏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小屋”,做完一套体检后勉强及格。在他的体检报告单上,记者看到,他身高167厘米,体重却达到了88公斤,是典型的重度肥胖。在“人体成分检测报告单”中,记者发现小杨的脂肪含量达到32公斤,而正常范围是7.6-15.3公斤,他比正常最高值还多了一倍。

  该中心主任赵莹分析说,小杨的身体成分中脂肪大幅超标,必须要减掉22公斤脂肪,让体重达到66公斤左右。“他的血压正常,但心血管功能有问题,存在低心泵和左心能量利用率低下的问题,根本原因是太胖,而且缺乏运动,可以说是23岁的人有一颗60岁的心脏。”赵莹说,如果长时间得不到好转,小杨可能患中风、心脏病、糖尿病、关节炎、癌症、高血压等疾病。

  相比之下,年近花甲的生爱娟老人让很多人吃了一惊,体检后的系统分析给了75分。“老人的体重控制得好,没有太多脂肪,各种身体成分的含量都在正常范围中。”赵莹说,年龄段、身高和体重不同,各种指标对应的标准也不相同,老人惟一的健康问题出在心血管功能上,包括左心功能降低等,这主要与年龄大有关,相比之下,生爱娟的身体素质要比23岁的小杨好。

  6项检测判断“亚健康”

  “推出健康小屋服务试点,是为了让居民了解自己的亚健康状态,指导日常生活。”市南区社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体检仪器,还配备了软件分析系统,一系列的数据在检测后会自动进入系统做分析,相应的标准都是因人而异,以脂肪比例为例,小杨的正常范围是7.6-15.3公斤,而生爱娟老人的正常范围则是10.2-16.4公斤。整个体检分为身高体重、身体成分分析、测血压、测血糖、肺功能检测、心血管功能检测,除了测血糖,其他检测只需要在要求区域站立或伸胳膊即可,稍微麻烦点的身体成分检测,需要检测者光着脚站立,双手各持一个金属柄。“这个检测应该与大医院的诊断性体检相结合,两种体检之间是互补作用。”赵莹说。

  市南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江苏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要服务对象是该街道居民,因此江苏路街道居民都可免费做这几项体检,还免费向市南区的残疾人、60岁以上老人提供服务。“市民来做体检需携带身份证和医保卡,体检结果除了打印一份信息给居民外,还会录入居民健康档案长期保存,再次体检时会做相应的对比。”该负责人介绍。市民可拨打82962600咨询预约。

  (记者 陈珂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