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挪威首都奥斯陆发生爆炸 > 挪威爆炸消息

布雷维克曾系不良少年 极度自恋行凶前精心打扮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7月27日17:42
7月25日,挪威恐怖袭击事件凶手布雷维克当日在奥斯陆法院首次出庭受审后从地下停车场离开。
7月25日,挪威恐怖袭击事件凶手布雷维克当日在奥斯陆法院首次出庭受审后从地下停车场离开。

  挪威杀人恶魔起底

  过往

  诸多不满的不良少年

  据英国媒体26日报道,布雷维克一岁时,他的父母离异。他少年时期最好的朋友是一个来自巴基斯坦、憎恨挪威的移民。他总是与这一拨巴基斯坦移民组成的混混儿在一起玩,但经常被他们毒打,一次还打折了鼻梁。16岁时,他与那帮人绝交,决定专心学业。但是,不久他发现他的国家正在被移民“吞噬”。

  布雷维克还声称自己做护士的母亲和其他家庭成员不检点,他对此十分厌恶。现年32岁的布雷维克直到最近还与母亲同住。

  布雷维克非常痛恨多元文化让男性变得“娘娘腔”,在学校时,他不得不参加必修女红课,做一些缝纫和针织等他看不上眼的手工。这些信息是布雷维克发布在网上的1500多页“宣言”中的部分内容。

  自恋

  “袭击时必须看上去体面”

  尽管布雷维克有一个不愉快的青少年时期,但不少犯罪心理学专家认为,布雷维克扭曲思维的形成原因是复杂多样的,青少年时期的混乱生活仅是原因之一。

  布雷维克用9年时间写了这份“宣言”,这段时间他表现得很自恋、偏执和乖张,并试图寻求机会出名,来弥补自己实际上悲惨的处境。伯明翰城市大学的犯罪学教授大卫·威尔森认为:“当他在屠杀那些无辜者时,他想象自己是在某些伟大理由的驱使下完成一项正义的任务。他把自己之前的遭遇无限夸大。”

  布雷维克在宣言中称,“圣殿骑士”应该去男士沙龙进行保养和化点儿淡妆,“我必须在袭击时看上去体面。”他写道。

  动因

  能得到的与想要的不符

  威尔森教授评论说,布雷维克不太可能有潜在的精神病问题,“他并没有产生幻听,也没有出现幻觉告诉他去清除挪威社会中的移民”。

  犯罪心理学专家西欧多尔·达林普博士也认同,如果是在英国,布雷维克不太可能被鉴定为精神病患者,“他花在‘宣言’写作上的时间表明,他并不是病征明显严重的精神紊乱,而是长期、慢性的人格分裂。很显然他的智商很高,但并没有他以为的那么高。”

  或许正因如此,布雷维克并没有进入大学,而是在“非正式”完成高中后,自学“企业活动”,他认为这种学习相当于获得两个学位。“他想要的远高于他能得到的,这也是他为什么对社会不满的原因。”达林普博士分析道。 六一J172

  挪威公布部分

  遇害者名单

  挪威警方26日开始公布奥斯陆政府办公大楼爆炸和于特岛枪击案遇难者名单,首批名单包括4人。

  遇难者名单中包括死者姓名、年龄和家乡等个人信息。警方公开的首批遇难者名单包括4人,3人死于爆炸、1人死于枪击。4名死者中,利纳谢尔年纪最轻。在父亲眼中,这名23岁大男孩“像大号泰迪熊,爱讲笑话,充满爱心”。

  利纳谢尔的父亲说,枪击发生时,他正与儿子通电话。儿子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是“爸爸,有人正在开枪”,随即挂断电话。

  当天早些时候,挪威全国发行的《日报》根据从遇害者亲友处所获信息,刊出16名爆炸和枪击事件死者、失踪者名单,配发多幅照片。照片显示,其中3名遇害者属于外来移民,不是土生土长的挪威人。而一个多种族、多元文化的挪威社会,正为布雷维克所抗拒排斥。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