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D3115次动车脱轨坠桥 > 11动车坠桥消息

工作人员回顾动车事故当天 称曾经停电人工调度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7月28日05:56

  据央视《经济半小时》本报记者王大治报道动车追尾事故发生后,记者得到一份“动车事故时相关铁路部门调度室的明细记录”,该记录尚未得到官方认定,但其内容却非常专业、详细,其中透露了许多蹊跷的情况。记者就此向相关车站求证。

  永嘉站

  人工调度代替电脑调度

  7月26日,记者来到永嘉火车站。该站长刘二强说,他当晚不在车站,“当晚的值班人员不在,现在的值班人员工作期间不能接受采访。”

  据车站一名保卫人员介绍,D3115动车正点到达,但超出正常停车时间20多分钟,是什么原因?据了解,当晚永嘉站临时采取了非常站控调度模式,即人工调度代替正常电脑自动调度。车站工作人员说,当晚追尾的D301次动车本在永嘉车站不应停车,但那晚由于非常站控原因在永嘉车站停留10多分钟。

  温州段综合处

  短暂停电电脑无法使用在温州南站,该站徐主任透露,车辆运行方面的情况要找上海铁路局直属的温州站基地才能解释清楚,工务电务是他们派出的。随后,记者来到距车站2公里远的温州段综合处。

  电务值班人员说:“当晚值班人员已全部被调查组调走,出勤记录也都拿走了。”另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当晚整个温州市区因为雷击都出现短暂停电。这个基地也一样,电脑都无法使用。它不是一个点,而是一大片地区,电务都忙不过来。”记者问:“平时安排几个人值班?”“只有一个电务。”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不该在永嘉站停靠的D301停在这里?是什么原因使得D3115在永嘉站停了半个小时?本应走在D3115前面的D301为什么在这里演变成了追尾事故?动车的调度指挥、信号系统和列车控制系统三道保险为什么都相继失效,最终导致悲剧发生?目前尚无答案。

  国家电网

  外部供电正常

  昨天,国家电网称,在事故发生前后,相关动车电网供电未受雷雨天气影响,运行正常。不过,业内专家称,铁道系统有自己独立的供电系统,动车发生事故时外部电源供电正常,不能凭此推断铁道内部电力供应正常与否。

  昨天,发布在国资委官网来自国家电网的消息称,经排查分析,在事故发生前后,给乐清、温州、苍南3座电铁牵引站供电的6回220千伏线路,给温州南站、永嘉站2个火车站供电的3回10千伏专线均未受雷雨天气影响,运行正常。

  对此,业内专家解释称,国家电网的确供电给铁路系统,但经过铁路系统自己的变电设备后,电力进入了铁路系统自己独立的供电体系。外部电源供电正常,不能保证铁道系统内部的供电也是正常的。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