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挪威首都奥斯陆发生爆炸 > 挪威爆炸消息

奥斯陆市民生活趋于正常 欧洲社会展开反思(图)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王庆钦
2011年07月28日06:18
奥斯陆市民生活趋于正常,欧洲社会对武器管制和互联网监管等问题展开反思挪威血案拷问社会管理

  7月26日,在挪威奥斯陆政府大楼爆炸地点附近,一名推着婴儿车的男士和一名牵狗的女士站在一家餐厅旁。当天,奥斯陆对发生爆炸区域的封锁逐步缩减,并继续对周边进行清理维修。爆炸区域附近商店正常营业,市民生活趋于正常。新华社记者 王庆钦摄

  挪威警方27日在首都奥斯陆中央火车站附近的一辆公交车上,发现一个疑似装有炸药的手提箱。警方随后封锁了部分车站并疏散民众。最新消息表明,警方经调查证实,该手提箱并无危险,只是虚惊一场。

  当人们还沉浸在对挪威血案的悲伤中时,任何异常都有可能再次挑动民众的神经。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2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不应“以暴制暴”,呼吁挪威社会实现更多的民主和开放。这背后,更需要拷问的是当下西方国家的社会管理。

  拷问一:武器及爆炸物管制

  据悉,袭击事件嫌疑犯布雷维克名下登记了两支枪,他还订购了两吨用于制造炸药的化肥。欧洲一些媒体分析认为,应加强枪支管理和对炸药相关物品销售的监督。芬兰在过去5年内发生了3起枪击案,共造成24人死亡,促使其开始反思枪支管理法。瑞典媒体日前指出,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枪支持有率相当高,芬兰为每百人持有45支,瑞典为每百人有32支,挪威则为31支。

  瑞典英文报纸《本地人》25日发表题为《瑞典枪支法会阻止挪威杀手》的文章指出,瑞典的枪支管制法不会允许布雷维克这样的人拥有自动武器。根据瑞典法律,只有出于特殊原因才能颁发自动武器执照。在布雷维克填写的自动武器执照申请表中,申请理由一栏填写的是猎鹿。瑞典国家警察总局法务部门负责人拉尔斯·托那曼说:“这在瑞典是根本行不通的。”

  挪威袭击事件发生后,瑞典议会呼吁制定更加严格的法律,加强枪支管理。自由党、社会民主党和左翼政党都要求重新审视有关枪支的立法。因为化肥中包含的硝酸铵是制造炸药的成分之一,瑞典政府已提议有关部门审查化肥的销售。瑞典司法大臣贝亚特丽斯对媒体表示,有关部门应该收紧对化肥销售的管理,发生在挪威的事件清楚地表明,采取这些措施有多么的重要。

  欧盟委员会已向成员国政府提出一系列建议,其中包括限制销售可用于制造爆炸物的化学材料。波兰方面25日证实,布雷维克事先通过互联网从波兰合法购买到一些化学材料,其爆炸装置中就用到了这些材料。其实,欧盟委员会在2010年年底曾建议,对目前在大型超市销售的一些化学品加以限制。

  拷问二:互联网监管

  布雷维克在案发前的几年中,一直利用互联网散布极右和反伊斯兰教言论,并为类似组织出谋划策,但没有引起任何有关方面的注意。有专家认为,应加强互联网上对极端组织的监控,因为不少极端势力放弃了“街头暴力”形式,转而采用更为隐秘的互联网传播方式进行联络和宣传。

  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联邦刑事局建议,在互联网上设立一个报警中心,让网民可以直接举报网络上关于极端主义的内容。该局局长杰森表示,任何人在互联网上发现了右翼极端主义的内容,或者枪击杀人案的线索,都应将网页内容举报给网上报警中心。目前,德国方面已将这一计划转交欧盟委员会,以便今后能在欧盟各国实行。

  拷问三:危机应对

  挪威警方在此次事件中的表现引发外界批评。据悉,挪威警方的快速反应小组,先后因直升机和快艇支援不力而延误了救援时机。据法新社报道,上周五枪击案发生时,至少有两位父亲接到孩子从于特岛打来的求救电话后报警,但警方做出的回应分别是:“让孩子自己打电话”、“袭击是发生在奥斯陆”。

  还有媒体质疑,凶犯轻而易举就进入政府大楼放置炸药,这种对公民“过度的信任”是否会给其他人造成潜在威胁。分析认为,长期以来,“挪威是个非常安全的国家”的固有意识占据人们的想法,使得该国安全部门在危机预警和应对方面准备松懈,为犯罪分子从事不法活动提供了空间。

  拷问四:移民管理

  布雷维克曾表示,希望袭击能向挪威政府发出强烈信号,阻止“对北欧文化的破坏和穆斯林的大量涌入”。近几十年来,北欧国家的移民人数呈上升趋势,目前瑞典和挪威的外国人比例均超过10%,丹麦约为8%,其中大部分为穆斯林。移民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会引发本地社会的不同意见,这就需要政府从中加以协调,建立完善的外来移民管理体制,为移民创造合适的融入环境,不能只是为了“选票”而加深民众之间的裂痕。

  斯托尔滕贝格曾表示,邪恶可以杀死一个人,但不可能击败整个国家。也许正如枪击案幸存者、23岁的贝克达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称,他并没有想过让凶犯得到报应,也没有想过为了反恐要限制公民的权利。而是和许多挪威年轻人一样,希望过去几天来挪威释放的善意能够有助于维护挪威核心的价值观,那就是民主、公正和开放。如何既保障公民的个人权利,又维护社会的集体安全,西方社会管理的两难境地由此凸显。

  (本报布鲁塞尔7月27日电)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