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挪威首都奥斯陆发生爆炸 > 挪威爆炸消息

港刊:挪威暴力袭击案或令宗教战争隐然出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28日14:22
港刊:挪威暴力袭击案或令宗教战争隐然出现
  当地时间7月25日,一对挪威母子在奥斯陆附近的一个夏季宿营地隔湖祭奠于特岛枪击案遇难者。7月22日下午3点20分许,挪威奥斯陆政府办公大楼前发生爆炸。之后约2小时,在离奥斯陆约40公里处的于特岛发生枪击案。根据最新掌握的信息,两起事件共造成93人死亡,97人受伤。中新社发 沈晨 摄

  中新网7月28日电 最新一期的香港《亚洲周刊》刊文说,挪威极右派成员布雷维克以开启“圣战”的理由大开杀戒,引爆汽车炸弹炸死8人、假扮警察屠杀青少年68人,并拒绝认罪,令世人震惊。极右派号召驱除伊斯兰宗教文化,与欧美各国政府的反恐思维相互呼应,让文明的冲突变得更难化解。

  文章摘编如下:

  北欧富裕的小国挪威向来被誉为人间天堂,却在7月22日下午发生举世震惊的大屠杀。凶嫌是32岁的挪威人布雷维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他先于当地时间下午3时30分在首都奥斯陆的政府部会办公大楼安置汽车炸弹,造成至少8人死亡,爆炸后,再前往40公里外的离岛于特(Utoya)。他身着警察制服带着两把M16自动步枪,佯装警察呼叫正在离岛上的挪威工党青年党员上前集合,然后开枪射杀,在于特受训的青年党员手足无措,逃避不及,纷纷中弹倒地,冷血杀手肆意行凶。

  由于挪威的警察忙于处理政府部会大楼爆炸的危机事件,无暇因应其它事故,甚至还有警察在接到离岛年轻人第一时间报案时,要求他们赶紧挂断电话不要占线。因此,杀手行凶大约一个半小时后,才被赶至的警察逮捕。

  金发蓝眼的32岁青年似乎等待警察捉他,他毫无抵抗束手就擒,并指名工党籍的李培斯塔(Geir Lippestad)为他的辩护律师。布雷维克坦承不讳他大开杀戒,但却坚决否认自己犯下了罪行,他自认开启一场欧洲人的圣战,这场战争将持续进行60年,才能完全净化受伊斯兰“污染”的欧洲。

  事实上,布雷维克从2009年就着手准备这场他心目中的“圣战”,他在网上所公布长达1518页的宣言中,细密地写出他对伊斯兰的宗教之恨与对马克思主义的深恶痛绝。选择于特岛,是他制裁行动必经之路。这个离首都奥斯陆不远的离岛,自1950年起,就是挪威左派政党集会活动的场所。这里也是左派政党老干新枝政治传承的场所。挪威的执政党在这个小岛上思考国家未来的方向,规划社会和谐发展的蓝图。

  杀手布雷维克瞄准挪威的梦想之岛,经过了细心的部署,他原想杀掉在离岛上与年轻人相聚的挪威前首相布伦特兰德,她被称为挪威的“国母”,为这个北欧小国制定了完整的福利国家制度,然而,社会民主政党对移民的宽容竟成了激进极右派的心头大恨。布雷维克的自动步枪装着杀伤力极强的达姆弹,他不停地扫射左派政党新生代,就是为了不让他们继续接纳外国移民,对激进极右派而言,接纳移民就是“背叛国家”。

  布雷维克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曾参加挪威的极右派政党进步党(PrF)十年之后,他才发现走民主路线的政党政治解决不了问题,必须采取暴力手段,才能抢救逐步被伊斯兰化的欧洲。2005年,退出进步党后,布雷维克便积极与欧洲的激进右派团体接触,尤其是激进的英国保卫阵线EDL,他透过网络与EDL的成员经常讨论反伊斯兰的意识形态,宣扬激进暴力行动。布雷维克还建议EDL炸毁英国的核能发电厂,全面瘫痪英国的经济,才能改变英国的政治生态,改变英国接受外国移民的政策。布雷维克在网上与六百名EDL的成员意见往来,他认为是英国历任首相布莱尔、布朗宽松的移民政策与容忍,使得伦敦成为全球伊斯兰聚集交会的城市。

  极右派依靠网络扩张

  挪威大屠杀后,英国政府才警觉到情报单位专注于反恐与压制北爱尔兰的独立运动,完全忽略了极右派迅速扩张的网络版图。布雷维克的行动再度显示了网络传递讯息与迅速交流的功能。

  布雷维克从年轻时代就具极右思想,参加挪威进步党时,并担任青年团负责人。2002年4月他到伦敦参加一个名为“圣殿骑士”的组织,这个以红色的十字标记为徽章的组织充满神秘色彩,根据布雷维克的宣言,“圣殿骑士”的精神导师名为理查德,另外还有八名来自不同欧洲国家的代表,他们的理念一致,为了维护基督教世界的纯然,必须将伊斯兰宗教文化从欧洲驱逐出去。十字军东征的队伍隐隐然出现,如今,撑起基督教基本教义大旗的十字军,只要在本国就能对容忍异教徒的族人杀无赦。

  挪威警方认为,奥斯陆爆炸案与于特岛大屠杀应是布雷维克一人所为,他是个“恐怖活动独行侠”,专研恐怖主义的学者分析,他的行动与伊斯兰的自杀炸弹客雷同,这种自发性的暴力行动事先经过严密的规划,酝酿许久后,便付诸行动。这种独行侠的言行举止与常人无异,不会特别引人注意,布雷维克在他的住家制造炸弹,准备枪炮弹药,连邻居都不知道有这号危险人物存在。

  西欧各国都面临挑战

  “恐怖活动独行侠”如随处隐藏的不定时炸弹,英国政府已提高警觉,严防明年伦敦奥运时可能发生的暴力血腥,谁也不知道英国会有多少个布雷维克。激进极右派在网络上号召同志,推翻那些宽容伊斯兰的西欧国家政府,德国政府首当其冲,德国本来就有一股极右的新纳粹团体,过去几年来,经常发生新纳粹主义者残暴攻击土耳其移民事件,德国政府努力防治,却也担心挪威大屠杀会带来骨牌效应,激发起右派与土耳其回教徒之间的暴力冲突。

  法国情报单位也展开监控机制,目前已有三四百人被列为监控对象。法国境内有五百万名回教徒,基于现实,无论左右派都宣扬多元文化共存,但同时又强调外国移民必得纳入法兰西大一统的文明价值。失业与经济困境,使得法国社会的族群与文化融合问题越趋严重。

  移民引发文明冲突

  挪威的移民政策较为开放,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陆续接纳了东欧与阿拉伯世界的移民,目前移民人口约50万,占了人口的十分之一。但因挪威北部产量丰富的石油与天然气带给国家巨大的财富,福利国家确保每个居民生活无虞,这个国家失业率非常低,社会补助相当高,丰衣足食,国泰民安。因此,移民与社会冲突问题基本上不存在。布雷维克反伊斯兰应是个观念、视角的问题,是他认定伊斯兰宗教文化、外来移民与恐怖主义的威胁所致。

  7月25日布雷维克原本要求穿军装出庭,后来穿了一件红色的圆领上衣,他还要求公开审判,让他有对全球媒体宣扬暴力行动的机会,挪威司法单位否定了杀手的要求,短暂庭讯后,便将他送回看守所拘押。布雷维克首先透过他的律师表明他的杀戮行为的确残忍,却是必要的。他自认对宣扬多元文化者的制裁,绝对有其必要性。他还问辩护律师到底他杀了多少人?从他在警车上神态自若的表情看来,背着人命的杀手毫无恻隐之心,他将之视为一场圣战,战场上杀人是不须偿命的。他其实也抱着必死的决心,他原以为可能死在奥斯陆部会大楼旁的炸弹汽车上,后来他准备在于特岛上“殉难”,最后还想死在法官面前。挪威早已废除死刑与终身监禁,最严重的监禁刑罚为21年。挪威司法单位可能会以违反人道罪行起诉,布雷维克最高可判处30年徒刑。

  从“911”事件后,西方国家就兴起了这种反伊斯兰的观念,将伊斯兰文化视为侵略武力,回教移民族群则是拿着圆月弯刀的入侵者,激进极右派的观念与各国政府的反恐思维相互呼应,终而出现了21世纪的十字军,他们高举“圣战”旗帜,前仆后继、义无反顾。浪潮滚滚的战旗,扫射的机枪与成排的炸弹,人们终于理解,文明的冲突难道不就是宗教战争吗?(罗惠珍)

  作者:罗惠珍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