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唐山大地震35周年纪念日市民纷赴遗址哀悼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7月28日17:06
  新华网石家庄7月28日专电(记者 李俊义)7月28日,唐山地震遗址公园地震墙前,手持鲜花、面容哀戚的人们络绎不绝,493米长的地震墙上,正反两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名字。24万个名字,24万个人,35年前,他们在一瞬间成为亡灵。35年过去了,一座新的唐山拔地而起,但印刻在人们心上的创伤却远远没有抹去。

  1976年7月28日,北京时间3时42分53.8秒,唐山大地震。23秒钟内,这座年产值约占全国百分之一,拥有百万人口的华北著名的工业城市,在一瞬间被夷为平地。24万人罹难,16万人重伤,其中7000多户家庭绝户。

  年逾古稀的韩树山老人费力地将一束鲜花放在地震墙下,鲜花的上方,镌刻着他两个儿子的名字。“要是没有那场地震,我现在也能抱上孙子了”,老人抹了一把眼泪,颤颤巍巍地返身回家,孤单的背景让很多人心里很酸。

  2008年8月,唐山市动工建设唐山地震遗址公园,主体建筑是一座长达493米长的地震纪念墙,上面镌刻了大地震中24万名罹难者的姓名。但是,民间更愿意将这道墙称为唐山的“哭墙”,每年的7月28日和传统的祭奠节日,整个唐山都会来看望他们的父母,或者兄妹,或者儿女,或者朋友……哭声不断,令过往者心有戚戚。

  张福来带着儿子,站在地震墙前,抬头凝视着两个名字,在他的眼里,那并不是6个方块字,那是他的父亲和哥哥,他们的音容笑貌,在35年后不仅没有褪色,反而更加新鲜。“地震那年,我才11岁,现在我的儿子都21岁了。虽然过去了很多年,但地震就像一块心病,平时不痛不痒,一犯病就特别难受。”

  在张福来的左右,很多人也在抹眼泪。近500米的地震墙下,摆满了鲜花和小花圈。花圈的挽联上,有给严父的,有给慈母的,有给子女的,有给丈夫或者妻子的……7月28日是整个唐山的公祭日,每一个土生土长的唐山人都会有关于地震的故事,大多是悲惨的。

  在地震墙还不存在时,唐山有一个独特的现象。这种现象被导演冯小刚捕捉到,并在他的电影中《唐山大地震》中表现了出来。电影中的一个镜头中,夜色中的整个街道,弥漫着火光和烟雾,实际上还有哭声。这曾经是唐山7月28日一种真实写照,按照风俗,这天夜间,生者在为死者烧纸钱。有了地震墙后,越来越多的人放弃了这种方式,改用鲜花来寄托哀思。

  目前,唐山市35年前的地震遗址共有5处,位于地震遗址公园的唐山机车厂遗址是最大的一处,那这一片遗址中,处处是残垣断壁,一座原来35米高的烟囱,被地震震成3截,留到现在的,只有19米高了。35年前的7月28日夜里,这里埋葬了11个工人的生命。他们现在和其他24万人一样,静静地躺在地震墙上,他们的亲人,也会来看他们。

  5处地震对一个城市来说显得微不足道,今天的唐山已经很难看到地震留下的痕迹,不了解历史的人来到唐山,也不会想到35年前那场惨绝人寰的大灾难。但这只是浮于表面的一种现象,灾难带来的伤痛实际上隐藏在每个人的心底,也许再过35年也不会被抚平,它已经成为这个城市的一部分,永远不会被忘记。

  作者:李俊义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