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家长忙生意无暇照顾 昆明流动儿童暑假留守家中

2011年08月02日09:19
来源:云南网
  家长忙生计无暇照顾,有的随意疯跑,有的帮做生意

  放暑假快一个月了,小学生雅雅几乎每天都在念着“我要去动物园看猴子”。不过,由于爸爸妈妈都忙于生计,每次都用“再过几天去”敷衍她。雅雅每天只好窝在出租房里看电视,有时会跟着其他小朋友在小区里疯跑。

  对于留守在昆明的一些孩子们来说,这个暑假显得格外漫长。他们既没机会去上兴趣班、参加夏令营,也不能像在农村那样上树掏鸟、下河摸鱼。大多孩子每天只能窝在出租屋里,或者帮父母做生意,卖菜、收废品、看管单车等。

  在昆明,仅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里,就有近18万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除了部分孩子被送回老家过暑假外,大多留守昆明。与此同时,一些在农村读书的孩子在暑假期间来到昆明,由于父母没时间陪伴,以至于成了新的留守儿童。

  一个需要引起重视的现象是,由于家长忙于生计无暇照顾,不少留守孩子都处于“放野马”状态。尤其是在城中村或城郊接合部,随处可见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身影。而在他们周围,各种正在拆迁的工地、飞奔的车辆、密布的电线、偏僻的水塘等,都成为安全隐患。

  如何保障他们的暑期安全及教育问题?专家建议,除了在危险场所设置安全警示外,重点还是在于学校和家长,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必不可少,需时刻提醒孩子注意安全。另外,在目前学校和家长能力不足的情况下,还应吸纳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比如成立暑期托管学校等,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融入社区,成为城市的“小主人”。

  镜头1 招呼生意很“老到”

  这已经是小兵在昆明度过的第三个暑假了,再过一个月,他就要升入四年级了。这个假期,由于作业比较多,包括老师布置的,还有妈妈专程去买回来的各种练习题。每天从早到晚,小兵几乎都窝在妈妈的肉店内,有人来买肉,他就帮忙拿拿塑料袋,没人时就赶紧写作业。

  小兵的妈妈说,由于出租屋太小,以至于连摆个书桌的地方都没有。如果是在家里写作业,一般都只能趴在床上写。因此,就只好在还算宽敞的铺子里摆了一张小书桌,让小兵能有个地方写作业。记者看到,即便是置身嘈杂的菜市场,小兵写作业还是异常专心。

  如果遇到妈妈临时外出,小兵还得放下纸和笔,站到门口招呼生意。遇到有人讨价还价,小兵还会学着妈妈的样子,跟对方讲半天道理,丝毫不肯退让。

  镜头2 帮妈妈看管单车棚

  尽管才5岁,还在上幼儿园,但雅雅已经能帮妈妈干活了。雅雅的妈妈在一个社区单车保管站内看管单车,全年360天几乎都没空休息,每天早上7点开门,晚上12点关门。暑假期间,雅雅几乎都待在单车棚内,要么跟小朋友在小区内捉迷藏,要么趴在床上看电视。一旦妈妈要出去买菜或上厕所,整个单车棚内几百辆单车就归雅雅看管了。遇到车主前来取车牌,雅雅还会凑过来盯着,生怕别人拿错了车牌。有车主故意吓她:“小姑娘,我的单车怎么不见了!”雅雅一听,立马吓得哭了起来,并连忙大喊“妈妈,回来”。

  雅雅一家三口来自昭通巧家县,以前都在老家种地。自从来昆明后,雅雅的妈妈就承包了这家单车棚,全家吃住都挤在一间10平方米不到的屋子里,爸爸则出去打工当保安,每天晚上回来。

  雅雅说,最想去动物园看猴子和大象,可妈妈老是没空。来昆明两年了,雅雅还没去过一回。

  镜头3 “喜欢来昆过暑假”

  小王艳今年8岁,爸爸在昆明某图书批发市场做运货员,妈妈在附近的一所学校食堂煮饭。放暑假了,爸爸妈妈就把小王艳从昭通老家接到昆明,最近天气太热,他们住的出租房里太闷,妈妈生病向学校食堂请了假,早上打完针,下午就带着小王艳和邻居家一个两岁的小孩到河边的公园乘凉。

  小王艳说,她平时在家里写作业,天气太热时就到这个公园乘凉,妈妈有时间就带她出去玩,不过,目前她只去过翠湖。“我最喜欢在昆明过暑假,因为不用割猪草。”小王艳说,以前在老家时,一到暑假,村里的小伙伴们都要去帮家里割猪草,由于自己不会割猪草,就得和姨妈一起到山坡上锄玉米地。

  (肖亮 刘超 张婷 马旖旎)

(责任编辑:new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