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社科院蓝皮书:中国城市民生面临八大主要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03日20:45
  中新社北京8月3日电(记者 赵建华)中国社科院3日发布的《城市蓝皮书》介绍了中国城市民生面临的主要问题。这些问题包括,农民工市民化进展缓慢、城市住房价格上涨过快、大城市交通拥堵、城市社会养老准备不足、城市贫困问题日益突出、城市义务教育发展差距过大、城市社区医疗服务发展滞后、城市人居环境面临挑战。

  蓝皮书认为,应坚持通过发展,保障和改善城市民生。脱离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提出过高的城市民生保障水平,不仅会给城市财政施加过大压力,还会因为消费过度而减弱城市经济发展的后劲,给城市经济长期持续繁荣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住房短缺,高水平教育质量和医疗服务质量、高质量生态环境保障等短时期仍然难以解决。

  与此同时,“民富”是保障和改善城市民生的本质。蓝皮书表示,在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新时期,有必要转换发展观念,变“国富”为“民富”,藏富于民,让老百姓真正分享到改革开放的成果。

  蓝皮书说,长久以来,“国家集中财力办大事”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流思想,也是形成“国富”的思想根源。“国富”不能带来健康持续协调的经济社会发展,“国富”无助于从根本上保障和改善民生,“民富”才是实实在在的民生。

  蓝皮书认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领域应包括,提高城市居民收入、创造城市就业机会、实现城市教育公平、健全城市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高城市住房保障水平、完善城市社会救助体系、加强城市居民养老服务、保障城市公共交通优先、提高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完善城市政府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等。

  蓝皮书还认为,应建立民生导向的各级官员政绩考核制度,构建向弱势群体倾斜的特殊扶持制度,建立高收入者为社会尽更多义务的制度,建立提高弱势群体参与城市治理的话语权和监督决策权制度。

  作者:赵建华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